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交友:注意避免“安全隐患”

2012年06月12日15:24  新民晚报    

  本报5月23日本版曾经报道了黄浦区教育进修学院附属中山学校向全校师生征集“我身边的安全”金点子,并汇编成册赠与全区各中小学,作为同龄人安全手册。在安全金点子征集活动中,除了常见的食品安全、出行安全外,同学们提出,无论是现实生活中的人际交往,还是网络上和陌生人沟通,同样有不少安全隐患。这里继续选登部分学生在如何避免交友隐患的心得。

  和同学相约出去玩时,应该事先说好下车的地铁站,以及几号口集中。如果有人被拦在了屏蔽门外,别慌张,等他乘下一班地铁过来,人到齐了再走。还有,别忘了带好手机。

  四(2)班陈妍喆

  独自乘电梯时,如果电梯突然停住不动了。首先不能慌张,要冷静,立即背部紧贴电梯内壁,膝盖弯曲,脚尖踮起,吸气,以防电梯因故障突然坠落而引起的身体伤害。如果电梯还是不动,按下电梯里的警铃,不大喊大叫,保持体力耐心等待救援。

  四(1)班徐润怡

  我放学回家独自走在路上的时候,曾经被陌生的大孩子拦住要钱。我灵机一动,对着远处的一个阿姨大喊“妈妈”,果然吓走了那个大孩子。我觉得这办法不错。

  四(2)班王鑫

  碰到别人问路,我会与他保持一定的距离给他指路。但不要给别人带路,特别是偏僻的小路。当有不熟悉的人给我东西吃时,我会先拒绝,如果实在推脱不了就拿几个回家再做处理。当有陌生人说是我父母的朋友,要求进家门时,若没有父母的电话或嘱咐,绝对不能让他们进家门。

  七(4)班卞艾珺

  曾经有男生约我去看电影,我提议约上三五好友同行,最后大家说说笑笑度过了快乐的时光。遇到异性邀约,处于青春期的我们一定会觉得有些异样,最好请几位同性朋友一同应邀,别人也不会有什么胡思乱想了。

  七(5)班张昕瑜

  网上添加聊天好友时,要谨慎地判断对方资料的真实性。或可在朋友网中查询此人是否是校内的,才同意添加。若网友并非为本校的,可在平常交流学习生活,兴趣爱好等,避免谈及个人隐私问题。若对方谈及见面,心中有不愿就当果断拒绝。如果要去见面,一定选在人群较密集的地方,并保持手机畅通。

  七(5)班陈舒颖

  浏览网页时,有时会弹出“您获奖了”的小窗口,并提示你按照要求填写个人信息、银行账号、密码等。如果贪图“奖品”,填写完成,便极有可能造成自己大量财产的损失。

  八(4)陶泉清  

  我们应该安装主流安全软件,也可以使用带钓鱼网站提示功能的浏览器。同时,不要轻信网页上所谓的“获奖信息”。多留一个心眼,多与家长[微博]沟通。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