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上中小学生迎暑假 暑假作业打破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 15:51   新民晚报

  沪上中小学生明天放暑假。广大同学与家长(微博)关心的暑假作业会有什么新改观?它又会给孩子们带来哪些有益的收获呢?记者今天从市教委基础教育处获悉,一套专供一至八年级学生使用的新版《暑假生活》,将伴随孩子们度过惬意的假期。所配的各项练习大多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游戏、动手做等形式呈现,力求让学生从读、写、做、思中获益,体验知识的应用与创新的无穷魅力和乐趣。

  不是传统意义作业

  “走出校园小课堂,步入社会大课堂。”市教委表示,经过全面修订和重新出版的《暑假生活》,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假期作业,而是以学生已经学过的知识为铺垫,突出核心内容,拓展学习空间。比如,小学二年级有一道题,是通过去菜场买菜后将食物逐一称重及读出重量数据等,来巩固所学的数学知识,还丰富了学生的生活体验。再比如,四年级语文练习中有“生活中的礼貌”一题,让学生用连线的方式学会“失陪”“恭候”等礼貌用语的正确含义,在学习语文知识的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文明用语素养。

  广泛听取学生意见

  为孩子们编制一本小小的《暑假生活》,从提出编写思路到设计各项习题,从专家严格把关到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台前幕后皆融入了大量的智慧与热情。

  据悉,早在今年春节过后,市教委基教处、教研室等部门就开展了为期三周的调研,广泛听取学生、教师和专家的意见。在《暑假生活》编制完成后,不仅按惯例由教材审查专家们从科学性和教育性等角度进行认真审稿,还新增加了学生及家长意见的征询环节,由高年级的学生来审读正在编制中的低年级学生的教学资料。

  五大板块联系生活

  据市教委介绍说,今年的《暑假生活》内容上变化很大,而不是简单地重复课堂内的学习内容。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综合活动等五大板块,在内容编排上既考虑了复习与巩固学过的核心知识,又突出了趣味性、生活性、应用性、综合性和创新性。

  记者发现,在初中《暑假生活》中,“语文乐园”板块设有“益智增趣、我读我思、我说我用、心灵絮语”四个栏目;“数学殿堂”板块设有“健身操、生活中的数学、智力冲浪、拓展阅读、小课题”五个栏目;“英语世界”板块设有“健身操、任务单、游乐园”三个栏目;“物理纵横”板块设有“生活中的物理、小课题”两个栏目;“活动体验”板块变化更大,整个布局和栏目设置都作了新的安排或调整,设计有“读书园地、科技天地、艺术圣地、史地星空、体育赛场、多彩营地”等栏目。小学《暑假生活》的每个板块也都融合了丰富多彩的各种活动项目,尤其是“综合板块”,包括了“玩一玩、做一做、小实验、小实践、涂涂画画、你知道吗”等栏目。

  推荐一批阅读书目

  暑假是孩子们一年中连续休息最长的时间,这是培养孩子良好阅读习惯、进行广泛阅读的最佳时机。对此,市教育部门在新编的《暑假生活》中特意列出了一批阅读推荐书目。它是由教育专家根据不同年龄学生的心智发展水平和阅读欣赏习惯进行遴选的,每个年级都涉及思想道德教育类、文学艺术类、科普类及人物传记类等书籍。

  为了加强对学生阅读的引导,市教委今后每年暑假前都会颁布阅读推荐书目,同学们还可以到“中小学图书馆与阅读网”上免费阅览。今年特意把这个推荐书目分年级放进《暑假生活》中,也是为了方便家中没有电脑的学生能够顺利阅读。

  小学生暑假作业只有24天

  暑假长达两个月,但市教委在“官方版”的《暑假生活》中,仅为小学生们设计了24天作业。按以往习惯,有的家长会要求孩子在假期伊始就赶着把所有作业都做完,这样做可行吗?

  市教委解释说,今年初中《暑假生活》每册分六个单元,每个单元一周内完成,小学《暑假生活》共安排了24天的练习。因为《暑假生活》中除“小实验、玩一玩、做一做、试一试、画一画、拼一拼、唱一唱”等栏目外,还设计了一些生动有趣的长作业和开放性作业。有的需要在家长的帮助下完成,有的需要联系住在附近的同学组队合作完成。活动的时间有长有短,有的可能需要几天,有的甚至需要整个暑假来完成。比如,三年级“观察豆苗生长”、四年级“垃圾分类的实践”、五年级“考察我国地方戏”等,都是开放性作业,需要同学们查阅资料、深入探究、动手实践,这对他们综合能力的培养是极有帮助的。这些练习在《暑假生活》中的呈现只是一个指引,更多地是希望学生由此生成自己感兴趣的学习内容,过一个动手动脑、富有创意的暑假。

  针对学生的暑假作业往往不太引起学校和教师重视的问题,市教委表示,教师要对学生《暑假生活》的完成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开学后应让学生把在活动过程中所完成的记录、报告、各类作品等交给学校,教师并不需要像批改平时作业一样逐一批改,而是可以举办一次暑假活动的展示、交流与评比。

  本报记者  王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暑假作业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