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教育:妈妈教走斑马线 外婆带我穿马路

2013年12月06日07:20  重庆晨报 微博   
隔代教育:妈妈教走斑马线 外婆带我穿马路市民自愿参与到规劝行人文明过马路的行列中。(资料图片)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这是很多人耳熟能详的顺口溜,可我们真的这么做了吗?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日,金科居民在交通安全上做得怎么样,社区报记者本周走访了几个小区,发现有人做得很好,有的家长[微博]却带着小孩乱穿马路。4岁的轩轩(化名)就对社区报记者说:妈妈教我遵守交通法规,可外婆却经常带我闯红灯,我到底该听谁的?

  外婆牵着孙儿横穿马路

  轩轩在金科10年城小区上幼儿园,12月2日下午5点,外婆就早早等在幼儿园门口,接他回家。由于回家必须要过东区外面的马路,车流量在放学时段正是高峰期。从东区大门出来,往右手边走大约50米的距离就有一个红绿灯,行人可以从斑马线安全通过。

  “我们回家要往左边走,所以走人行道还得要往相反的方向走一段距离,途中要多经过两个路口。如果直接走到马路对面,就可以少走一段路。”外婆带着轩轩直接穿过马路,向小区门口走去。

  轩轩告诉记者,其实妈妈经常给他讲过马路的常识,红灯停绿灯行,而且幼儿园老师也教过要走斑马线。即使是外婆,有时也教育轩轩怎样才是正确过马路,可是现实面前,外婆选择了更“便捷”的方式。“我也不知道该听谁的,看情况嘛。”轩轩奶声奶气地说。

  多数人越来越注意安全

  虽然有人带着孩子乱穿马路,但是人行道上还是有家长带着孩子走过的身影。陈妈妈的女儿豆豆已经5岁了,她对女儿的安全教育比较严格,“我们从小就教她要遵守交通法规,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不管遇到再急的时候,我们都是带着她等绿灯亮起来才走。”听见妈妈的话,豆豆立即自我表扬起来:有回绿灯还没亮,外婆就想过马路,我拉住她没让她走。

  幼儿园门岗蒋师傅在这里工作一年多了,每天下午看着孩子们被家长接走。他说,现在家长带小孩横穿马路的现象越来越少了,一是因为很多人都是直接开车来接,二是大家的安全意识越来越强了。

  教育孩子不能只说不做

  对此,早教专家苏丹老师表示,家长带着小孩乱穿马路,其实是中国式家长在言传身教误区的一个折射点。家长在过马路时不仅没有身体力行,反而带着孩子一起犯错误,这对孩子有很大的影响,后果可能造成:

  1.孩子不会真正学会家长讲的道理,在他心目中开始怀疑,无所适从。当发现家长的言行不一致后,他会讲道理,却不会行动。

  2.孩子会对家长产生怀疑和不信任,不会尊重家长,甚至不再听从家长讲的道理。

  苏丹认为,环境和周围的人对孩子有什么样的影响,孩子就会是什么样人。所以说我们要想孩子成长成什么样,首先家长要审视自己是否做到了?家长们应当知晓一个道理:身教胜于言传,教育孩子不能只说不做。(重庆晨报社区报记者 程卓)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