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小升初”大联盟附加题仍有奥数影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3日 15:26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广雅中学,考生进场后,家长在等待。   广雅中学,考生进场后,家长(微博)在等待。
  广雅中学校内,一位考生临阵不舒服,家长百般伺候。   广雅中学校内,一位考生临阵不舒服,家长百般伺候。
  家长甚至远远超过了考生的数量,心情比考生还复杂。   家长甚至远远超过了考生的数量,心情比考生还复杂。

  文/记者伍仞 图/记者骆昌威

  “小升初”民校考试昨集中进行 公办学校提前“截流”造成不少考生缺考民校。

  大联盟数学附加题

  不少考生做不完

  一个容器正好装满10升纯酒精,倒出3升后用水加满,再倒出4.5升后,再用水加满,这时容器中溶液的浓度是多少?(百分之38.5)

  昨天对广州不少小学应届毕业生和家长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今年,十多所名校办的民校都集中在昨天、尤其是昨天上午进行“小升初”考试。不少家长手握多所学校准考证,最后再选择一所考试,再加上一些公办学校提前“截流”,造成各学校考场今年出现了不少缺考考生。而报名时“吹风”表示今年题目难度会增加的“大小民校联盟”,考生们普遍反映实际难度并不算大,数学中也没有出现明显的奥数题型。记者发现,如今的“小升初”考试出现从“家长要我考”到考生“我要考”的趋势,一些六年级学生因为担心上不了好初中,在同伴和老师的影响下,还主动给自己“加码”报补习班,每周补三门的学生,在“小升初”考生中并不少见。

  开考前 民校门口大排车龙

  “名校办民校”一年的学费多在两万左右,报考学生多数家庭经济条件都不错。昨天早上7时多,距离民校“大联盟”考试开始还有半个多小时,平日交通少见堵塞的二沙岛上出现的私家车龙堪比高考(微博)送考队伍。记者数了数,停泊在育才实验学校两个考场附近路旁的车辆至少有上百辆。

  “159室22座位的,麻烦老师帮他把这几支铅笔送过去!”距离开考还有几分钟,一位考生的家人手拿着两支铅笔赶到,衣服已被汗湿透,不少家长比孩子还紧张。每当一科考完,总有家长从附近的公园、江边、车里回到学校门口,隔着考场的伸缩铁门给孩子送上点心、水果、巧克力等补充体力。考试临近结束时突降大雨,把家长们淋得狼狈不堪。

  缺考多 今年录取率或稍提高

  作为民办初中“第一梯队”的育才实验学校,今年共设了四个考场102个试室,以此推算报名人数有3000多人。但试室内空出的位置很多,“1/3没来”、“来了一半吧”、“36个人一间试室,只来了10个人”。同是第一梯队的广雅实验学校,光是荔湾校区就有56个试室,但是实际缺考的却比较多,“(我的试室)大概有10多个空位吧,可能只来了2/3。”而省实天河附中,今年报考该校 5800多人,保守估计实考可能只有3000多人。

  去年广州“小升初”考试的录取比例最高达到13∶1。如省实天河学校去年录取比例约12∶1;而今年录取比例约为6∶1,竞争压力比去年降低不少。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出现多考生缺考的现象,一是因为今年“名校办民校”入学招生考试从往年的两天“压缩”到22日一天之内,而且10多所学校中除了两三所以外,大部分都扎堆在上午考。

  另外,今年一些公办初中也对优质生源提前做了“截流”工作。

  大小联盟:无明显奥数题目

  今年报名时,民校的“大小联盟”都“吹风”今年考题会比去年难度加大,但昨天考完后考生普遍认为难度“还行”。大联盟方面,语文的作文是以“瞬间”为话题写作文,英语作文要求写一次活动,都属常规,但前面的考题考到“惊弓之鸟”故事的主人公是谁、默写《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诗句、月亮古时候的别称等课外内容,就难倒了不少考生,“我怎么知道‘惊弓之鸟’的是谁?送人的诗有这么多首,我怎么知道这首是什么啊?”一名妈妈“抱不平”。

  数学题往年都最受关注,也是大联盟中考(微博)试时间最长、分值最大的一科。选择填空题中,求无限循环小数某一位上的数字等题目“和平时学校考试题目不大一样”。而应用题难度不大,但附加题占20分,分别是浓度和路程问题的应用题,被一些考生认为有些“奥数”的影子。东川路小学的陈彦瑜一年级起就学习奥数,她告诉记者,这次考试给出的条件少,所以难度比较大,“我最后一题只做了一个小问,另外一个问来不及做了。”

  有小升初专家分析,大小联盟都没有奥数。而小联盟的附加题完全是中学的题目,相当抽象,能完整做出来的估计很少。一位曾任市奥校集训教练的程老师指出,这说明出题者完全可以凭借数学的千变万化来检测学生的思维是否缜密。

  单考学校:中大附中工程题难倒一批人

  属于单考学校的中大附中,考试特别之处在于语文和英语是在同一场考试中发放试卷的,考生们要在8:30~9:50这个时间段完成两份试卷。

  记者采访了大约20名考生,调查显示,有9成的考生会选择先完成英语试卷后才继续写语文题。“我认为英语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所以把难的语文放在后面完成。”芳芳说。“数学应用题的最后一题很难。”许同学说,题目大概是有一个记者采访工程队,了解到他们用了39天完成9600米的加固桥梁工程。工程队反映,之前用普通技术完成了600米,新技术的应用是以前工作效率的2倍,问,之前普通技术工作每天修多少米。

  焦虑:孩子主动想考民校入学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比以往“家长要求孩子考‘小升初’”的情况,一股焦虑情绪在只有12岁的小学毕业生们中蔓延。今年的采访过程中,记者遇到的孩子主动提出想考民校入学试或公校测试的例子,比往年来得多。

  “女儿回来跟我们说,自己想去一间更好的学校,主动提出要来考。”家住珠江新城的高女士说,女儿在天河区的小学,直升的初中并不差,但是班上10多个同学都来考这所学校,她也想考,“昨天晚上睡觉前她有些紧张,说‘哎,不知道考不考得上’”。越秀区学生小颖说自己是“被逼的”,她以老到的口吻告诉记者:“光靠电脑派位太渺茫了。学校对口的几所派位学校中,有一所学校相对较差。”她的一名同学则告诉记者:“老师天天说,说那所学校校风不太好,说得我很怕。觉得派位太讲运气了。现在班上除了两三个同学等派位以外,其他都是要考(‘小升初’)的。”

  主动提出考民校的下一步,是主动给自己“加压”。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参加“小升初”考试的孩子,都在六年级参加过各类补习班,往往一补就是3科,而且他们非常乐意。“以前都是爸妈监督我做作业,但六年级开始就转变了,因为不想派到不好的学校。”终于考完试,培正小学考生郭煜向记者细数她六年级一年以来的补习时间表:每周二、三、五、日晚上是各科“一对一”辅导,“经常做不完学校的作业,晚上十一二点才能睡”,“我已经好久没有周末了。”她说。“其他人都在学,我也不能不学啊。”

  更让人感到无语的是,不少孩子在“小升初”过程中,已经明白到了“关系”的用处。“她昨天晚上跟我说,有的同学家里有‘关系’,已经让同学进去了好的学校。”天河区一名家长说到女儿在考试前一天晚上的一句话,语气中颇有些无奈。越秀区一所名校的两名女生也满脸认真地告诉记者:“当然要!关系很重要的!”她们笑说父母已经主动去找关系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升初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