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新加坡:疯狂的课后培训班

2013年07月27日12:43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节选自《郑江》的新浪专栏,点击查看专栏原文

  国内临近暑假了,国内的各种暑假学生培训项目都开始为招生忙活了。在新加坡各种学生假期、课后培训班和国内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培训班种类也五花八门。几乎每个学校附近或是居民点附近的写字楼、商厦都挤满了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就拿我们家附近一个商厦和购物商场来说吧,两个都是三层楼的规模,但加起来最少有20家培训机构,有培训数学的、华文的,英语的,毛笔字的、钢琴小提琴等乐器的,还有绘画的,围棋、象棋的。有义务教育的,也有针对大学生“专业课程辅导,顺利获取文凭”的。

  现在是六月了,新加坡的学校开始放暑假,假期一个月。在假期里上培训班是很多新加坡小孩子习惯了的事情。

  新加坡的小学在三年级有类似分层次考试,所以小三的会考让家长[微博][微博]和孩子都紧张地要命。自然今年面临小三会考的孩子们想过个轻松的假期显然不太可能。此外各个学段的升学会考也让很多即将毕业的孩子无法轻松过暑假,

  “新加坡有一所很不错的音乐中学,很难考,但如果读了前途就很好,我的学生中有几个想报这所学校,所以这个暑假我会很忙,这几个学生已经订好了日程,他们天天都要跟我一对一练钢琴,准备专业课的备考。”我家孩子的钢琴老师这样描述自己的六月假期。

  在新加坡,上课后培训班也是有讲究的。比如你读哪所学校,一些培训机构专门只辅导这所学校学生的课后培训。“你们现在才一年级还不用去上培训班,我们三年级了,下半学期马上会考了,他们班上39个孩子,人人都在补习,所以我们不去也不行呀。”我朋友的女儿出生在新加坡,她一直是班里的学生干部,但照样逃脱不了补习的命运。

  让你更想不到的是,一些专门服务某所名校的课后补习班,除了要对学员进行入学测试外,有的甚至因为座位满,还不得不排队等位子。“我女儿的学校没有开设专门的绘画课,所以都需要在校外报培训班学画画,咱们街对过这家写字楼里有一个绘画班口碑很好,他们学校的学生几乎都在这里学,报名要排大队,我们好不容易才报上名的。”我新认识的邻居早在16年前就来新加坡,现在他们大女儿9岁,在家附近的莱佛士女校读小学,这是新加坡最好的小学之一。

  “孩子们放假,你们假期打算去哪里?”

  “你们假期读什么补习班?”

  “你们家孩子好呀,才小一,就可以出去玩玩。我们哪里敢玩呀,这个假期需要补补华文写作,还报了个英国人办的英语口语班,这次考试数学也没有考好,得在家补补数学。小三了,很急人呀。”

  “我们最多去一下马来玩个周末就回来,假期得补习一下华文阅读和写作了。”尽管新加坡人日常说华语,但是大多数学生的华文水平不如英语,尤其是他们的阅读和写作能力,但学生各个阶段的华文考试都涉及听、说、读、写。因此华文培训项目在这里也最受家长的欢迎。

  这是最近在接送孩子时,家长们对话的主要内容。

  新加坡的学校通常中午一点半放学,下课后孩子都半被保姆接送到补习班,继续学习。“一个我们还是华人社会,大学都希望孩子学有所成,第二在新加坡生活压力很大,爸爸妈妈忙着做工的话,根本没有时间管孩子,即使请了保姆,她们也只会管孩子吃饭,至于学习多半荒废掉了,所以干脆报个补习班,你至少还放心一点。”对于新加坡人为什么热衷于给孩子报补习班,我的朋友如是说。

  另外,假期各种体育类的培训班也照样火热。新加坡学校的体育课程多半和该国的体育竞技项目挂钩,比如小学体育课涉及有体操、篮球、游泳、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如果你有某个体育特长,升学考试都能加分,有的特别优秀的甚至可以走特招。”这是我从一位在新加坡某小学教羽毛球的教师那里获得的消息。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