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天2.38万 拷问国考面试天价培训(图)

2013年02月04日02:48  重庆商报 微博   
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在等候进场 (资料图片)参加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的考生在等候进场 (资料图片)

  商报记者 蔡力 实习生 李寒露

  随着国考面试临近,各种国考面试培训班纷纷出炉。1比1职位保护、协议班无效退款、包你过面试……培训机构推出各种培训班,吸引笔考已过的考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短短一周到10天的培训,收费最高却达2.38万元,部分培训班居然还要排队预约。

  这些“包过”培训班,真的有这么神奇?他们“包过”的底气从何而来?漫天要价的培训是否真的物有所值?

  家住五公里的章旭最近有些苦恼,国考面试即将到来,他听朋友说现在有专门针对国考面试的培训班,但价格都不低。

  “有点想去试试培训班,但觉得价格有些高。”章旭告诉记者,他咨询了五六家培训机构,最少的一家都要近3000元,一些“协议班”价格更高得离谱,收费要上万元,虽然对方承诺面试不过包退费,但谁知道能不能真的退回费用。

  囊中羞涩

  应届毕业生借钱培训

  其实,比章旭还苦恼的是家住石坪桥的刘峰。

  刘峰告诉记者,他是应届毕业生,报名参加了一个培训机构的协议班,上课一周,花了近2万元。“前期已投入了这么多,也不在乎多投入一点了。”刘峰说,他不敢告诉家人参加了培训班,以求职需要为由找家里要了5000元,又找了二十几个朋友才凑齐这笔钱。如果面试不成功,他就把钱原封不动还回去,如果面试成功了,他就等发工资后还。

  而家住天星桥的冯娟娟告诉记者,她报名的培训班年后开课,那时单位已上班了。“我已把请假理由都想好了,就说家里有亲人病重,需要照顾。”冯娟娟表示,培训时间从早上9点到晚上8点,不请假就没时间去培训。

  项目众多

  收费最高2.38万元

  记者在网上输入“国考面试培训班”,很快找到打着各种口号的培训班,如一对一辅导、1比1保护、协议班……培训时间短则五六天,长则10天。同时,培训机构为吸引考生,还打着“名师”指导、“资深讲师”授课等招牌。

  重庆中公教育[微博]的招生简章显示,他们开设的培训班分为普通班和协议班两种,价格从3980元到23800元不等。

  重庆中公教育的工作人员表示,协议班又分两种,一种收费1万元,没过退8000元,通过率大约85%,两万多的vip班通过率90%左右,没考过费用全退,两种协议班的课时不一样。以23800元的协议班为例,培训时间9天10晚,白天晚上都要上课,并分专项进行模拟。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比如海关、外交部等,这种培训班都有“名师”指导。而普通班早上9点上课,下午5点放学。如4天的普通班,老师一对一点评只有7到8次。

  华图教育[微博]重庆分校也开设了普通班和协议班,价格从2180元到21800元不等。该机构工作人员称,协议班能得到培训老师更多一对一的指导,成功率比普通班更高。

  重庆华政教育的李老师表示,所谓“1比1职位保护”,就是他们为降低竞争力度设置的“保障”。“比如某地某岗位只招一个人,那么他们的培训班也只收一个该岗位的学生。”李老师表示,培训老师只教一个人,收费也比较高,接近2万元。

  培训火爆

  高价班几乎期期爆满

  短短几天的培训,费用高达数万元,到底有多少人去培训?    

  重庆华政教育的李老师表示,目前,预约的人数已有两个班了。重庆中公教育的工作人员也称:“目前各班都已有人报名,年前的一个协议班已有20多人了。”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特色项目报名者特别多,如高价协议班,几乎期期爆满。重庆华政教育的工作人员说,报名要趁早,晚了就没名额了。

  重庆华政教育的李老师说,如果考生排名靠后、性格内向等,也可以报VIP培训班,进行全方面培训,万一没考过,就相当于免费上了几天课。如果考生本身基础好、有信心,只是想提前体验一下面试,报个普通班就可以了。

  为重庆中公教育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参加他们的协议班,培训机构会和考生签订培训协议,如果没通过面试,学费会退还给考生。

  揭秘

  面试没过退费很难 “名师”只是噱头

  面试没过是否真能退费?

  前年曾花18000元参加培训班的曾未未告诉记者,她当时面试没过关,找培训机构退钱时,对方却以诸多借口推脱。

  “先说15个工作日内把钱打回我卡上。”曾未未说,可是一个月过去了,仍没退款,她又找到培训机构,对方告诉她‘最近资金周转困难,建议她不退款,而是参加其它培训班或者明年继续免费参加培训班’。曾未未后来在培训机构大闹了一场,对方才将钱退给她。曾未未称,跟她一起参加培训班的部分人,钱并没退回来,要么培训机构消失了,要么转成了其它形式的培训。

  在观音桥未来国际大厦上班的陈辉,去年曾参加一家培训机构的国考面试培训班。他告诉记者,他交了23000元参加培训班,结果却没面试上。事后找培训班退钱,对方却表示,陈辉的学费被用于疏通关系,拒绝退钱。    

  面试不过退费不保险,培训机构打着“名师”的招牌,是否真有名师?

  曾在培训机构授课的杜新(化名)告诉记者,许多培训班都有所谓的“名师”,其实大多数是普通公务员。他们会将普通公务员称为资深讲师,如果职位稍高就变成了专家名师。而这些所谓的“资深”和“名师”,授课内容基本上是根据自己以往的经验教授,并非他们所说的“系统训练”。“这样才能吸引生源。”杜新表示,考生之所以会对培训班趋之若鹜,大都是冲着“名师”去的。

  原因

  参考者想走捷径 培训机构趁机捞钱

  培训机构的承诺多是空头支票,所谓“名师”也多是噱头,为何那么多人愿意上钩?

  首先,部分人存在侥幸心理,以为培训可找到捷径。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分析,对部分考生特别是应届毕业生,他们对社会知识缺乏完整的了解,希望通过短期突击培训,达到走捷径的目的。杜新也表示,有些考生抱着投机取巧的心态,认为通过培训可找到捷径。比如通过与面试官搞好关系,最终入选。或者至少能得到一些指点,比如怎么讨面试官欢心。杜新说,他以前所在的培训机构有一名曾当过面试官的老师,许多考生就是冲着他报名的。

  其次,缺乏正规培训渠道。西南大学[微博]EAP(员工援助计划)专家张仲明教授表示,目前,各种培训班良莠不齐,教学质量难以判断。许多考生其实都有参加培训的愿望,但缺乏官方的培训途径,让考生们只能无奈地选择社会培训机构。

  第三,社会培训机构抓住考生想提高面试成功率的心理敛财。重庆锦扬(江北)律师事务所潘兴旺律师表示,培训机构打出各种招牌,就是根据考生的需求投其所好,量身打造各种消费项目,让考生们掏腰包。

  建议

  规范市场 官方组建正规培训机构

  如何才能让考生得到货真价实的培训?

  参加社会培训机构的培训班,一定要签订相关协议。潘兴旺表示,目前,市场培训机构开设的培训班鱼龙混杂,考生在参加培训班时,能签协议一定要签,特别是高价培训班,要看清协议中的条款,如何支付学费、不过关如何退费等,都应要求对方以书面形式表达清楚,双方签字。如果考生拥有协议书,对方却不以协议书内容退钱,考生就可向法院起诉。

  而张仲明认为根治的办法是由官方组织正规培训。他表示,按规定,与考试有关的人员都不能参加各类培训,但有许多和考试无关、有经验的人员仍可给考生们进行培训。与其让考生去那些打着“名师”招牌、以捞钱为目的的培训班,不如由官方组织,邀请有学识和有经验的教师对考生进行培训。这样既可杜绝培训机构“挂羊头卖狗肉”让考生上当,也可让考生得到真正的提高。重庆市心理学会常务理事谭刚强建议,考生可对着镜子模拟面试,也可让家人代劳模拟面试,同样可得到提高。

  不过,周小燕表示,国考主要以笔试为主,所以应把更多精力放在笔试上。同时,面试时,考官更看重一个人的气质、内涵和性格,这不是一周或十来天就能改变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