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重学习轻习惯 中小学寒假生活埋隐患

2013年01月30日10:37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现在,省城大部分中小学生已经开始了寒假生活。看似平常的假期,其实有很多细节家长[微博]并没有注意到,从而给孩子的成长埋下了隐患,姑且称为“寒假隐患”。

  原因很简单,孩子远离学校的教育模式,回归家庭教育,许多父母进入了固定的“模式”——重学习、轻习惯、少谋划,忘记了应该利用寒假去帮助孩子成长,否则一个假期过后,孩子身上滋养出更多的成长“隐患”。

  1月26日、27日,记者连续跟踪调查了一个小学生的假期生活。从中,记者发现了问题,也走访相关专业人士提出了建议。

  同时,本报记者发出了寒假安全倡议,社会各界都应该关注到孩子们的假期安全,确保他们过一个平平安安、快快乐乐的寒假。

  当然,说到快乐寒假,我们不妨来看看孩子们的心里话,毕竟童年只有一次……

  1 沉重的寒假开始了

  1月26日上午,小涛心情差极了,前一天晚上父母的数落让他记忆犹新,当时,他哭了好半天。

  父母要上班,他一大早就被送到了姨姨家,“上午赶紧写作业,不要老是玩,中午回来检查。”临走,妈妈撂下了话,小涛乖乖地拿出书包走进了书房。“寒假作业放假前就做完了,这是爸妈给额外布置的。”他嘟囔着说。其实,小涛的学习成绩很不错,,只是这次考试发挥有些失常,但是父母却不能容忍这样的“失误”。

  10点,作业完成了。无所事事的小涛在屋里来回转,像一个无助的“幽灵”。姨姨实在看不下去,给他打开了电视,“孩子别转了,看会儿电视,不告诉你爸妈。”想到还有N多堂课外班的课等着他,小涛把这珍贵的休息时间当成了救命稻草。

  寒假隐患

  放假头几天,期末成绩成了孩子们头上的“紧箍”,或好或坏的分数为寒假生活奠定了基调,是悠闲度假?还是以学习为主?小涛不幸成为后者,而这样的生活状态或许将持续很多天。

  点评:一组调查结果显示,43%的小学生、59%的初中生和63%的高中生家长过于看重孩子的考试分数,只拿孩子的考试分数评价孩子。于是,每逢期末考试前后,成了孩子心理负担最重的时候。这种重智育、轻德育和体育,重学历轻能力的社会倾向,毁掉的是孩子的未来。家长如何理性面对孩子的考试成绩,已经是一个老话题,这里不用多说什么了。

  2 看电视的“快乐”

  电视里热播的动画片让小涛暂时忘记了现实的苦恼,他在沙发上或坐或躺,还有贴心的姨姨递水拿水果,再加上没有父母的唠叨,这一刻,似乎是他放假以来最开心的时候。

  中午十二点多,父母下班回来了,看了两个多小时电视的小涛还没从电视中抽离出来,他有点儿担心。“作业写完了吗?”“写完了。”听到这样的回答,父母满意地点点头,便不再过问,由着小涛了。

  坐在饭桌上,小涛因为眼睛干涩难忍,不停地眨眼。

  寒假隐患

  关在家里,缺少玩伴……单调的生活让孩子无助,封闭的空间让孩子不会与人交流。

  点评:太原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窦所长介绍,看电视会导致孩子久坐不动,这对孩子生长发育不利;而且,沉迷于电视的孩子在生活中缺乏主动性,不愿意和其他人交流,比如,孩子不懂得与人交往的基本礼仪,见了长辈或熟人不打招、不说话。

  3 与电脑打争夺战

  下午,因为表现好,小涛被允许玩电脑。

  连续玩了一下午的电脑游戏,类似于大战小魔兽之类的,小涛说,他的几个“宝宝”级别都很高,“这是我平时修炼的结果,只要父母允许上网,我就不停地培养它们。”

  虽然家长也不时地提醒孩子,不要总盯着电脑,玩会儿就休息,但是,小涛离开电脑几分钟,不由自主地又回到了电脑旁边。这样的状况,让母亲很生气,但是没有更好的办法,只是抱怨:“小涛的视力一个4.8,一个4.6,大夫说有点近视,可是,就是管不住孩子看电视、玩电脑。你说,还能让他干点啥?这么冷的天,也无事可做。”

  没有玩伴的小涛,似乎沉默的时间更多;没有玩伴的小涛,只能与电视电脑为伴。

  寒假隐患

  寒假成为中小学生视力下降的高峰期,而电脑是学生视力最大的杀手之一,怎么让孩子合理保护视力是很长时间来对家长的考验。

  点评:最近几年,太原市每年两次为学生进行免费视力检查,可是结果让人胆寒。记者从一次会议得到的消息,全市中小学生近视低龄化严重,尤其是2012年,一年级小学生近视检出率大幅增加,中学检出率达到50%以上,而高中达到80%,标志着“视力争夺战”进入了白热化的程度。孩子放假了,眼睛却不“放假”。如果不注意,这个寒假孩子将“收获”一副眼镜。

  4 补课消耗学习热情

  下午5时,小涛被送去补习英语。晚上7时,小涛怏怏地被父母接了回来。“知道要补英语,下午为什么不预习?”妈妈一进门就边收拾东西边质问小涛,小涛沉默以对。

  因为没有预习,这堂课小涛听得不大明白,再加上玩了一下午电脑,没有得到应有的休息,小涛上课根本无法集中注意力。不懂又不敢问老师,补课的效果大打折扣,小涛的心情有些差。

  坐在饭桌上,小涛静静地夹着饭菜,哈欠一个接一个,已经明显地感觉到他的眼皮在打架。“晚上早点睡,明早还要去补习班呢。”母亲提醒道。

  1月27日一大早,小涛再次去了补习班,这次补的是数学。“现在,有几个孩子爱学习,不逼不行啊!”小涛的妈妈感慨。这个寒假,补课将成为小涛的主旋律。

  寒假隐患

  给孩子“减负”的口号喊了很多年,但面对竞争激烈的现在,很多劝说苍白无力,可是不得不说的是孩子的学习热情在一次次补课中消耗着,厌学的情绪日渐趋浓。

  点评:如今,中小学生补课像赶场。有调查显示,假期快乐指数高低与学生年级高低正好成反比,主要原因就是升学压力带来的繁重补课生活。太原市教育局在推出了“无作业”日之后,今年寒假“严令”低年级不允许布置书面作业。记者从太原市教育局得到消息,下学期一开学,还要出台给学生减负的文件,通过行政手段强制减负,这让社会充满期待。

  5 舌尖上的无奈

  其实,小涛父母也心疼孩子学习辛苦,他们弥补方式就是给孩子好好吃,想吃什么就给做什么。两天的补课让孩子体力消耗不少,1月27日中午的饭桌上多了许多好吃的——红烧猪蹄、京酱肉丝、鹌鹑蛋、凤爪、烧鱼头。小涛大快朵颐,临近末了,还吃了一大碗面。“儿子,你慢点儿吃。”小涛的母亲看见孩子这么能吃,很开心。

  饭后,橘子、苹果以及各种膨化食品也都陆续地填进了小涛的肚子。“多喝点水。”小涛的爸爸嘱咐,小涛将大半桶橙汁拿起来说:“我要喝这个。”有了饮料,白开水只好靠边站了。

  晚饭前,小涛感觉肚子胀,捂着热水袋的他,说什么也不肯吃晚饭了。

  寒假隐患

  在寒假中,没有节制的生活习惯很容易养成,有孩子总结自己的假期生活时,这样写道——傻吃猛喝迷糊睡。寒假这种现象尤其严重,因为要过年,家家都准备了很多可口的饭菜,这给孩子带来的是舌尖上的“隐患”。

  点评:太原市中小学生卫生保健所专家表示,假期孩子的饮食应尽量按照原来的时间和规律,饮食搭配也要多样化,注重摄入维生素及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在孩子吃了肉类食物后,避免让他再吃冰激凌、喝凉饮料等。同时注意,饮食不要过量。

  6 体育锻炼依然缺失

  1月26日、27日两天的跟踪过程中,小涛只下楼三次,而且都是出去补课,“寒假有没有安排什么体育锻炼项目?”记者提出问题。“不想出去,不喜欢锻炼,外面太冷了。”小涛的回答很直接。

  妈妈也曾想让他出去买点东西,可是后来又放弃了,担心出去的安全。小涛就像关在笼子里的“小鸟”,不让动,也懒得动,只想呆在安乐屋里,在各种电子设备的培养下度过寒假。

  小涛的父母计划抽时间带他出去逛逛,但是没有体育锻炼的计划。

  寒假隐患

  寒假中,学生的运动量还不到在校时的一半,没有了学校的体育课,很多孩子没有了体育锻炼的机会,“养成好的锻炼习惯”这一条真是很难做到。

  点评:媒体报道,我国大中小学生体质状况连续二十五年下降,这并不奇怪,学校体育锻炼量不够,在家不锻炼,体质怎能提高?一个假期的休息,连在学校体育课上获得的那一丁点儿东西也丢了。

  采写:本报记者 王冠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