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性教育短板:孩子对熟人警惕不足

2013年06月14日14:24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

  孩子:如果有坏人要触摸我们的胸部、臀部和嘴巴的话,我们要勇敢的说不!

  这是郑州汝河新区小学的一个学生,在回答老师的提问。课堂上,老师通过小组讨论、图片说明以及辨别侵害案件等方式,教育孩子如何防范,避免性侵害事件的发生。

  在我国大部分的小学课堂中,性教育并不是常规教学科目。也正因为中国小学性教育可借鉴的经验不多,现在汝河新区小学的老师们还在不断摸索怎样的教学方法更为适用。

  比如当天在四年三班的课堂调查中,问题就暴露出来了。老师问学生:在老师、警察、邮递员、邻居、陌生人五类人群中,哪些人相对安全?孩子们是这么回答的:

  孩子们:我觉得老师很安全,还有警察、陌生人很危险。

  显然孩子们对于熟悉的人彻底放松了警惕,但往往幼童的性侵害案件就发生在熟悉的人中。班主任董玉老师表示,学校需要及时弥补孩子们自我保护意识的教育缺失。

  放眼海外,各国未成年人的性教育课堂又是如何开展的?对未成年人说性,各国又有哪些方法呢?

  在欧洲,早期学校性教育有着很长的历史。很多国家从小学开始就讲妊娠与生育知识,中学讲生理与身体机能知识,而到大学则把重点放在恋爱、避孕与人际关系处理上。

  家住法国的万凌虹女士称,法国正规的性教育课程在初中三年级,而从幼儿园开始,像“内衣规则”项目这样润物细无声的早期教育就开始了。

  万凌虹:正规的被列入到课程里面的性教育,它是从初中三年级才开始的,并不是特别早。其实说句实话,在法国的话,性侵行为还是蛮多的,实际上预防教育还是非常重要的。所以2010年的时候,欧洲理事会发动了一项名字为“内衣规则”的教育项目,要求全欧洲对于未成年人开展预防性侵的教育活动。然后就是告诉孩子们说,你不应该让别人触摸自己的内衣通常覆盖的身体部分,你们也不可以去触摸他人的这部分身体。幼儿园它就已经开始有意识的以实际行动来进行这种性教育,他们已经就是把男孩子和女孩子的厕所就分开了。

  作为家长[微博],万凌虹女士认为,当孩子年龄还小,自我性别意识淡薄的时候,或许更需要学校和家长一点一滴的灌输防患于未然的意识。

  万凌虹:其实对于孩子太小了的话,他其实这方面的意识是不太强的。就像我们家的儿子跟我们家的女儿一样,实际上他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要去保护自己。我会经常跟我儿子说,我说你记住了,你的身体你像穿短裤的这部分的位置别人不可以看到,只有妈妈才可以碰的。孩子老师也会经常说不能就是说去碰别人隐私的一些地方,然后别人也不会去碰你。

  在芬兰,幼儿园就有性教育图书--叫《我们的身体》,家长可以像讲《一千零一夜》那样每天讲一节,性教育就自然而然地开始了。

  而在英国,青少年未婚先孕的比例提高后,在专家的建议下,英国政府通过法律规定,必须对五岁的儿童开始进行强制性性教育。另外英国所有公立中小学按不同年龄层划分为四个阶段进行不同内容的教授。

  再来看美国,性教育也在学校开展,但性生活年龄过早的提前,也让家长担心学校的性教育是不是讲的太多了。

  凤凰卫视驻纽约记者庞哲:美国对青少年在性教育方面是非常重视的,因为美国青少年的性行为也是非常负责的。无论是家长还是社区、县市州政府都知道,早日、及时对青少年儿童进行教育是保护他们的最好的也是最重要的措施。一般从7年级到12年级时就开始以各种形式推出性教育课程,其中有怎样避孕,怎样防御性病以及艾滋病的传染,有的还早在4年级时就已经开始向学生介绍性器官和性生活与家庭概念。

  根据美国传染病防御中心的一项统计,美国15岁到19岁的青少年当中,5个当中就有一个至少孕育过两个孩子。另根据统计49%的高中生当中承认有过性行为,但是也有家庭父母对学生过早的对学生灌输性生活的概念表示不满。认为这样会引导学生过早的建立性生活的意识,容易导致不良行为的发生。美国健康保健机构认为目前的网络社交活动以媒体透过电视、音乐等色情节目和暴力行为的渲染,儿童并不是生活在真空的理想环境当中,所以早期性教育是必要的。

  美国传染病防御中心今年4月份还呼吁政府立法,强制学生展开性教育。但是课程设计、图片讲解等等则各校有所不同,也会根据学生的接受程度来设定调整。

  而在亚洲的日本,小学里每年有1-2个小时的特别讲座,内容是男女之间身体的区别、月经和怀孕的原理等等。《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称,尽管家长也会主动和孩子讲一些相关知识,但日本学生的性知识主要从学校获得。

  黄学清:80年代以后,由于日本国内发现了首名艾滋病患者,为避免青少年被感染,日本政府进一步推动了青少年性教育。除有针对性的散发宣传手册,还在教学中逐步加大了性教育课程的设置安排。

  日本有专门的性教育协会,它隶属于文部省。协会编著了性教育指导纲要,详细解说了在孩子成长的每个阶段应该进行的性教育内容,比如在幼儿园时期老师们主要是教授孩子们保持身体清洁的习惯。

  小学一、二年级要让孩子们了解身体的形成和主要部分的作用,知道经常保持生殖器官和排泄器官的清洁的重要性和具体方法,知道性别的差异和个别差异。在心理上让孩子们知道男女友好相处,相互认同的重要性。指导学生怎样接受电视等影视文化中的性信息,以及防止被诱拐和性骚扰的必要知识。三年级会让学生了解性器官与生命诞生的关系,

  三年级教授第二性特征的知识,了解婴儿诞生的过程,让他们认识到生命的珍贵,培养学生对漫画、杂志等传播物的选择能力。

  5年级和6年级会更加明确的说明月经等生理现象的形成和注意现象,还会讲授性伤害等产生的原因。培养学生谨慎的生活态度,到了初中以后主要是让学生了解恰当的生活方式,缓解性不安和烦恼。

  高中主要是心理上的辅导,比如分娩的正确知识,消除女性的不安以及避孕的知识等。着重培养学生掌握在处理解决自身存在或面临的有关性问题上所需要的各种能力,男女相互认同、协作以及爱家的重要性始终是日本的性教育课程中的重点。

  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在新浪官方微博上也有相关的跟帖留言:

  “幼真”:早就该有了这样的课了,起码小学就要开始。

  “我叫陈俊”:关于这种事情,我认为幼儿园就开展的实在是有点早了。如果实在是需要开展,怎么也应该到中学再开展。这样既符合生理期、也符合心理期。当然关于性教育的展开,我认为还应该掌握一个度,教育到什么程度需要尺度来衡量。

  “樟树林里的汤圆”:初中生物课本上有张图来着,老师没怎么讲,高中什么也没有。大学是读的临床,结构生理病理就比较清楚了。大二还有还有一门性健康选修课。

  “夏日的阳光2013”:可以由老师先系统的进行讲解,然后由学生提问,什么问题都可以问。既然开就不需要形同虚设,与其让孩子们通过网络等不良媒体来了解,不如让孩子们想了解的内容在课堂上就应该全知道。

 

文章关键词: 性教育孩子熟人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