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家长学“虎妈” 家教就该狠一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 11:25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彭薇

  日前,美国华裔家长“虎妈”严厉家教的故事在全球走红,“虎妈”还登上了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虎妈”蔡美儿是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她主张对孩子家教要高标准、严要求,在其“高压政策”下,两个女儿都出类拔萃。

  美国妈妈们觉得,这个推行中式教育的“虎妈”太极端。而今年寒假,上海悄然出现一些推行西式教育的家长培训班,主张温和家教,中国妈妈们也不买账,认为“不给力”,还是看好“虎妈”的严厉家教。

  理念太“西式”家长频退课

  35岁的王华是一名8岁孩子的母亲。今年寒假,她和几个好姐妹一起报了个“家长效能班”,由较有名气的社会培训机构主办。培训班费用并不低,一堂课平均200元。

  王华告诉记者,她参加的培训班有20名家长学员,大多和她一样是工薪阶层。“我们对孩子的期望值很高,希望做一名负责、合格的家长。”王华说,有趣的是,这些家长的孩子们成绩并不差,有的在班级里还排在前列。

  然而,几堂课下来,很多家长却打起了退堂鼓,王华和她的朋友们也都选择了退出,最主要的理由是“教育理念相冲突。”王华说,培训班的理念太“西式”,似乎不适合中国妈妈。比如专家说要尊重孩子选择,她反驳:“我的孩子只有8岁,如果让他自己选择,他会永远选电脑游戏。”再如,专家表示不要逼孩子学习太多的东西,王华觉得道理大家都清楚,但没有可操作性,“让孩子轻松,是对他们的未来不负责任的表现”。

  为前途宁让孩子失去童年

  王华说,如今在她周围,有很多中国爸爸、中国妈妈都是“虎妈”的粉丝。虎妈的家教虽然严格,但很实用。“教育孩子,家长就得狠一点。”“虎妈”的教育方式虽然在国内外引起争议,但她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背后还有许许多多严格管教孩子的中国“虎妈”。王华说,为了让儿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他读幼儿园大班起她就当起了“陪读”,每天晚上做完作业才允许玩一会,做不完则不许睡觉;儿子小学二年级起就开始参加英语口语培训班等,今年下半年,王华打算给他再报一个奥数班,学习一些数学思维方法。

  王华从事的是教育咨询行业,两年前曾随团出访国外,“其实外国家庭也并非都是‘和风细雨’般的教育”。她说,国外很多家长在孩子三岁时就让他们在独自的房间睡觉,任凭怎么哭闹也不理不睬;一到寒暑假,以“吃苦锻炼”为目的的夏令营、修学旅行团很快满员。王华还发现,越是普通家庭,就越拥护严厉家教。

  “如果家长过于关注孩子的自尊,一味鼓励赞许,很少直指缺点和严厉批评,孩子今后如何能经得起人生中的风风雨雨?”王华坚信,对孩子从小“抓一把”、“狠一点”,是为他的将来负责,“宁可让孩子失去童年,也不能失去前途”。

  记者手记

  “虎妈”不可简单“拷贝”

  “虎妈”和王华,以及很多中国家长都有共同之处,从孩子出生起,就要安排好孩子的一切。家长们认为,这样是为了孩子将来着想,孩子沿着大人规划好的道路前行,能少走弯路。当孩子不服从时,家长便常以父母威严相逼,甚至信奉“不打不成才”等观念。

  不管是何种家庭教育模式,无论是严厉还是温和家教,或多或少都会引发一些争议。对这一问题,要辩证看待。家庭教育应和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扮演不同的角色。在美国,学校环境相对宽松,平均每年在校时间180天,每天上课不到7小时;反观我国,学校教育相对较为严格,包围在孩子身边的是没完没了的功课、考试以及各类培训班,还有无时不在的升学压力,如果家庭教育再“加码”,孩子们透一口气都难。

  蔡美儿的“悍母”角色在美国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环境中,针对孩子的实际情况,尚有可取之处。但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智力水平不尽相同,兴趣爱好也有差异,家长们应该根据孩子自身情况以及年龄阶段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切不可简单拷贝。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虎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