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子手记:考一百分就打你屁股

2012年10月23日14:05  新浪教育 微博   

  有时候,朋友们见面经常会问:你们家孩子学习怎么样?我通常是想飞起一脚的,但最后却一笑作答曰我不知道,朋友们通常表示惊诧。也有人质疑怎么可能不知道,孩子的考卷经常是要家长[微博]签字的。

  我是确实不知道,因为现如今小屁孩的卷子全是她老妈御笔一挥签上她的芳名的,而她老妈也几乎不和我讨论小屁孩的考试成绩。

  其实,在前两年,她老妈还试图要把我拉下水,每每告诉我小屁孩考的怎么样时,我都会训斥她曰你能不能关心点有意义的事比如今天天气真不好之类的。我给她的解释是这样的:

  考试分数那只是个数字,不能代表任何问题。仔细去看一下小学的试卷,你会发现,除了班级姓名那一栏没有一道题目是有人性的。

  当然,这解释是不能抚平一个老妈的忧伤的。她会说你看这次数学又考了80多分,我说80分怎么了当年我还考过14分呢。她又说你看这次语文考的怎么这么低,我说这还低啊你看这句子造的多么的牛逼啊。

  ……

  你必须承认,我的如是作答一定会让一个老妈朝着怨妇的路上更近一步的。而谁又愿意“怨妇添香夜读书”呢?所以,我就又和她解释:

  1,你不能太在意小屁孩成绩,即便你在意,你也要憋在心里,不能让小屁孩看出来,因为你的紧张会造成她的紧张。

  2,很多事情,你越去追逐理想的结果,越会适得其反,而恰恰是心态放松,越是能水到渠成。

  总之,要学会给小屁孩减压,于是就有了考100分就打屁股的事。

  在小屁孩二年级的时候,我能看的出来,她有形无形的受到了老妈或者是学校其他孩子的影响,如果考试考的差(当然,是她们理解的差,我还是认为没什么差不差的),她也会郁闷(天知道她是不是装的)。于是,有一次,我对她说:告诉你,陈当当,如果你要考试考100分,老爸我是要打屁股滴……

  她老爸我这人,其实是数老鼠的,落下爪子就忘,这话说完就完了。

  哪知道,好像几个月后,一天下班回来,她屁颠屁颠的过来和我说:老爸,这回你该打屁股了。我一看,不知道她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就假装不搭理她。最终她忍不住了,从书包里掏出一张卷子来假装娇羞羞的说:你看,我考了100分,你不是说100分打屁股嘛。

  ——后来我给别人的解释是我这样说是想以一种调侃的方式缓解孩子的心理压力,因为在她所在的环境里,不可避免的会受到考试分数的压力,而这种方式,则会让她以一种积极的态度去完成她的目标。

  这,也算是一种大人的“卑鄙“吧。

本文选自村头树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