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金牌教师物理专家评委:扈之霖

2013年06月17日16:12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5月30日,由新浪教育[微博]、新浪中小学[微博]频道主办的“第三届课外教育五星金牌名师评选”北京赛区海选活动圆满举行。上海、广州赛区选手的精彩角逐,让北京赛区的选手们个个跃跃欲试。来自近30家中小学课外辅导机构的250名教师前来参赛,更有天津的中小学组选手远道而来,卯足劲儿要和北京的选手们一决高下。以下为金牌教师物理专家评委扈之霖参与活动的感触与体会。

  通过一上午的比赛,有些感触在这儿谈一谈。第一,我们这一届扩大,扩大我想从选手的数量来讲比去年多了,另外从参赛的单位也明显增多了,还有我们作为单学科我们的跨度,从小学一直到了高中,或者从小学的一、二年级一直到高三,这些教学都在比赛中都有展现,这是我说的这次的扩大。再一个我说选手的讲课质量有所提高,我们的选手,以前重视知识细节,现在不但重视知识细节,而且从知识细节里面挖“双基”,这件事情是非常可喜的。很多选手都表现出来了,去年也是关注细节,但是忘记了关注知识细节的应用,忘了去分析知识细节它涉及的基础性。还有的选手,从关注知识细节再讲述知识细节,再分析“双基”的时候突出了学科思想,学科发展。这是我们应该说作为一个学科里面一个老师最重要的内容。都比去年在这方面都增加了。这都是我们应该肯定的。再有一个就是我们的选手,有好几个选手谈到了光做题起不了太大的作用,也就是说,他们脑子里在讲课过程中谈到了对题海的看法,因为他们对题法有看法,所以在课程里面就想到了自己是怎么做的,这些选手凡是碰见这样的选手,我都给一定的奖励分。因为他引导我们的学生,如果反对题海,就要谈到自己的做法,有的就谈到了我用归纳总结,有的我怎么样转模型,有的还谈到了把问题引向“双基”。所以这些选手我都给了一定的奖励分。

  还有一个可喜的成果是我们选手的语言,我们今年的选手,语言上那种调侃式的少了,而那种语言既有科学性,我们又保证了语言的通俗易懂,可是我们没有陷入另一面,就说有幽默,但不应该是调侃。尽管我们讲的是小学,我们需要比喻,但是我们的比喻一定要注意,不要有灰色的东西,不要有过分的东西,这个今年很少,在去年可能还有,这些都是一种进步。另外我还想谈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听了一上午以后,也有一点想法,有些老师把说课和微课混淆了,说课是一种考察方式,希望下边参赛的选手上网查一查,说课是一种考察方式,它有几个重要的或规定的考察点,而在这15分钟里面没展现出来,大家可以去上网查,非常好查,说课基本点有几个。而现在我们有些老师,上来大致一介绍这节课,我给你讲一段,头说了一点,马上讲一段,这段刚讲完时间到,那就没有结尾。一定要记住,我们是通过说课方式来评选优秀的青年教师,不是你来这儿展现一个片段,这样的选手也吃点亏,因为说课的几个重要环节没有反映,这就是今天一上午我的一点感受,祝愿以后的选手能够吸取这一点,使明天的比赛做的更好一些。

金牌教师物理专家评委:扈之霖

金牌教师物理专家评委:扈之霖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