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基础教育国际化发展存在的机遇和挑战

2013年05月10日21:51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5月10日,以“未来中国国际教育之路”为主题的2013国际学校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由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与教育部留学[微博]服务中心联合主办,邀请了教育部相关领导、教育行业专家、全国近百所知名国际学校、公立学校国际部负责人及几十名家长[微博]代表共同参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助理兼国际处处长车伟民先生,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先生,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经理李岩,以及枫叶教育集团董事长任书良先生在圆桌论坛环节就“中国基础教育国际化发展存在的机遇和挑战”主题进行了讨论分享,以下为论坛实录: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助理兼国际处处长车伟民先生,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先生,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经理李岩及枫叶教育集团董事长任书良先生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助理兼国际处处长车伟民先生,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先生,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经理李岩及枫叶教育集团董事长任书良先生

  主持人:众所周知,当前的高中生出国留学现状非常火热,我们在这个论坛当中“中国基础教育国际化发展存在的机遇和挑战”,这个论坛一开始我们首先邀请车处长为我们谈一谈这几年来高中生出国留学的一些趋势和变化。

  中留服车伟民:基础教育留学须有质量保障

  车伟民:今天非常高兴参加我们这次论坛,当然我们也算是一个主办单位,欢迎大家来参加我们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和新浪教育频道组织的这场活动。

  留学服务中心刚刚白主任已经做了介绍,我想除了以往我们给留学生个人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因为在我们6楼专门现在有一个服务大厅,去年一年就受理了大概15万人次的留学服务的案例,同时我们现在也在和很多的教育机构合作,我们认为留学服务不光是事务性的工作,要有更多的从项目设计、政策咨询各个方面,所以这个技术含量要求还是很高的。

  我们今天讨论的是关于基础教育留学方面的事,大家知道,现在每一年我们国家出国留学的人数非常多,教育部去年公布的数据是将近40万人,当然官方公布的数据没有太多的细化到每一个层面到底有多少人出国留学,但是大家可能现在都在说留学的人数在低龄化,现在高中生放弃国内的高考[微博]到国外去留学也是一个热点问题。我看到了很多很多的统计和分析,可以说这个是一个热点问题,但是从绝对的人数上来讲大概也就是5%到10%的规模,因为我们如果考虑到高中生出国留学要考虑到到底是到国外读高中还是高中毕业到国外去读大学,如果说要是高中毕业到国外去读大学,这个比例应该说要高一些,而且这个趋势也是非常明显的。

  当然现在至少我个人时常在考虑一个问题,现在如果说还叫留学,那么谁能告诉我一个关于留学的界定,什么叫留学?难道就是说像传统意义上说的到国外去读一个学位叫留学,现在越来越多的是属于跨境的人员流动,当然是去学习,但是跟我们传统意义上的留学应该说不太完全一样。我们也都考虑到现在随着中国经济的开放,人员的流动是规模越来越大,当然从学生的流动上来讲,现在不光包括学生的流动,还包括课程,还有教育机构的流动,所以国际上现在越来越多的用了跨境教育这个概念。

  所以从留学的角度来讲,现在有各种各样的形式,大家知道我们去年40万人出国留学,大概公派人员两三万人,其余的大部分都是自费的。留学应该是一个全方位的事,所以有中学生、有大学生、还有研究生,现在还有更多更多的是校际之间的这种学生互换和交流。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大家知道现在有学生自己到国外联系留学的,也有通过留学中介,也有通过像我们在座的学校的、校际之间的合作交流也是重要的一个方面。

  高中生出国留学肯定是一个快速增长的群体。像刚才上边几位嘉宾讲的,过去我们理解是一些落榜生多国外去学习,现在是一些放弃了高考可能是一些尖子学生到国外名校去学习,所以我们国内现在从政府部门到各个院校也都感觉到前所未有的一些压力,但是我们认为这也是一种自然的现象,因为出国留学从很大的意义上来讲,如果是自费留学现在更多的是境外消费的一种行为。当然到国外去学习是追求知识、培养人才,我相信政府也是不可能从政策上有任何的限制的。

  可能需要我们大家做的就是说,我们一定要增强自己的实力,引进国外的教育资源,同时还要消化国外的教育资源,形成有中国特色的这种国际化的课程,这个恐怕是我们需要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主持人:非常感谢车处长给我们谈到了中国留学现在的趋势和变化。听了这么多的介绍,还有一些详尽的数据,我想大家心理都对国际化教育有自己的观点。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要讨论这样一个问题,中国高中毕业生去英国留学是否也呈现一个迅猛增长的趋势?在国内学习了英国的课程体系,我们称作是ALEVE这个课程,这个国际学校的学生是否更加容易受到英国名校的一些青睐呢?下面我们有请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经理李岩先生来为我们解说一下相关的一些话题。

  英使馆李岩:ALEVE是英国录取主要参考

  指标李岩: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这个活动,给大家讲一下我们观察的一些现象。

  刚刚说到中国学生去英国读中学,我们确实有一些基本的数据,英国私立学校委员会每年都会做调研,2011年度的数据显示,在2011年一共有3800多中国大陆的学生在英国读中学,当时新入学的学生接近1680多人。虽然绝对数不是很大,但是这个数字确实占了当年在英国读书国际中学生的比重的15%,增长很快,增长2011年比2010年增长是9%的样子,也就是说确实是很多的中国学生到英国中学去学习。

  第二个问题,ALEVE这个课程,这个国际学校的学生是否更加容易受到英国名校的一些青睐呢?

  答案是肯定的,因为英国大学在录取国际学生的时候,包括录取英国学生的时候,ALEVE的成绩是一个主要的参考指标,还有另外的参考指标,如果我们的学生凭好的ALEVE成绩去英国大学肯定更容易被考虑,但是英国的学校在招生的时候并不单看考试成绩,还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综合能力。

  主持人:也有人认为ALEVE课程是一个预科,也有人认为是语言课程,我想问一下李岩先生,大家对ALEVE的课程理解是不是有点稍微偏颇一些?

  李岩:ALEVE相当于咱们高中阶段的课程,两年制的课程体系,并不是预科,一般预科一般是一年,ALEVE年龄段应该是从17岁到19岁之间,在英国的学生是读完中等教育课程体系之后16岁以后可以选择就业或者是选择进入开设ALEVE课程的学校,包括私立学校,我们常说的寄宿学校,包括英国公立的学院,我们国内分应试辅导学院,也有进私立的培训机制,选择ALEVE课程。英国有两家,一个是剑桥大学的考试委员会,另外一个是艾德斯,有两家颁布课程大纲考试标准提供考试服务。

  主持人:感谢李岩先生的介绍。其实对于家长来说出了考虑孩子能否进入国外好的大学,还越来越关注孩子出国留学之后能否找到一个好的工作,我想各位家长这应该是大家所有人的心声,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后能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能够出人头地,我想这也应该是很多人送自己孩子出去出国留学的一个主要因素之一。在这个时间段我们要有请的是王辉耀先生,王辉耀先生作为中国海归研究第一人,您是否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一些研究数据,比如说海归回国之后工作的行业是怎样的?薪资的水平又是怎样的?总体的就业趋势是不是一直都是一个攀升的状态呢?、

  欧美同学会王辉耀:国际学校迎来大发展时代

  王辉耀:很高兴今天来参加新浪和教育留学服务中心举办的活动,我觉得非常好,中国的国际教育之路包括国际学校的创新,确实很有意义。

  在回答你这个问题之前我先简单讲一下国际教育,国际教育我觉得现在有三个趋势,一个是我们刚才车处长讲的,大量的中国学生开始标准国外的中学,包括本科学校,所以会有大量的国外中学到中国来吸引周围的学生。第二个趋势,国内有大量的国际学校也开始崛起,比如今天在座的有很多国际学校的代表,这也是未来一个新的发展,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而且今天新浪做的这个国际学校的库也很有意义。第三个趋势,未来的国际教育,可能就像刚才讲的,是没有国界的,我们现在不仅到中国来,到国外留学的数量越来越大,还有到中国来,我们看到中国商学院[微博]在中国也做的很好,带动中国MBA教育的发展,也包括像很多合作办学,像比如说西郊利物普等等,这些都是未来的趋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可能是未来大的趋势。

  刚刚主持人提到回国留学生寻找什么样的专业或者回国就业的形势,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研究,包括我们和社科院去年发布了中国海归留学报告,另外还发布了中国出国留学报告。现在从回国情况来看,这些年大量回来的还是比如说硕士生,包括有一部分本科生,但硕士生为主,按照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统计,前几天在一个座谈会上他们领导讲到,去年回来的9万人的登记里边60%是硕士毕业,在教育部做的学位认证,但是现在我们的博士生回来的比例非常低,登记的数比如只有5%,按照美方的统计现在回来的博士生的比例不到10%。所以现在国内的需求,从市场来看特别需要有创意、有创新的人才,特别是能够创业的人员。比如最近好几个国家都稀缺有创意精神的人才,智利政府去年大概吸引了一千多名国际留学人员或者海归到智利创业,英国也推出了一个创业英国的计划,中国现在我觉得可能最缺的第一位的国际化这种创业人才,比如我们在硅谷有大量的创业人才,比如在美国、在波士顿、在欧洲,所以这些人员回来是特别受欢迎的。留学人员在海外,如果他毕业以后有几年工作经验特别是创业经验,可能回来更受欢迎。一般职务来讲,跨国公司,现在包括事业单位,包括我们民营企业,都开始面向留学人员。

  我再给大家介绍一个好消息,昨天我收到江苏省连云港市发给我的通知,连云港市首次面向海外招收留学生做公务员[微博],公务员考试跟国内搞的不太一样,主要是用面试,这个在我们教育留学网站上发布了,在国外留学学会的网站上也发布了,面向海外的政策面向留学生招收公务员,这是很大的突破,也非常利好。回来的非常多,除了创业,外企、民营企业,包括我们的科教文卫,还有我们的高新产业、服务业,还有事业单位,就前景来看是非常宽广的。

  主持人:整体的薪资水平能不能给我们透露一下呢?

  王辉耀:这个研究我们会看到很多版本,我们曾经跟劳动人事部有一个内部的研究,总的来讲,海归回来的薪资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高的,起码你想如果说一个海归回来,他既会中文,如果拿的很正规的学位,又会英文,又懂国际文化,又有人脉,他可能刚开始回来起薪并不是很高,但是他后劲绝对是很足的,因为我们处于国际化时代,中国国际贸易过去10年翻了5倍,中国对外投资过去10年翻了七八十倍,需要大量的国际人才,很难想像一个真正的国际化人才回来会不到工作或者说收入很低,我们和人事部做的调查他们海归回来一般薪资还是比较高的,高出一般国内的平均水平。

  当然现在媒体很关注回来一个海归比如月薪两千成了一个新闻,这种报道很多,或者很多海归上那种招聘网站去做调查或者去到那儿应聘,可能比例比较低。实际我们掌握的情况,真正回来的有能力、学习很好、学校也不错的、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一般回来收入水平都比较高。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事情也可以从各个方面来看,第一个,可能是孩子究竟在国外有没有学好,知识有没有学到手,这是一个。第二个,我觉得还有一个原因,这个现象也是极少数的个别现象,一年出去几十万的中国学生,回来的也有将近10万多的学生,你想想看只是其中的一个,还包括孩子自身问题,所以我觉得各位家长应该没有必要太多担心说孩子毕业回来找不到工作,这个话题家长应该也有自己的想法和观点了。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