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有对双胞胎 姐妹高考中考都同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 10:57   现代快报
 姐妹俩长得像,分数条上的分数也一样 报料人供图 姐妹俩长得像,分数条上的分数也一样 报料人供图

  中考时总分相同,三年后高考(微博)总分又是一模一样,潘枝花、傅门雪这对18岁的双胞胎姐妹在高淳县高级中学顿时成了名人,两姐妹的趣事也成了当地不少人的谈资。邻居们说,双胞胎可能是有心灵感应,所以考试能考中相同的成绩,下一步姐妹俩准备报考同一所大学。  其实,双胞胎姐妹高考中取得一样的分数,这样的情况在南京并非潘枝花、傅门雪这一对双胞胎,6月25日快报曾报道南京市区有一对双胞胎姐妹高考也考了同样分数,而且也是348分。

  □快报记者 顾元森

  姐妹俩长得像,分数条上的分数也一样 报料人供图

  中考高考成绩都一样

  昨天上午,在高淳县东坝镇红松村孙家自然村,潘枝花、傅门雪姐妹拿出了两人从学校领到的高考分数条,姐姐潘枝花学的是理科,妹妹傅门雪是文科,姐姐语文、数学、外语、数学附加分数分别是103、123、89和33分,妹妹的语文、数学、外语、语文附加分数分别是102、121、90和34分,两人总分均是348分。姐姐潘枝花说,当时姐妹俩查到分数后,告诉母亲的第一个消息便是姐妹俩考了相同的分数,而且都过了一本分数线。

  邻居、村民们听说姐妹俩的高考分数一模一样,也都感觉很有趣。这件事在姐妹俩所在的高淳县高级中学也一度传为美谈,妹妹傅门雪的班主任刘老师说:“姐妹俩考了一样的分数,这件事在我们学校已经人人皆知了,大家感觉很有意思。”

  双胞胎姐妹的母亲潘爱琳说,姐姐潘枝花随母亲姓,妹妹傅门雪随父亲傅小福姓,姐妹俩今年18岁,从小就一起生活、上学。潘爱琳说,其实,三年前,姐妹俩在参加中考时,总分也是一样,都考了636分,从东坝当地中学进入高淳高级中学。从小姐妹俩就很懂事,学习很勤奋,平常两人在学习中都是你追我赶,两人平时学习成绩差不多,但很少考一样的分数。

  姐姐潘枝花说,在高淳高级中学第一学期后,根据自己的爱好,她选择了理科分在15班,妹妹傅门雪选择了文科分在13班。这次姐妹俩考了一样的分数,不单别人觉得很意外,她和妹妹也没有想到,“一个理科,一个文科,考一样的分,我们也觉得挺有趣。”潘枝花笑着说。

  长得太像闹出不少笑话

  潘爱琳说,姐妹俩是双胞胎,但两人的个性很不一样,姐姐比较内向,不爱多说话,妹妹则比较外向,性格活泼一点。姐妹俩自小在一起生活,从没分开过。姐妹俩不但长得像,连声音也像,如果两个人穿同样的衣服,打扮得一样,外人很难分辨出来。不少同村的人也经常将两人认错,闹出了不少笑话,“平时喊错名字的事情经常发生。”潘爱琳笑着说。

  傅门雪的班主任刘老师说,上高中后,姐妹俩不在一个班,但老师、同学们都知道学校里有一对双胞胎姐妹,成绩也都不错。“这次高考,妹妹的成绩在班里50多名学生当中考了第一名,姐姐的成绩在班里是第五名,都还不错。”刘老师说,由于姐妹俩长得实在太像,有时甚至会闹出笑话,记得有一次一位老师找妹妹,让她到办公室去一趟,过了一会,老师无意中看到姐姐站在教室外面,老师感觉妹妹不听话,走上前去批评了姐姐两句,姐姐平白无故挨了批评立即解释,老师听了,感觉很不好意思。

  打算上同一所大学

  昨天下午,潘枝花姐妹俩来到高淳县高级中学,两人准备填报志愿。潘枝花说,虽然姐妹俩的分数都过了一本分数线,但两人的分数只超过一本分数线几分,根据现有的成绩,报考好一点的大学录取难度比较大。姐妹俩虽然分属文理科,但两人都想报考同一所大学,这也是姐妹俩父母的心愿,“18年来,姐妹俩一直生活在一起,我们做父母的,也想让她们能在同一所大学上学,这样方便照顾。”母亲潘爱琳说。

  妹妹傅门雪告诉记者,综合考虑姐妹俩的分数,她们将扬州大学选为两人的第一志愿,妹妹填了财务管理、经济学、法语等专业,姐姐选择了水利工程、国际经济贸易、会计学等专业志愿。为了两人能在一起上学,两人又分别填报了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师范大学(微博),因为这两所大学都在徐州,在同一座城市。填报二本志愿时,姐妹俩商量后,同时填报了南京审计学院、南京晓庄学院等。“我们俩的一本和二本志愿学校都是一样的,希望我们能录取到同一所学校。”傅门雪笑着说。

  上学费用难住父母

  潘爱琳告诉记者,双胞胎女儿考上大学,了却了她最大的心愿,多少年的辛劳终于有了回报,然而高兴之余,她也有烦恼,主要是愁下一步的学费如何筹措。潘爱琳说,她家位于高淳县东坝镇红松村孙家自然村,丈夫傅小福是一名木工。三年前,为了方便照顾在县中上学的双胞胎女儿,潘爱琳带着双胞胎女儿从乡下来到高淳,租了一处房子。“我主要是负责照顾家里,还在一家超市找了一份工作,孩子爸爸在外面做木工,一家人很少回老家。”潘爱琳有些无奈。

  潘爱琳说,从姐妹俩读书到考上大学,自己的主要精力是照顾两个孩子,家里开支主要靠丈夫傅小福在外做木工支撑,至今家里还是破旧的瓦房,特别在高淳三年高中期,她在高淳租房照顾孩子,为了节约开支,平常连孩子们的衣服都舍不得买,她算了算,房租加姐妹俩学费以及母女三人的生活开支,毎年花掉4万多元。接下来姐妹俩上学,大学四年的学费和生活费,肯定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夫妻俩犯了愁。但潘枝花姐妹表示,她们上学后,会争取勤工俭学,为家里减轻一些负担。

  对此,傅门雪的班主任刘老师说,双胞胎姐姐的家境一般,平常一个家庭供养一个大学生就已经不容易,潘爱琳夫妻俩要供养两个大学生,压力更大。刘老师希望社会上有爱心的人能主动帮一帮这对可爱的双胞胎姐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双胞胎 家长 孩子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