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恋爱态度调查:昆明家长称学习好能接受

2013年08月21日10:58  云南网    

  超过半数的上海家长[微博]接受高中生恋爱。据上海少女意外妊娠预防和干预示范点、上海首条“少女意外怀孕求助热线-65876866”在2013年上半年的“中学生恋爱观”的调查中显示,54%的家长不反对高中生恋爱,认为“高中生恋爱符合情理”。其中14%选择“接受并希望带对方回家看看”,40%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46%的父母持“反对并且要求分手的态度”,其中24%的家长选择“以学习为主,上大学以后再考虑恋爱”。而记者发现,对于高中生恋爱,大多家长及市民觉得是件再平常不过的事。

  “高中恋爱”对于现在的父母来说,已是老生常谈的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默认代表着不少家长的态度。90后一代的家长面对高中生恋爱更是表现得格外大度,“好好把握机会吧。”采访中,老一辈的家长表示,自己的70后女儿当年读书时作为父母的他是坚决反对的。而80后的家长则认为,若孩子学习好高中恋爱自己也能接受。

  昨日,记者就此事随机采访了昆明市民,高中生恋爱似乎是件再平常不过的事,对于高中教师如此,对于家长也如此,对于学生而言更是如此。已步入社会的倩倩就后悔自己当初未能在高中谈场恋爱,对于倩倩来说,自己上高中那会,虽然认为谈恋爱似乎有点“过早”,但全班仍有近一半的学生早恋了。

  “我当初就是前怕虎后怕狼的,错过了很多感受恋爱的机会,以至于如今依旧单身一人。”在倩倩看来,高中时期的恋爱是最纯粹的恋爱,没有金钱的束缚,没有生活的压力,一切以浪漫为前提,以爱为终点。“那时的恋爱可以让人从稚嫩变得成熟,可以让人学会体谅人照顾人。”

  今年9月,安女士的女儿就将到上海一所大学就读大一,对于女儿才过去不久的高中时代,安女士说,其实她知道女儿在高中时曾经有“小男朋友”,“他的小男朋友家境很好,两人因为男孩出国分手的。”安女士说,才察觉到女儿谈恋爱时,自己还是挺紧张的,害怕影响学习。不过,在悄悄观察了两三个月以后,安女士发现,女儿的学习成绩并没有退步,所以就默许了,“其实大家都是从那个时代过来的,只要把握正确的恋爱观,清楚知道哪些事情哪个年龄段该做不该做,那就行了。”

  一心理咨询师告诉记者,高中时代的爱情如果一味打压,会对学生的心理造成伤害,甚至形成隐性的情感障碍。同时,也应该看到高中生生理虽然成熟,但离心理成熟还有一段距离,此时的情感仍然需要来自家长、老师的看护。

  不过,高中恋爱虽美好却也是把温柔刀,高中生过早恋爱势必会导致学习分心。高中生还没有到考虑恋爱的时候,何必操之过急?

  爱情来了不受控制,不影响学习就好

  @郭同学:我们还小,爱情来了,是不受自己控制的,不过,作为学生还是应该懂得把握分寸,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LoL贰加贰是可爱有天:作为高中生,我觉得不影响学习就好了。

  上学不准谈,毕业后相亲有意思吗

  @主公我是可爱的四号小伙伴阿汪呀:毕业后无非是吃一顿饭看场电影相亲结婚,哪有上学时朝夕相处共同奋斗的快乐。

  @小陈:上学不准谈,毕业各种相亲,有意思吗!?

  理性地引导,化爱情为前进的动力

  @曾妈妈:任其发展吧,爱情本就是一种尝试,爸妈太多干预孩子恋爱,反而不好。我觉得孩子们会处理自己的感情。

  @张女士:学生应以学业为重,家长必须合理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不宜过早谈恋爱。

  @江南惜婆:其实到了高中时代是叛逆期,你越反对越糟,但作为父母只能耐心讲道理。希望不要影响学业,假如喜欢上比你优秀的要努力跟上,以后的路很长,认识的人更多,选择的机会也更多。(云南信息报 陈梦霞 孙黎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