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花钱排满暑假 专家称应量力而行(图)

2013年07月31日10:50  扬子晚报    
暑假生活开始了 张叶 绘暑假生活开始了      张叶 绘

  寻访江苏美景,探寻亚青会背后的南京……这个暑假不少学校强调实践作业而将书面作业“减负”。没想到,学校的这一举措让孩子开心了,却让一些家长[微博]产生不安之感:要是两个月的暑假荒废了,咋办?日前,一位家长就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表示很担心暑假作业的“减负”政策。她告诉记者,自己花大价钱给孩子报了三个假期辅导班,希望能够“花钱买安心”,牵制住孩子的暑假。为了不让孩子“虚度”暑假,家长们到底如何安排?本期麻辣论坛,就一起聊聊家长们的“暑假账单”。

  A 两个孩子的暑假不完全“账单”

  可可 男 南京某名小四年级

  父母支出:某体验营1080元+某品牌篮球训练营1400元+私人辅导班半个月900元+韩国旅游4000元=7380元

  “人家成绩不好的孩子补习还得花掉整万的呢,我们家的这是暑假"素质教育"的花费。”可可妈告诉记者。在学校,可可是个成绩不错的小男生,虽然身高还不够,但却对篮球情有独钟。放暑假之前,可可就听说了某品牌要办一个篮球训练营,便缠着妈妈要求报名。“我当时就和他等价交换,只要期末考试考了全班前十,我就给他报训练营。但暑假剩下的时间得让我给他安排。”

  怎样给孩子过暑假,可可妈有自己的“小九九”,参加体验营是锻炼综合实践能力,出国旅游是增长见识,私人辅导班则是“变相”的给可可的暑假“加点料”,“外面的辅导班里一个老师教这么多孩子怎么可能学好,我就找了个私人老师,就带三四个学生,而且价格也不贵,60块钱一堂课,半个月才900。”

  拿到妈妈给自己做的暑假安排的时候,可可都傻了眼:“妈妈真会算账,每一项活动都紧挨着前一项。”

  小欣 女 南京市长江路小学五年级

  父母支出:外婆家玩了半个月0元+数学辅导班1000元+学做家务奖励33元+安徽方特一日游300元=1333元

  “我这个暑假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洗碗和拖地!”小欣十分兴奋地向记者展示了她的暑假收获。暑假一开始,她就被爸爸妈妈送回了乡下外婆家,过了半个月摸鱼抓虾的乡野生活。回到南京后,小欣每天上午去辅导班补习自己的短板科目数学,下午则在家学着帮妈妈做家务。“为了提高孩子的积极性,我决定给她做家务的奖励,洗一次碗一块,拖地一次5块,晾衣服的时候给我打下手一次一块。”小欣的妈妈说。

  小欣妈妈和记者算了笔经济账,到外婆家玩了半个月没花钱,报名数学辅导班花了1000元,放暑假到现在小欣总共洗了8次碗,拖过4次地,晾过5次衣服,“劳动奖励”33元。“八月份还准备带着孩子去方特玩一圈儿,自己开车去,估计也就300块钱吧。”

  虽然总支出只有1333元,但小欣妈妈的花费却卓有成效。从外婆家回到南京,小欣不光带回了自制植物标本,还交给妈妈十篇日记。“孩子本来就爱写,去乡下有了生活感受,写得就更好了。”

  【家长晒账单】

  B 花钱多VS花钱精,听听家长的声音:

  花钱买安心,避免孩子“玩物丧志”

  “我就是花钱买个安心。”由于对今年暑假的“实践作业”非常不满,家长王先生给本报打来了电话“控诉”。“现在的孩子有很多"副课",很占用时间。课时被占用了,但学的内容却一点都没少,这么快的进度,马上还要面临小升初的压力,怎么可能学得扎实啊。”王先生说,自己依然相信传统的暑假方式,做作业才是暑假的“主角”。“实践什么的全是假的,利用暑假这段时间巩固学习知识才是真的。既然老师不布置作业,那我就给他报辅导班来布置吧。”虽然王先生也知道,孩子在反复做的作业有雷同的内容,但面对考分的压力,还是得“低头”。在王先生的观点里,辅导班的作用不光能够给孩子布置作业,还能够牵制住孩子的暑假,让孩子不至于在缺少成人督促的情况下“玩物丧志”。

  带着这样的想法,王先生在给儿子报名辅导班,交学费的时候丝毫不心疼,“我的钱都是花在刀口上的,只要能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花个大几千的又算得了什么?”

  花钱不在于多,而在于精

  和其他家长比起来,小欣的妈妈更执着于自己的一套“暑假经济学”。“我们挣钱就是为了孩子,但花钱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小欣妈妈说。花钱奖励孩子做家务也是为了提高孩子的积极性,“暑假终归还是孩子的,如果全都拿来上辅导班的话还不如不放假。让她学点家务活,也能提高她自身的能力。”暑假过去了三分之一,对于女儿在家务活上的转变,小欣妈妈非常满意,“原本是个娇滴滴的小姑娘,现在表现的可勤劳了,她做家务,我适当给她一点零花钱的奖励,这钱花的比报辅导班要值得多。”

  至于上数学辅导班也是小欣自己的主意。小欣在长江路小学的成绩本来就不错,唯一在数学科目上有些短板。所以在放暑假前,小欣就盘算好了想暑假里给数学加把油。她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妈妈之后,妈妈答应得非常爽快。“暑假的时间就应该用来查漏补缺,我从不在孩子面前做"别人家的孩子"这样的比较,每个孩子的发展都有不同的轨迹和空间。”小欣妈妈告诉记者。

  【数据分析】 旅游、辅导班是花费“大头”

  新浪网日前做过一项关于暑假花费的调查,并将去年的数据和今年做了对比。结果显示,去年学生在暑假花费500-1000元这一档次上所占比例最高为42.9%,其次是1000-5000元选项所占比例为35.7%。相对于上世纪80年代暑假学生几乎不花钱的情况,现在的调查中,500元以下的“暑假花费”几乎没有人选。今年1000-5000元成主流消费水准,所有参加调查的人员一半都选择今年预计将在暑假花费这么多钱。

  具体的花费内容里,包括旅游、辅导班、奖励等几项内容已经成了“必备”项目。在这些费用中,各项开支的标准又在不断提高。旅游的内容从国内延伸到了国外,辅导班的种类也从单一的语数外辅导班发展成了“综合素质夏令营”。家长们给孩子的奖励也升级到IPAD、苹果电脑。

  【专家观点】 家长的暑假花费应“量力而行”

  “只要能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花个大几千的又算得了什么?”挣钱就是为了孩子,但花钱不在于多,而在于精。”针对家长们这两种不同的“暑假经济学”心态,南京市教研室书记、省特级教师刘永和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暑假完全"放羊"也不行,因为暑假是学年的延长线,如果整整两个月不学习的话,记忆类的东西会丢失的很严重。”但刘永和表示,家长在给孩子报班的时候应该坚持“量入为出”的原则,并不是所有的家庭都有经济实力可以承受得起两到三个培训班的花费。同时,报班也不能盲目的跟风,应当学会“量力而行”。

  刘永和非常赞同小欣妈妈给小欣做的暑假安排:“小欣的妈妈给孩子报数学辅导班,趁着假期给小欣的短板科目数学进行补习的做法还是很可取的,假期就应当查漏补缺。”专家建议,趁着暑假,可以适当让孩子学一些技能型的特长,如学一门乐器,或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这样的假期“增负”才更有意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