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另类暑假作业:为喜欢的学科画一幅漫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 16:01   重庆商报微博

  华龙网讯(记者 秦健)给喜欢的学科创作漫画、为自己的将来写一份“人生规划”……在我市实施“减负提质”后,中小学生的假期作业越来越“有味”了。昨天起,同学们正式进入暑假了,这些另类的暑假作业让同学们大呼很有趣。

  巴蜀中学:制定人生规划

  巴蜀中学高二年级的一千多名学生都收到了老师的一项暑假作业:制定一份人生规划。

  人生规划要包含哪些内容?在学校给出的样本中,主要由人生目标、实现目标的保障和对以往两年高中生活的小结。人生目标可以是自己的终身目标,比如将来希望从事何种职业?希望在某方面有何成就?同时,也可以为即将进入的高三定下高考(微博)目标,比如希望读XX大学XX专业?如何来实现这些目标呢?同学们可以分析自己的个人兴趣特长或者主观能动性等。

  “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作业。”该校高三(43)班的学生何静旋说,制定一份清晰的人生规划,会时时激励着自己不断前进,自己的理想是想学医,她打算把自己的人生规划分成多个短期目标来完成,这样更容易实现。

  育才中学:调查手机使用情况

  育才中学初一年级老师统一布置的暑假作业,也让同学们觉得眼前一亮:根据自己喜欢的学科,找出一些基本的概念或事件,创作一幅漫画或写一首歌词。

  同时,同学们还得完成一项实践作业:走访邻居或小区住户,调查同龄人手机使用情况及平时的娱乐活动都是如何安排的。此外,语文作业是将自己一学年以来感到满意的作文整理编成册,制作设计封面,并由家长(微博)作序。英语作业是将自己在假期中外出旅游的所见所闻,开学时在课堂上用英语讲述给同学们听。

  “这些作业感觉都很好玩儿!”初一学生夏涛告诉记者,一拿到这份暑假作业,同学们都乐坏了,因为,以往那些抄写、计算、写作文之类的作业全都没有了。“我对音乐不擅长,但是喜欢看漫画,准备画一幅历史漫画吧。”他说。

  学校:引导学生关注生活

  为何让学生在假期写一份“人生规划”?巴蜀中学课改处主任张学忠说,对于即将进入高三的同学们,通过制定人生规划,既学会人生规划的方法,更能有目标有步骤有措施的过好高三这一年。同学们通过梳理自我成长历程,明确未来发展目标,拟定未来发展策略与方法,使发展有目标,过程有规划,打造“完美自我”。

  育才中学副校长熊军说,今年给学生们布置的暑假作业有一个特点是很生活化,强调动手的同时引导他们关注生活。暑假作业调查手机使用情况,通过学生自己的调查分析,得出使用手机的利与弊。而调查平时的娱乐活动主要是想看看学生平时的爱好。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暑假 作业 孩子 中小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