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青春期问题 父母要从自身找原因

2012年02月27日17:39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月24日15时,本报这期心理话吧的主题——如何正确处理亲子关系!心理咨询师郭娜娜和读者们进行了热线电话互动。在接通电话的两个小时里,共有十几名读者拨通本报热线,在此,本报摘取了其中比较典型的两例。

  市民侯先生:我儿子今年13岁了,从初一升初二开始便喜欢上了上网,由于工作忙,一开始我们大人们都没太注意,没发现儿子的网瘾有那么大。后来,孩子连学也不上了,每天就是在家玩游戏,也不出门,不跟我们说话,有时候一天连饭都顾不上吃,坐在电脑跟前一坐就是一天,彻底沉溺在网络里,我们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没想到孩子的网瘾会越来越大,现在这种情况已经有两年多了,我们怎么劝怎么说都没用,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郭老师:孩子年龄还小,自控能力差,他不会合理地将学习和游戏时间正确把握;同时,孩子正处于青春期,是自我觉醒的阶段,而父母正好又忙于工作,对孩子关心不够,由此,孩子感到了孤独。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就容易把精力放在网络里,把现实中的情绪发泄到网络中,甚至从游戏中找到自信和成就感。

  孩子遇到这样的问题,家长[微博]应该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家长要从一点一滴处关心和爱孩子,这种关心不光是让孩子吃好穿好,而是要把孩子当作朋友,与孩子及时沟通,观察到他成长中的闪光点,从一件具体的事情上给予他赏识,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真诚,父母的肯定和支持,尤其是父亲的关爱和鼓励不能缺席。千万不要一味指责批评孩子,这样只会把孩子推向网络。现在孩子的问题已经十分严重了,光靠父母的帮助恐怕不行,建议最好带孩子去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进行专业的咨询治疗。

  市民李女士:我有一个朋友她家孩子19岁了,是个女孩,小时候一直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12岁的时候回到父母身边住。可是不知道什么原因,孩子现在每天不上学就是喜欢在外面玩,而且还不回家,家里人叫都叫不回来,她家里人都特别着急,不知道该怎么和孩子沟通。

  郭老师:孩子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和从小父母亲爱的缺失有关,造成了孩子极度地缺乏安全感,因为在家里感受不到爱,感觉外面甚至要比家里更安全一些,所以才会不想回家。事实上,父母从小对孩子不注重教育是非常错误的一种方式,而且对孩子以后的教育和管束是非常不利的。

  针对现在这种情况,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她的家长找到一定的方法能够先把孩子约束到家里,然后多给她一些关注,尽量多从生活细节上着手,让她感觉到父母都是爱她的,她在家里是有一定地位的,从而慢慢改变孩子不愿回家的习惯。本报记者 梁涛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