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课堂:怎样给孩子安排有意义暑期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14:22   山西新闻网-三晋都市报

  这个学期就要结束了,家长(微博)们开始考虑怎样给孩子安排暑期生活,暑假时间长,天气炎热,尤其是家长们要工作,孩子的学习和时间怎么安排才好?安全问题如何解决?我们作为家长,应该通过慎重选择,帮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有成长的假期。从哪些方面着手呢?肯定是要根据家庭和孩子自身两方面的具体情况,进行综合考虑来作出计划。

  根据孩子的学习情况安排假期

  暑假两个月左右的时间,从原则上来讲,应该让孩子的生活内容比平时上学期间丰富一些,自由一些。

  在校期间学习比较轻松、成绩良好的孩子,暑假可以考虑外出旅游,能够通过接触大自然和名胜古迹,长见识、锻炼身体、丰富经历。年龄稍大一点的孩子可以单独参加组织较好的夏令营活动,培养独立性和集体生活的能力。另外除了完成暑假作业以外,注重所学课本内容的拓展,比如阅读课外书文学书、科普书、励志书、名著等都可以供孩子选择,要求摘抄、叙述、记录读后感,使得阅读收获加大。

  再就是学习特长和参加兴趣班,比如延续上学期间的钢琴学习,可以适当增加练习量,学习相关的音乐知识和聆听各种演奏作品。也可以采取仅仅暑假学习,比如游泳、篮球、速算、口才、摄影等音、体、美方面的内容,都可以选择参加,根据自己的喜好,学习一到三个暑假就行。

  如果在校期间学习略微吃力,成绩中等或偏下的孩子,暑假要考虑有针对性地补课。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可以是针对某门课程这学期的内容,甚或是某门课程以往学期的内容。补课一定要注重实效,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选择采用的形式?差距不大的可以采取参加培训班补课,差距稍大些的要采取小班级补课,如果差距较大的,补课应该采取一对一的方式。

  补课最基本的是补知识,如难点、疑点、重点、自己的盲点,进而是课程内容的概括总结、举一反三,比如物理课,有动手实验内容(孩子有兴趣、手脑并用、领会记忆深刻),最好的补课是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能够得到一些学习该门课程的学习方法,获得学习该门课程的技巧和能力,具备思考和自学能力。后者要求老师的水平较高有经验、有责任感、熟悉课程内容和学生,能够给予学生知识以外的、更加重要的、看不见的方法、理念和能力。

  作为学生,需要具备一些基本的品质,比如对学习没有兴趣和主动性、注意力不集中、写作业慢吞吞、缺乏学习责任感等等。对于这方面缺乏的孩子,就需要利用假期在这方面进行补缺。一方面可以采取参加能力培训和锻炼的组织,比如感统训练、拓展培训、体能训练、小军营等。其次选择一些注重培养素质的学习班,是通过学习和各种活动,着力培养孩子一些素质和能力、效率和责任为目的的组织。

  如果条件允许,各类孩子都可以选择比较好的在校大学生,到家里来陪着孩子写暑假作业、做手工制作、体育锻炼、阅读课外书等活动,形式可以是一对一,也可以是一对二或一对三,不能再多。大学生可以是孩子的伙伴共同学习、玩耍;可以是孩子的学习辅导者答疑、补缺;可以是孩子的监督者督导检查孩子的学习活动效果,保证计划完成。

  家长要抽出时间和孩子交流

  有不少家长认为自己要上班,孩子放暑假没人看管,担心发生危险,就随便送到一个附近的补习班里去,不是为了学习什么东西,仅仅是为了有人代管孩子,不要出现安全问题就行,我对这种做法是不支持的。这是对孩子不负责任的表现,每个人的时间都很宝贵,孩子的成长时间更是和黄金一样弥足珍贵,两个月的时间,利用起来,会在显性和隐性两方面得到收获和提高,所有的孩子都是向上向善的,唯有获得和进步,才会使孩子的精神充实愉快,拥有自信心和成就感。

  暑假里,家长也要抽出时间,和孩子进行亲子游戏,谈心、互动、外出游玩等,增强亲情关系,了解孩子的思想、感受,给孩子以心灵抚慰,这是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和亲情纽带。任何人带孩子都替代不了父母亲,那种血浓于水的眼神和细微关注,孩子在父母亲面前的撒娇和发泄,都是孩子成长生活中的主要内容,也是家庭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和润滑剂。

  给孩子选择暑期活动项目,一定要广泛收集信息,调查落实,反复进行比较后再作决定,不能随大流,不能道听途说,不能想当然,不能无所谓,这也是我们对孩子负责的具体表现,任何事情都是在给孩子做榜样,都是在带领孩子学习生活,进行社会化教育。选择的时候,既不是越贵的越好,也不是越便宜的就沾了光,主要是针对性好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尽量防范那些只求挣钱的机构和个人。

  暑假里,一些家庭往往刚开始对孩子抓得紧,后面就慢慢放松了,最后心里想着开学又把孩子捆住了,8月下旬干脆彻底放松吧,这样容易导致孩子开了学适应时间加长,影响学业,应该采取整个假期相对紧张和宽松比较均匀,暑假后期要收一收孩子的心,为开学做好准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暑假 安排 孩子 中小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