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危机”引发错龄入学 不少家长支持

2012年10月16日08:52  京华时报    
错龄入学错龄入学

  今年开学时,大学新生中女生数量持续攀升得到关注,社会上展开了“男生危机”的讨论。近日,北京大学[微博]教授吴必虎在微博上发表观点,认为男孩心智成熟得比女孩晚,应该比女孩入学晚一年,此观点得到了很多家长[微博]和学者的响应。

  □热点事件

  北大教授提出错龄入学观点

  “鉴于男女儿童智力发育速度不同,男童普遍晚于女童2年左右,同性学童之间也有智力发育差异,因此全国统一规定男女儿童7周岁入学违反教育规律。建议女童可在6~7岁入学,男童可在7~8岁入学。女孩父母显然没什么意见,因为没变化。可是男孩晚1-2年入学,男孩父母,你们同意吗?”9月24日,北京大学教授吴必虎在微博上发表观点,认为男孩应该比女孩晚入学。

  此条微博立即引发很多人的讨论,其中不乏认同者。著名评论员曹景行也认为,解决的根本办法就是男孩晚入学一年,他自己当时就是7足岁入学。

  网友sun_long表示了强烈同意,他说,尤其是七八月生的男孩,刚过六岁就要上学,与九十月生的孩子晚一年上学比,心理生理差距都比较大。

  随后,吴必虎在微博上说:“错龄入学的本质是遵循教育规律,让家长可在5-8岁之间自由选择孩子入学年龄。”

  同日,网上也对这个建议发起了投票,在参与投票的140人中,选择“强烈同意”的占21.75%;选择“有一定道理,可以考虑”的占27.8%;选择“放开年龄段,6-8岁自由选择”的比例最多,达42.6%;选择“强烈不同意”的只有5人,占4.3%。

  不少家长支持错龄入学

  吴必虎提出的错龄入学的观点得到了很多家长的认可,不过对更多家长来说都是比较矛盾的心情,很多过来人纷纷在网上支持男孩晚一年上学的建议。

  豆豆妈妈说,儿子6岁上学。在儿子的班里,女生明显学习成绩更好,也更受老师的喜欢。相反,儿子因为不细心,成绩老不如女生,获得的表扬很少,屡受打击。并且,由于儿子个子比较小,也经常吃亏。几次下来,儿子的自信心受到不小的打击,她不得不从其他地方帮孩子寻找自信。此外,豆豆由于年龄比较小,上课时还改不了爱动的毛病,因此也没少挨老师说。豆豆妈说,从儿子的实际情况看,她非常理解这个男生晚上一年学的倡议。

  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家长只是表示,愿意让男孩晚一年上学,但是,真正已经让孩子7岁再上学的家长并不太多。

  □专家意见

  男孩上学不应晚于7岁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孙云晓[微博]表示,根据国际研究表明,男孩早期大脑语言区的发育水平的确会晚于女生,男生5岁时,仅相当于3岁半女生的语言发育能力。因此,他也认同孩子晚一年上学比较好,但应该在8岁前上学。

  孙云晓认为,女孩6岁上学比较合适,因为女生那时候的认知能力已经适合小学学习。在目前“男孩危机”的大环境下,他认为让男孩晚一年上学仅仅是解决了“男生危机”的一个问题,而非根本办法。他说,男孩在学习中主要依靠运动、操作、电脑及参与体验的学习方式,而这些恰恰被学校的基础教育所忽略,应该把教育教学的评价标准更好地结合起来。

  孙云晓认为,比较理想的办法是,男孩统一7岁入学,女生6岁入学。因为那时候,男生的心智已经基本上达到入学的要求,可以很好地完成老师的教学。但是,由于很多家长担心竞争问题,这种做法并不可行,比较现实的解决办法是顺其自然。

  孙云晓说,现在很多家长希望孩子提早入学,不惜提前剖腹产、改户口,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对于男孩子来说,上学越早,挫败感会越强,一直被女生压制,特别是在1至4年级,他们会觉得自己没有自信心,胜任感差。而女孩子在语言沟通、阅读、聊天等方面往往有比较明显的特点。

  □对话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吴必虎

  建议采取弹性入学制

  京华时报:你为什么会提出“男女生错龄上学”的想法?

  吴必虎:主要是看到男生学习不如女生。现在大中小学都出现了这样的情况,虽然有人解释说男生上了高中就可以赶上来,但情况并不是这样。很多大学里女生数量都多于男生,高考[微博]的女状元也越来越多,并且不仅局限于文科,很多理科状元也都是女生。

  统一入学年龄是计划经济的结果和产物,《教育法》只规定了强制入学的年龄,却没有考虑到心智发育的参差不齐。其实,每个孩子的智力发掘情况、情感成熟度都有差异,统一年龄入学缺乏区分度。

  我认为,应该实施弹性入学,现在不少家长也认为可以尝试这种方法。

  京华时报:在你的学生中,女生压制男生的情况严重吗?

  吴必虎:北大的研究生推荐需要参考的是本科期间三到四年的平均成绩,高分段的女生明显比男生多出很多。有人说这是高考制度的问题,但我认为不是。我们学院的面试委员会七个教授同时面试,录取的20多人中,大部分都是女生,仅有3名男生。在面试现场,无论是回答问题,还是考核,女生都表现得伶牙俐齿,条理清晰,各方面都很优秀,相反男生明显不行,一天下来找不出几个看得过去的。这种情况已经存在了好多年。

  我的学生里,有一两个男生,因为从小被女生压制,再加上父母的教育,变得软绵绵的,没有阳刚之气,虽然智力好,但是果敢不足,阳刚不足,这样的奶油小生太多了,将来找对象都困难。

  京华时报:那你觉得“错龄上学”能够解决这类“男生危机”吗?

  吴必虎:解决不了实质的问题,但是有一定帮助。一般来说,女生心智的发育会比男生早两年左右,如果男生晚两年上学,可以使得同班的孩子之间男女生智商发育差不多,对男生的心理更有帮助。否则,他们只能在整个学生生涯中不断体会到挫败感,没有阳刚之气。我的学生当中,不少女生也觉得没意思,和我说“老师您能招几个男生吗”。

  

  □上学故事

  孩子太小推迟一年上学

  今年8月,刘齐的儿子刚刚满7岁。刘齐的儿子刚满6岁时,已经顺利地从幼儿园毕业,家人都觉得孩子可以上学了。但是刘齐却不这么认为,她说,当时感觉儿子比较小,又非常淘气,很多方面不能自理,希望孩子不要太早背负起学习的压力,因此,她想效仿国外的家长,让儿子晚一年上学,作为送他的礼物。对于孩子何时上学,她也与家人进行了一次大讨论。

  家人觉得,孩子上学应该尽早,即便现在跟不上,等大一点后自然会跟得上学习。而且,现在学生竞争非常激烈,越往后孩子越多,压力会更大。家人都觉得早点上学没有坏处,“早一年,可能就是减少了好几万人的竞争”。

  经过艰难的选择,全家人最终还是同意孩子7岁再上学。刘齐还很贴心地为儿子在家附近重新找了个幼儿园,希望孩子再快乐地玩一年。不过,自从决定不去上学后,她也有了新的烦恼。儿子的情绪很低落,特别是看见幼儿园同龄的孩子都去上学了,更是格外难过,总是问刘齐“小朋友们还记得我吗?为什么我不去上学?”她不得不花费很多精力安抚孩子的心,告诉他原因。

  7岁正式入学报名时,“我们这种情况好像还比较少,老师还反复问我为什么7岁了才带孩子来上学”,她不得不跟老师解释很多遍。不过,她的想法也得到了部分老师的赞同,老师也觉得大一点上学孩子更懂事。

  刘齐说,孩子今年已经入学一个多月,是班里的大哥哥,其实同学间的年龄相差并不大。“成绩不是最主要的,我只是希望孩子快乐”。

  □学校经验

  小学男女生差距不明显

  石景山区实验二小校长苑爱红表示,虽然专家呼吁孩子错龄上学,但实际上,更多的家长则是愿意让孩子早点上学。专家所说的男女生心智上的差异,在教学中表现得并不十分明显。

  苑爱红说,男女生的差异多是性格特点使然。女生性格文静含蓄,因此学习起来非常稳重,而男生则天生好动,处于活跃的状态。她说,在教学中,男女生在年龄上的差异其实并不太大,对老师来说,感觉他们更多的是互补。

  根据她的感受,在一至四年级,的确女生的成绩好于男生,女生的组织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很强。但是,到了中高年级,特别是五年级开始,男生则变得更有优势。

  她说,现在校园里的确存在女生比男生强势的现象。在低年龄段,男生要听女生话的还是比较普遍,学习成绩女生比男生好的也很多。不过,老师们还是在培养小干部方面注重男女搭配,有意识地培养男孩的阳刚之气。课堂上,男生参与课堂提问更积极,思维能力也更强,而女生在语言能力上更强。苑爱红认为,男女生差别并不太大。

  苑爱红说,国家规定孩子年满6岁就要入学,在今年学校招收的60多名一年级新生中,仅有两名男生是7岁入学。她说,这两名7岁入学的男童,一名是家长长期不在身边,想多陪伴孩子一年,另一名则是家长希望孩子能多持续一年在幼儿园的规律生活,保持孩子睡午觉的习惯。

  她说,更多的家长愿意孩子6岁便入学,特别是还有很多不到年龄的孩子家长,总是希望能提前进入学校。她认为,不管孩子是多大的年龄入学,关键是学校的教育,要有所侧重的培养。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