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向中小学生的伪假期说“不”

2013年01月31日09:49  人民政协报    

  当前,全国的中小学生们经历了期末考试之后,陆续迎来寒假。说到假期,人们总是充满羡慕。一年能有寒假、暑假两个长假期,这该是中小学生们多么欣喜之事!

  然而,中小学生们的假期在多年来已经越来越不像假期了。各个科目一本本的篇子、作业,加之各种补课、辅导,让学生们在假期也难以找到彻底喘息的机会。除夕和春节写作业一点也不新鲜。面对大量的、过于重复划一的假期作业,许多学生厌倦情绪严重,以至于家长[微博]帮写作业、“枪手”代写作业的现象屡见不鲜。而即使是学生自己完成作业,应付了事的现象也十分突出,这不仅达不到留作业的目的,还培养了学生不良的做作业习惯,时间、精力的浪费自不待言。

  假期的真正意义是让未成年学生有一个调整、缓冲的时间,有一个接触和了解自然与社会的时间,以利于身心更加健全发展,并使其以更充沛的精力和信心迎接下个学期的学习。在寒暑期放假,也有利于降低办学的成本和难度。而假期如果充斥大量的作业和补课,则放假的意义将大打折扣,这样的假期,学生自主学习、自主选择感兴趣的科目和活动的空间很有限,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身心压力和负担难以释放,这就不是一个真正的假期,而是伪假期!而这种违背张弛之道和学生成长规律的伪假期已存续多年,早已到了该向伪假期说“不”的时候了!

  实际上,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早就对中小学生假期补课问题说“不”了,如今假期集体补课现象已明显减少。但假期作业量大、质低的问题依然突出,伪假期问题依然严峻,因而需要正视,需要有更加有效的解决思路和办法。

  要使伪假期成为真假期,有三个问题很重要,一是谁去说“不”。不是谁向伪假期说“不”都能取得效果,比如,一所学校试图不留或大幅减少假期作业会面临巨大的外部压力,因为周边的或其他地区的同类学校未必同步削减作业,这样坚持下去会困难重重,尽管也有可能冲过困难期后获得质的进步。特别是学校这种个体化的改革尝试因外部环境不配套而很难普遍推广,这就增大了改革的成本和压力。同样,以一个县、以一个地级市为单位推进假期改革也将面临同类的问题,其根本原因在于,当前高校招生名额分配和招生工作是以省为单位进行的,这必然造成校与校、县与县,以至市与市之间对升学率和办学行为的横向比较,所以,要把作业和补课充斥的伪假期还原成真假期,就不宜从一校、一县、乃至地级市的层面抓起,而是根本上要从省、从国家层面抓起。

  二是谁去监控。省和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是制定学生假期制度的主体,但并不是监控这一制度实施的主体,因为主管机关直接监控的范围和时段总是有限的,因而要特别调动发挥人民群众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监控力量。人民群众是监督管理的主体,不光是对学生假期制度实施情况的监控如此,对教育其他方面工作的监控,以及对社会各项事业动态的监控也是如此。同时,情况反映的渠道要畅通、便捷,对有关情况的处理要规范、及时。要真正依照假期制度的要求,令行禁止、奖罚分明。

  三是学生在假期做什么。真假期也绝非就是学生随便玩、无所事事的假期。这方面,需要教师、家长对学生给予指导,但要尊重学生积极的自主选择,而不是学校、教师、以致家长不顾学生个体差异布置大量划一的作业。对学生真正有意义的假期,应体现在学生自主性和实践性上,这是贯彻落实素质教育的重要体现。需要看到,每门学科各方面的知识都是来自实践和以实践为背景的,而长期以来对学生进行的教育教学,往往停留在书本层面,造成了学习与实践的严重脱节。假期应当是弥补这种缺陷、通过真正地联系实际生活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兴趣和意志的有利时机。在假期期间如果还是执迷于书本知识和题海,只能培养出书呆子,最终是得不偿失。

  (黄永军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教授)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