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北上广小升初95“黑话”:地区词语

2013年09月17日16:30  中国周刊    

  【GS】

  高思[微博]教育,一所民间商业培训机构。以上民间商业培训机构与“坑班”最大的区别是,他们没有“坑班”公开直升名校的资格,主要形式是定期组织学员参加各大奥数杯赛竞赛。

  特定行为、现象称谓

  【海选】

  为选拔优秀生源,某些中学公开举办的,面向全市小学生的考试。

  例句:去年北京十一学校的海选,引得近8000人网上报名,并使得现场交通堵塞。

  【神测】

  “神经系统测试”,某些早培、超常班在海选中采用的智商测验手段,也被一些孩子戏称为“神经病测试”。通过几率极低,却受到广大家长[微博]热捧。某些牛校的金坑班被叫停后,通过神测选拔生源进入夏令营,进行数学、理化生等测试,不仅挑出超常儿童,也为其初中部其他班储备优质生源。

  例句:一位神测迟到的家长匆忙中摔倒,冲孩子喊道:“不要管我,先去考试!”

  【大牛】

  入选人素或八少,令大多数人望尘莫及的超级牛孩,亦称“天然牛”。

  【部队首长】

  负责学校招生工作的校领导。

  【聊天/干群见面会/部队首长约见/喝茶】

  参加学校除考试外的面试。

  【活动/演习/诊断】

  学校通过考试选拔学生。

  【赶场/赶考】

  奔波于不同坑班、奥数杯赛考试或学校面试的现场。

  【撞车】

  多所心仪学校同时考试。

  例句:尽管小明拼命赶场,还是有两个考试撞车,不得不忍痛舍弃一个。

  【过江/上岸/成功渡江/拿到船票/天亮】

  指学生已经被牛校点招。

  例句:苦受小升初煎熬的老王父子,总算盼来天亮。

  【LLL】

  刘姥姥,家长们口中某位牛校校长的简称。有时泛指其代表的牛校。

  【密电/MD】

  校方表明录取意向的电话通知,不公开,只有校方和学生家长知道。先接到密电的家长一般会告知坑友,提示保持电话通畅,同时带有炫耀成分。

  例句:某个月黑风高的夜晚,焦虑的老王总算接到姥姥的密电。

  【豪华座】

  牛孩拿通过多个牛校的点招。

  【放鸽子】

  被点招后,却放弃升入该学校。

  【收院治疗/签约】

  通过点招被牛校录取。

  例句:拿下豪华座的小明,放了几所牛校的鸽子,最终被心仪学校收院治疗。

  上海地区常见词汇

  【民办择校】

  上海实行公办初中就近入学,择校找民办初中的政策。上海实力雄厚的民办校较多,有条件的家长,往往愿意花高昂的学费,选择民办校,而放弃片区内的公办校。很多民办校小升初录取率不到十分之一。

  例句:有专家认为,热捧民办初中,相当于拼孩加拼钱。

  【面谈/面试】

  上海优质民办初中的入学选拔测试。因政策上禁止书面考试,学校通过现场面谈,考察学生数学、语文、英语等学科能力以及综合素质,面谈时长1到2小时。此外,一些学校还要对陪同的家长进行面谈。延伸词:【面试培训班】教育机构开设的面试技巧、礼仪方面的辅导班,并进行模拟训练。

  【五四学制】

  目前上海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小学五年、初中四年制,小学生五年级毕业。

  【小五班】

  为获得优质生源,部分民办校与培训机构合作举办培训班,招收四年级暑假阶段的学生,在学校面谈阶段前进行多次考试,其成绩作为录取时的重要参考。

  延伸词:【小小五班】一些牛校教师自己开办的小班,更具针对性。

  【自荐信/简历】

  面试前提交给目标学校的个人书面介绍,包括在校成绩情况、班干部经历、各种证书及竞赛成绩(奥数、英语星级考等)。其中证书、竞赛成绩是校方看重的标准。(注:部分优质公办初中,同样通过简历、小五班和面试等方式选拔生源。)

  例句:小明写满十多个热门证书名称的简历,是他升入牛校的敲门砖。

  【SWFZ/公办120】

  上海外国语大学[微博]附属外国语学校,简称上外附中,每年只有120个面试录取名额。

  【HY/老大】

  华育中学,上海著名的民办初中。

  广州地区常见词汇

  【对口直升】

  广州部分城区的公办小学毕业生,不通过推优和电脑派位,而是“打包式”统一直升其小学对口中学,是一种最简便的升学方式。如果对口中学非优质校,会导致一大部分家长转而择校。

  例句:老王对儿子对口直升的学校很不满意,“校园里乱得要命,才上初中就已经拍拖”。

  【华杯赛】

  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是广州小升初热度最高的赛事,获奖者能得到部分牛校的择校加分或免试资格。

  【小英赛】

  广州小学生英语竞赛,受重视程度仅次于“华杯赛”。

  【双奖牛蛙】

  指同时拿到华杯赛和小英赛的孩子。

  【大联盟】

  由广州不同片区的15所民办初中联合组织的小升初招生考试,考生可在任一学校参加考试,成绩同时被15校承认。

  【小联盟】

  5所民办初中联合组织的小升初考试。通常,大小联盟考试为同一天,当天出成绩,第二天便开始注册录取。

  【公办“择校”】

  某些公办初中或通过小学推荐学生,或面对或借合作机构名义短信通知,或直接发邀请函,组织生源进行择校考试,被录取的学生要交纳一定的择校费用。通常在校园开放日活动中,家长会与学校碰头,达成择校意向。

  【提前下车】

  在小学生毕业之前,某些牛校就提前将学生选拔录取。这违背了广州各类招生考试都要在小学毕业之后进行的规定。

  例句:因为儿子提前下车,没了升学压力,老王全家一身轻松。

  中国周刊记者|刘畅 北京报道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