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附小开学突换校区:家长雨中讨说法

2012年09月03日16:58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几天是全国中小学开学的日子。就在中国人民大学[微博]附属小学五年级的家长[微博]和学生们准备开始新学期的时候,却接到了这样一条通知,要求五年级的学生在学期全部搬离本校,到新成立的银燕校区上课。

  由于事发突然,很多家长被弄了个措手不及,很多家长对学校非常不满。开学的第一天,家长们聚集在刚刚完成装修的银燕校区,要向校方讨个说法。

  对孩子们来说,按时上课应该是当下的头等大事,但是家长和学校的对峙却仍然没有结束。人大附小为何突然要求学生搬家?处于风波中的近千名学生又能否最终按时上课?

  记者赶到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银燕校区时,人大附小校长郑瑞芳和多名老师正在操场上被数百名家长团团围住。临近中午,天气预报中提到的大雨如期而至,但人群却不愿散开,家长们要求校方一定要给他们一个说法。

  家长:校长一直不给我们答复,一直耗到现在。

  8月30日和31日,人大附小五年级的家长们陆续收到了学生班主任发来的短信,短信中说,新学期,五年级的学生将整体搬到人大附小银燕校区,要求学生在9月1日上午到银燕校区报道。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多数家长表示无法接受。

  家长:今天晚上10点钟发一个短信,9月1日报道,来银燕小学,好多家长都不知道银燕在那里,对不对?银燕校区,我们来了之后才知道是这样的情况。

  家长:家长们有知情权,你得事先跟大家沟通吧,你这不是野蛮暴力嘛,我们怎么能接受得了。

  除了事出突然,更让家长们无法接受的是银燕校区的硬件设施。在家长们看来,一个由四层教学楼和小型操场组成的校园,完全无法和人大附小本部相提并论。

  家长:那些必须的硬件设施都没有,还有人大附小还有很多社团,以前还有一些课外,孩子们很感兴趣的一些很有趣的课程,上不了了,你怎么上。

  银燕校区的前身是海淀区银燕小学。为了优化配置教育资源,按照优质校兼并弱校的原则,海淀区教委决定在今年将600人规模的银燕小学并入人大附小,成为人大附小银燕分校。人大附小经过考虑决定,将五年级新生整体搬迁到银燕校区。

  人大附小:讨论了很长时间,觉得还是五年级合适一些。一、二年级要是在校园里没有一个榜样,没有哥哥、姐姐,不利于他的成长。三、四年级人大附小课程十分丰富,有体育的各类选修课和必修课,六年级还要面临毕业。

  记者:那如果五年级上完之后到六年级还是会回去么?

  人大附小:对,还要回去的。

  这个刚刚被人大附小修整过的校园,在正式归属人大附小的第一天,便遭到了学生家长的强烈抵制。作为北京市首批重点小学,人大附小一直享有盛誉,不少家长千方百计把孩子送进人大附小读书,看重的是人大附小一直提倡的素质教育。

  家长:世纪城的房价是很贵的,他为什么贵,因为它是学区房,大家就是冲着人大附小,它的优质教育,它有优质的软件与优质的硬件,大家冲着这个。还有一些所谓的赞助生,在外头交钱也来上这儿,但是现在搬到这边银燕小校以后,那些优质很多的东西是享受不了的。

  人大附小的新闻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家长们的反应他们也有心理准备,对于家长们的心情,校方也充分理解。

  人大附小新闻发言人:我很理解现在家长的心情,那样美丽的一个学校,从硬件来讲这里确实不如本部,今天也是给家长一个说话的机会。

  但这位发言人也认为,部分家长对于银燕小学也存在一定的认识误区。

  人大附小新闻发言人:不是说到了这儿学生就无法生存了,那么当初这个学校一直有着,而且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学校,就是不了解学校内部的啊,就认为那个学校名气大,这个小的学校一无是处,确实有这么一个认识误区。

  采访中,家长们不断细数人大附小本部硬件设施的优越,在家长们眼中,银燕校区和人大附小分明是两个世界,尽管在地理位置上,他们相隔仅有800米。在爱惜孩子的家长们看来,这短短的八百米也危机四伏。因为,从人大附小本部徒步到银燕校区一路需要经过三个十字路口,孩子每过一个红绿灯,他们都要提心吊胆。

  明天,人大附小将正式上课,但近千名五年级的新生能否顺利开课,依旧未知。人大附小方面表示,在开过行政班子会议并请示上级之后,今天上午十点,校方会在人大附小本部给学生家长一个明确的答复。中国之声也将继续关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