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起跑线上的竞争:累死家长逼疯孩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 14:26   北京晚报
张 鹏CFP供图张 鹏CFP供图

  “幼升小”、“小升初”、“高考(微博)”,今年孩子们升学大战的战场只剩下周日的“中考(微博)”了。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更有利的位置,一道道升学的关隘已经成了家长(微博)们的一个个心结。一个新名词“教育焦虑症”正在使人间最美丽的母爱变味,焦虑的妈妈们变得越来越凶猛了。

  前一段时间,一桩家庭悲剧震惊了社会,浙江金华一个13岁男孩命丧在自己妈妈手中,而起因只是因为周末的早上赖床不起,更令人惊异的是,这个杀人母亲在高校工作,平时对孩子疼爱有加,是什么让一个妈妈对亲生儿子痛下杀手?

  “是长期的教育压力导致的焦虑,是恨铁不成钢引发的愤怒,当某种她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反复出现的时候,负面情绪的积累导致过激心理出现,行为失控,于是悲剧发生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专家韩美龄这样向记者分析,她表示,这个案例虽然极端,但类似的这种焦虑情绪在很多家庭中却相当普遍,应当引起警惕。“每年有上百个出现心理危机的孩子来心理咨询中心求助,大多是初中和高中学生,很多人抑郁、自闭、厌学、网瘾,甚至多次自杀。分析他们心理问题的成因,大多数都能从父母那里找到根源,就因为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可孩子却病倒在‘起跑线’上。”据调查,目前出现各种心理疾患的青少年呈逐年递增趋势,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家长焦虑引发的,“教育焦虑症”正在摧毁越来越多的家庭。

  网站自测焦虑症状

  引发众多家长恐慌

  母亲杀子案件这几天是一些教育网站家长们热议的话题,“你焦虑吗?”甚至成为家长网友们的问候语,记者在“e度”教育网站看到,有热门帖子列举出家长“焦虑症状”,提供大家自测焦虑程度。

  测试称,如果这些症状出现4条以上,说明已经出现焦虑,8条以上则情况严重,应当引起警惕。跟帖家长纷纷表示恐慌:“我们单位,一屋子的妈妈们,几乎全部焦虑啊!”“一会儿,明白过来了,不逼孩子了,大家纷纷带孩子玩,减少课外班, 一会儿,被某事或某现象刺激,又纷纷把课外班报上,总是这样反复折腾……”不少家长表示有程度不同的焦虑症状,已经严重影响了生活。

  在有焦虑症状的家长中,打骂孩子已经是一种常态,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在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父母身上,出现这样的情况似乎让人难以理解,然而现实就是如此。一位重点小学的数学老师告诉记者,她发现班上有个女孩胳膊总是青一块紫一块,一问才知道是妈妈拧的,“就因为在家给孩子讲题,讲了好几遍,孩子没怎么听懂,家长一着急就上手了,其实这个女孩在班里学习一直不错,总能排进前几名。”男孩子挨打的情况就更加常见,记者所接触到的多名小学男生的母亲表示,都曾经不同程度打过孩子,“经常因为一点小事就压不住火,打过之后觉得很后悔也很心疼,可下次还是忍不住。”在很多家庭,亲子战争一触即发,焦虑情绪就像一种有毒气体,无处不在。

  这种焦虑从何而来?著名教育学者杨东平(微博)表示,这种状态起源于一种“群体性恐慌”,“中国的家长,尤其是城市的家长中,正蔓延着一种群体性的恐慌,他们总是害怕自己的孩子落在别人的后面,输在起跑线上。”    

  起跑线上的竞争

  累死家长逼疯孩子

  “今年开春以来,我接到四例因学习压力太大而想死的学生,两个小学生,一个初中生,一个高中生。”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专家韩美龄语气沉重地告诉记者,“压力主要来自两方面,学校和家长,这些孩子的家庭通常亲子矛盾很突出。”她表示,在这些孩子的口中,家长的形象就是“喋喋不休地抱怨”、“没完没了地唠叨”、“挑剔”、“打骂”等等,“很多孩子有明显的考试焦虑症,有些孩子出现幻觉,抑郁自闭,有自杀倾向;有的出现心理倒退症状,二十出头还像一个八九岁的孩子,还有严重的已经患上精神分裂症。” 

  据了解,来到美龄心理咨询中心求助的有心理问题的孩子数量正在逐年上升,这些孩子所说的很多话令人听起来非常痛心,“有次举办亲子心理沙龙,我坐在一群孩子中间,问他们有什么烦心事。‘我的压力好大啊!’一个8岁的孩子脱口而出。 ‘我感觉活着没什么意思……’这句话出自一个三年级小学生之口。‘我害怕自己考不上重点初中,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一个小学六年级的孩子接着说。‘如果考不上名牌大学,以后就很难找到好工作。找不到一个好工作,我这一辈子不就完了吗?’说这话的高三男孩已经出现典型考前焦虑症。”

  “听孩子们说出这样的话,就可以知道平时父母是怎么对他们说的,孩子的焦虑情绪很大一部分是家长灌输‘传染’的。想想当今的孩子,不到1岁开始识字,刚会说话就背唐诗、学外语、学算术,两三岁开始学乐器,四五岁开始学小学课程……这是绝大部分当今孩童正在经历的生活轨迹。父母总是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以为输在起跑线上了,孩子的这一生就完蛋了,他们在孩子还没有能力起跑的时候就开始自己先焦虑紧张了,当孩子稍微有些能力,更是拼命地给孩子填充,最后孩子承受不了,崩溃了。”韩美龄向记者分析。

  根据卫生部发布的资料,我国17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其中中小学生精神障碍患病率为21.6%至32%,主要为多动症、网络成瘾等等,而大学生中16%至25.4%有焦虑不安、恐怖、神经衰弱、抑郁、强迫等症状,心理精神障碍已经成为大学生辍学的主要原因。同时,焦虑抑郁症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

  “精神暴力”

  以爱的名义

  进行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专家孙云晓(微博)一直在关注青少年精神健康问题,他告诉记者,至今也无法忘怀一个13岁的宁夏小女孩,小女孩在小学毕业典礼的当天上吊自杀了。她的爸爸妈妈看到孩子的遗书时悲痛欲绝。孩子写道:“爸爸、妈妈,我是个差生、我没考好,我上不了重点中学,我死了,可以给你们省10万元。”

  这10万元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10万元是上重点中学的择校费,家长曾经和邻居议论这些事情,说一个认识的孩子没考上重点中学,是花钱上的,6年大概要花10万元,表示很贵。孩子听到了,负担越来越重,最后承受不了这种恐慌选择了轻生。“什么是童年恐慌?童年恐慌就是,儿童由于面临巨大的压力,不能理解、不能承受,而产生的一种焦虑。而这种恐慌正在越来越厉害地在未成年的孩子中弥漫着。”孙云晓说。

  在美龄心理咨询中心,这样的故事随处可见。15岁的小程最近半年来时常出现胸闷、心痛、喉咙被掐紧感、呼吸困难、有窒息感,去医院检查多次,各项生理指标均属正常。心理咨询师和小程聊过之后,才发现他的身体不适来源于解不开的心结。这个阳光帅气的男孩,一直是家长和老师心目中的好孩子,去年6月,初中升高中考试,他自觉平时成绩不错,考重点高中有把握,但考后实际分数与自己估分相差二十多分,以至考重点高中落榜。为此,家长为他上重点高中掏了一笔不小的择校费。“我想不通为什么考分和平时成绩会差距这么大,平白让爸爸妈妈多掏这么多钱,我真没用!我觉得对不起他们,辜负了他们的期望,还给家里带来了这么大的家庭负担。我很想好好学习,可越急越学不好,成绩不升反降,整天惶惶不安的,好像有什么大事要来临……”小程因为心理受到极大挫伤,导致出现了各种生理反应。

  “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摧毁是用爱的名义在进行。”韩美龄表示,他们为孩子付出了金钱、时间和精力,甚至完全牺牲了自己,然而越付出越焦虑,即使不像那名杀死儿子的妈妈那样直接使用暴力,但是冷暴力和精神暴力在更多的家庭存在。“家长经常告诉孩子,自从有了他,自己连电影也没看过,为他操碎了心,都累出病来了,甚至还要具体说出自己身上的哪种病是由于他造成的,或者说,如果不是为了照顾他,自己早就在事业上有大发展了……”这些逐渐成了压在孩子身上沉重的负担,最后一根稻草最终把孩子压垮的时候,“家长就成功地用爱把孩子亲手毁掉了。”

  ■每天晚上,都忍不住坐在孩子旁边,生怕他(她)浪费时间;

  ■一到晚饭后就坐立不安,老想进屋看孩子做作业是否认真,但又怕打扰他;

  ■常常忍不住一遍遍问孩子考了多少分;

  ■整天提心吊胆,度日如年,一听到孩子没考好就忍不住发脾气;

  ■有时变得比往常更严厉,说话偏激,有时变得比往常更亲切,连自己都觉得不自然;

  ■听说孩子要测验考试,自己便坐立不安,觉得压力比孩子还大,却要装得若无其事;

  ■不敢大声讲话,不敢大步走路,看孩子的眼神都怕惊动了他;

  ■担心孩子太疲劳,又担心他们营养不够,内心忐忑不安,怕孩子考试那天会生病;

  ■无论干什么,心都挂在孩子那边,坐卧不宁,心悸、心慌,希望孩子快考完;

  ■莫名其妙地抑郁、痛苦、难过,悲伤得不想做任何事,有撑不住的感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升初 家庭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