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解密分班大战:老师抓阄上岗

2013年08月20日15:50  新华网    

  开学临近,刚忙活完孩子入学的小学一年级和初一、高一的家长[微博]又开始关心孩子的分班问题。不少学校负责人近期也接到家长们托各路关系打的招呼,希望给自己的孩子分个“好班”。班级间真有很大差异吗?新生分班是如何进行的?

  “分班软件”随机分配

  老师抓阄分配班级

  近日有消息称,云南昆明的一所小学按学生父母学历水平进行分班。这个消息引起不少京城家长的猜测:北京的学校会不会也有自己的“分班潜规则”?记者咨询一些校长得到解答:分班不像家长们想的那么神秘。

  某热门示范小学的校长介绍说,因为每年招生人数较多,大约要分十几个班。400多名新生的分班工作是不可能手工操作进行的,所以学校使用“分班软件”,一般需要注意的只是班级男女生比例,设定好男女生比例要求之后,只要点击一下“开始”,几秒钟分班工作就结束了。分到各班的学生都是随机产生的,不会有家长们猜测的“背景不同”等问题。

  至于各班的老师分配,则是采用抓阄的方式产生。由班主任作为教学团队代表进行抓阄,其他科目老师如何与班主任搭配,学校会做出权衡,尽量使师资均衡。“学校也不希望班级之间出现太大差异,另外,各班之间如果差别大,老师也不答应啊。”

  胖墩儿眼镜不扎堆

  任课教师陆续调换

  另一所规模较小的示范校校长表示,学校尽量在各方面使每个班都均衡。“不仅考虑男女生比例,还要注意把小胖墩儿、小眼镜儿们平均分配到不同的班级。孩子的个头儿高矮也要考虑,注意各班都差不多。这样分班对老师们也公平,因为组织运动会和演出的时候,各班水平差不多才能公平竞争。”

  该校的老师分配同样是通过抓阄的方式进行。校长介绍说,现在的小学很少有老师能从一年级一直教到六年级,一般都是每两三年就陆续调换一些教师。所以不会像家长想的那样,有某个班一直都是名师执教。

  分班为了分层教学

  家长不要揠苗助长

  与小学不同,一些中学坦然表示学生入校后确实要进行测试分班。“分班主要是便于分层教学,”一位学校负责人介绍,这样的分班是为了给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学方式。

  该负责人解释说,分班并非像家长想象的那样,给“快班”配好老师,“慢班”则“放养”。事实上,很多老师同时在不同水平的班级任课,不同的班级并非师资水平不同,而是授课方式有差异,而这种差异是为了适应学生不同的接受能力。

  老师们认为,家长不必太纠结分班问题,如果非让一个接受速度慢的孩子进入所谓的“快班”,反而会不适应,此前不乏这样“揠苗助长”的先例。“决定性的因素是孩子自身的‘内因’,希望家长们能放平心态。”(记者 李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