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家长爱子心切求好评 老师压力山大

2013年07月03日07:57  钱江晚报    

  明天休业式之后,7月5日,杭城中小学生正式放暑假了!

  一个学期下来,老师对自己是怎么看的?读老师的期末评语,成了学生最期待的事情。

  对班主任来说,写期末评语是一件很纠结的事情,一些班主任,从一年级带班到六年级,一个学生要写12次评语,而且每次都要不一样;

  对家长[微博]来说,孩子面临小升初,这时更希望老师只写好评,不想在《成长记录册》上留下一丁点不好的记录。

  昨天,一位班主任对本报记者说,看孩子的评语时,要关注孩子的不足方面,“家长要帮助孩子改正缺点,这才是对孩子负责。”

  小升初的家长“求好评”

  有一位爸爸,近日在网上跪求班主任,希望老师写评语帮孩子多说好话,把好评语留给孩子。

  这位爸爸说,五年级《学生成长记录册》上评语,对孩子至关重要,这会直接影响小升初。他请老师手下留情!

  “为了明年的小升初,孩子没有周末、没有假期。这样的付出,孩子在学习成绩上,确实也是没让父母失望,可是孩子的天性很调皮的,经常会接到老师的电话。”爸爸说,去年四年级,老师给孩子的期末评语,写下了“要遵守学校的课间纪律”,这让家长很崩溃!他觉得,成绩全优,却因为这10个字,在孩子的成长记录册上,留下了“瑕疵”!

  这位爸爸担心,就是这么一句话,可能会断送孩子进心仪的民办初中的机会。

  家长求好评语,是因为在小升初过程中,有些热点民办初中不仅看孩子的成绩单,还要看孩子的期末评语,如果有“希望……”之类的语句,学校对孩子的印象会打折扣。

  “跪求”,这也是当前为争优质教育资源,这位爸爸的无奈之举。

  内向的孩子评语最难写

  老师究竟是怎样给学生写评语的?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杭州采荷一小,四年级的班主任蒲老师刚完成全班46个学生的期末评语。

  记者看到,现在的期末评语,是老师用电脑打印出来,再贴到《学生成长记录册》上,每个学生的评语大约有300字。

  蒲老师说,写期末评语是一个“非常纠结”的技术活。为此,蒲老师花了好几天时间,赶了几个通宵。“这个班的学生,我是从一年级带上来的,这个学期的评语不能跟上学期的一样啊,要把学生在这个学期的特点写出来。”

  有特点、性格鲜明的孩子,写评语比较容易。但每个班级,都会有几个这样的学生,老师“经常会忘记他(她)在哪”。

  蒲老师说,这类学生有一些共性:比较内向,不太愿意与别人交流,不怎么积极参与班级活动,“这样的孩子很容易被忽略。”

  班上有个女生,上课很少主动提问,下课也不爱找同学玩。老师跟她聊天,她“哦”、“好的”、“知道了”,没有更多的话。

  这样的女生,她的评语该怎么写呢?

  “她的文章很细腻,有很多细节,比如我们班胖男孩跳舞,她专门写了文章‘黑天使在舞蹈’。她的这个优点,三年级时我就写过了,不能再写了。”蒲老师说,写之前,她先要在脑子里好好搜索一下这位女生的每一个细节。让老师担心的是,太容易被忽略的孩子,以后到了社会上,竞争会不会受影响?

  缺点怎么写很有讲究

  “暑假里练习打扫、整理,让自己成为具备独立能力的男子汉。另外,和电脑游戏说再见,有空帮父母多分担,别啥事都傻笑不会干!”

  这是蒲老师给一个男生的期末评语,在最后一段中有这么几句话。蒲老师说,这孩子自理能力比较弱,尤其是自己的东西不太会整理,平时桌面、抽屉乱糟糟的,书包也很乱。平常不太会为别人着想,在孝顺方面还有待提高。每次批评他,男孩认错是很快的,但改起来很困难,每次总傻傻地笑笑。

  蒲老师说,期末评语拿到手,家长很关注老师的提醒和建议。蒲老师说,写学生的缺点,是挺纠结的一件事,因为要考虑孩子的理解力和承受能力:“太直白了,学生、家长会没面子;太委婉了,又怕家长误读。”

  这些期末评语,可见老师的良苦用心:

  “我一直都觉得你不比任何人笨,可是,你有时总是‘三心二意’。如果你能和‘静心’交上朋友,那你就离成功不远啦!”

  “暑假多看课外书培养理解能力,多为父母做事成为一个孝顺的孩子。下学期,只要认真、勤奋、坚持,你会更棒!”

  “你就像一只难以琢磨的股票”

  ——这样的评语你怎么看

  一位当了10多年班主任的老师说,如果家长只希望看到表扬,而忽视评语上老师善意的批评,对孩子的成长不是很有利。

  这位班主任说了一个孩子,人很聪明,成绩也不错,总能考到“优”,但他的学习习惯不太好。男孩好动,他的桌面上,老师规定他不能摆放任何文具,因为任何东西他都能拿来玩。他座位的周围,老师全部安排了文静的女生。

  从三年级起,每次期末评语,班主任就会把这一点写进去:“你就像一只令人难以琢磨的股票,涨涨跌跌……你的思维那么活跃,可你总是在重要的课堂上做一些无聊的游戏”;“你是个有潜力的孩子,可你的‘管不住自己’和‘注意力分散’,限制了各种能力的发展,不是吗?”“从永不停止的‘发动机’,变成阳光的小男孩”;“学会管理自己,控制自己的脾气”……

  班主任说,小学里的课程相对比较容易,脑子聪明的学生,每堂课注意力集中5到10分钟,也能考个好成绩。“但如果学习习惯、学习态度不好,到了初中,这个学生肯定会很吃力,我能预测到这个结果。”班主任说,她教过很多学生,都有这个情况。

  “班主任的期末评语,不是随便写写的,很多是他们多年看人和事的经验。”老师提出的希望,家长要重视,如果孩子每年都有进步,老师写评语,也不必那么纠结了。 本报记者梁建伟

  以前的评语这个样——

  “该生思想进步,热爱劳动”

  期末评语,曾经多年不变

  该生思想纯正、尊师守纪、团结同学、热爱劳动、关心集体……你还记得十几二十几年前老师给你的评语吗?

  有网友总结关于评语的“习惯用语”:1.该生思想进步,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热爱祖国、热爱劳动。2.上课注意听讲,不做小动作。3.爱劳动,讲卫生,能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4.乐于助人、团结同学、虚心接受他人意见。5.希望该生戒骄戒躁,争取更上一层楼!

  成绩没得好,评语是“提高快”

  网友“饭团子转转”晒出了自己15年前、高一下学期的成绩单,成绩很糟糕,门门都没及格。可这份成绩单最大的亮点不在于分数,而在于评语栏中有那么一句话:“进步显著,学习成绩提高快……”

  评语的前半部分是夸赞:“该生思想本质好,心直口快,为人爽朗、重义气”,中间来了一句“上高中以来进步显著,成绩提高快”,最后提到了缺点:“性情急躁、缺乏刻苦精神。”

  个性化、激励式评语走进校园

  2008年前后,媒体报道老师写评语悄然转变,从以往的第三人称变成第二人称,语气上以师生谈心口吻为主,形式上则从白纸黑字变为图文并茂。

  “可爱的小女孩长大了,懂事了,老师感到很欣慰。特别是每节课前,你都能第一个坐好,等老师来上课。你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了,老师知道你希望进步,想取得更好的成绩。不急,有耕耘总会有收获的,老师坚信成功一定会等着你。”这是五年级老师给班上一位同学写的期末评语。

  网友“点滴”说,儿子二年级的期末评语就是一篇美文:“每当看到干净的教室、楼道,老师知道有你的劳动在里面;看到你紧锁的双眉,老师知道你在学习上又遇到了困难……”梁建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