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初一学生恋爱 妈妈网上发帖求助

2013年10月28日10:23  信息时报    

  近日,广州妈妈网的一位家长[微博]发帖求助称,由于无意间发现刚上初一的儿子早恋,她正苦恼于是否应“揭穿”孩子,也不知如何在其它方面应对。帖子发出不久即引起众多“妈妈”热议,不少家长表示遭遇同样的问题而不知所措。对此,心理专家表示,家长发现孩子早恋不必如临大敌,更不要轻易拆穿,而应给予孩子更多关心与沟通,建立良好信任后再引导孩子正确处理恋爱问题。

  刚上初一就恋爱  家长如临大敌

  网名为“大木棉花”的妈妈说,国庆节前后,她发现儿子经常上QQ,借口是“问同学做什么作业”。如果不开电脑,儿子就会用她的手机上QQ。一次,出于好奇,她看了儿子的QQ聊天记录。“居然看到他和一个女孩子的记录,‘我永远爱你’、‘亲’……那女孩约他去图书馆做作业,怪不得他近来不上学,都去图书馆做作业。他才上了一个月的初一就恋爱了。我应该怎么办?揭穿他,告诉他我看了他的QQ,他肯定会恨我。如果不揭穿,难道假装不知道?”

  不少家长跟帖表示感同身受。网友“未就是我咯”说:“我女儿也是初一,也发生同样的事情,让我非常纠结,我也做过令她反感的事,但于事无补,只会令我们的关系越来越紧张。孩子成绩没下降,不过他们约出去一起玩的次数越来越频繁。因为这点心事,把我的精神变得紧张。”

  专家建议

  不要立刻拆穿  创造沟通机会

  对此,广州越秀区教育学会心理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李艳月表示,由于初一孩子刚从小学相对严格的管制下脱离,变成相对自由、独立的个体,加之生理逐渐成熟,孩子很容易在中学阶段对异性产生好感。“这是一种很正常的心理现象,家长不必过于担心。”

  作为从事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十余年的中学高级心理教师,李艳月说,据她的观察,大约5%~8%的初一学生存在早恋倾向,“比如一个50多人的班级,可能就有3至5个学生。这还算少的,到了初二初三会逐渐增加,高中就更多了。”

  李艳月提醒,不论家长有意或无意发现孩子早恋,都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如临大敌”。她建议家长加强与孩子之间的沟通,创造合适的机会后,再谈谈孩子的感情问题,“比如在看电视、看报纸新闻时,可以挑起话题引起孩子注意。不过需要注意,如果孩子的观点与你的观点不一致,切忌轻易表露出反对的观点。”

  李艳月说,只要与孩子建立一种平等、尊重的关系,就会慢慢建立起信任。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上,孩子或许会慢慢表露心迹。“有可能孩子说同班同学,不会说自己,但你也不要拆穿他,而是问他的看法。此时可以在沟通中引导,并教育他们如何自我保护,等等。”

  信息时报记者 高金花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