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小升初细则出台:不准考试只能面谈

2013年03月27日11:37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王玲瑛  昨天杭州市的小升初细则终于出台,民办初中仍然保留30%的自主招生权,不准考试,只能面谈。这让惴惴不安的家长[微博]松了口气。

  2013年一开年,就传出今年民办初中招生政策将有新变化,是否继续实行2012年“民办学校有30%的自主招生权”,是否面谈,是否还有摇号……沸沸扬扬的消息,如同一只鞋敲响了楼板,让面临小升初的家长们忐忑不安,就等另一只鞋再掉下来。

  新政尘埃落定,但它的延续性如何?

  昨天,记者采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方天禄,他特别强调,小升初不允许考试是《义务教育法》所规定的,近几年不会有变化。

  在等待新政出台时,本为减轻孩子负担,使“小升初”更公平合理的指向,却引起了不少家长和学校校长的争议。赞同的人说,这样能减轻小学生的负担;不赞同的人说,取消考试,使简历上的各种证书作用被放大,等于变相鼓励各类比赛。如果达不到遏制竞赛,减轻学生负担的要求,也许过几年新政又会取消。

  昨天,记者采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方天禄,他特别强调,浙江所有初中从2013年起在招生中不允许进行任何形式的、与入学相关的学科知识笔试和面试,小升初不允许考试是《义务教育法》所规定的,近几年不会有变化。

  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之前说过,小升初禁止笔试面试,更多考虑的是人才培养问题和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小学是学制的起点,除了强调必要的基础知识,习惯的养成和兴趣的培养都很重要,所以要给学生留出一点时间,留出培养习惯和兴趣爱好的时间,去养成阳光的性格,坚强的心灵,有趣的爱好。

  针对杭州市昨天发布的小升初实施细则,方天禄说,教育部门不准考试的目的,是为了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以往民办初中入学跟奥数挂钩紧密,每个学校自己举行的入学考试,让孩子和家长疲于奔命,一直是教育部门收到投诉的焦点。

  “我们想通过面谈入学这种方式,引导家长,多关注孩子的个体情况,为孩子选择适合他的学校,而不是一窝蜂去考奥数。奥数不是说不好,但它和学钢琴一样,有一个适合的人群,有天赋的,训练一下对孩子开拓思维很好,但对大多数学生来说,学起来却很痛苦。”

  虽然小升初不准考试是未来方向,但民办初中如何面谈,将来教育部门会不会出台一个规范的方式?方天禄说,目前还在摸石头过河阶段,有的学校重视学生身体素质,有的学校不仅看学生,面谈还看家长,教育理念不一样,录取的学生也不一样,但宗旨都是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引导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小孩没有笨的,只是他们擅长的不一样,所以入学敲门砖也应该不一样。

  “面谈怎么谈,以后会不断完善,但不允许考试,这是肯定的。”方天禄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