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作文赏析:冬日里的小桔灯

2013年12月13日10:08  北京青年报    

  冬日悄悄地降临到我们的身边。随着气温渐渐下降,人们对冬天的畏惧感欲加强烈。但是,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冬日的顺义别有一番情趣!    

  今天,我到书店买了一本冰心奶奶的《儿童文学全集》,在这本书里读到一篇文章,那就是《小桔灯》。

  讲述的是作者在新中国成立前某一年春节来到了重庆郊外看一位朋友,作者在乡村公寓楼等她的朋友,就在这时一位小姑娘来打电话。因电话安装在墙上的高处,需蹬椅子才能打电话。而这个情景让作者看到了,就帮她打电话。

  作者问小姑娘:“找哪里?”小姑娘说:“我要A医院,找胡大夫,我妈妈刚才吐了许多血!”作者又问:“找到了大夫,我请他到哪家去呢?”她说:“你只要说王春林家里有人病了,他就会来的。”小姑娘走了。

  接着作者坐在椅子上拿起一本唐诗三百首来看,天色越发阴沉了。作者望着窗外雾里迷茫的山景,看到那棵黄果树下的小屋,忽然想去探望那个小姑娘和她生病的妈妈。作者来到门口买了几个大红桔子,顺着歪斜不平的石板路,走到小屋的门口。

  作者敲了敲门,小姑娘出来先是愣了一下。这是一个简陋的房子,里面只有一张床、一把椅子、一个火炉、一口砂锅。作者问:“吃过饭了吗?”小姑娘说:“吃过了。”作者又问:“吃的什么?”“红薯稀饭,我们的年夜饭。”小姑娘回答道。

  此时作者想起了自己带来的桔子,就拿出放在床边的小矮桌上。炉火的微光渐渐地暗了下去。作者站起来要走,她拉着作者一面极其敏捷地拿过穿着麻线的大针,把那小桔碗四周相对称地穿起来,像一个小箩筐似的,用一根小竹棍挑着,又从窗台上拿了一段短短的蜡头,放在里面点燃。到了该走的时候,小姑娘递过小桔灯,并说:“天黑了,路滑,这盏小桔灯照你上山吧!”

  作者赞赏地接着,她又像安慰似地说:“不久,我爸爸一定会回来的,那时我妈妈也好了,大家也都好了。”显然,这“大家”也包括作者在内。

  我被文中这个小姑娘的镇定、勇敢、乐观的精神感动了,虽然这个小姑娘爸爸走了,妈妈病了,但她还是乐观地生活下去,坚定每天是美丽的。

  到了傍晚,我看到数万家灯火亮起来的时候,街道上的霓虹灯也随之亮了起。由无数盏霓虹灯组成的一条无色巨龙变成了一条黄龙,再加上由数千辆汽车的尾灯组成了一只火凤,真是龙飞凤舞啊!在街区里,虽然到了傍晚但人流不但不减少,反而会增多。人们到这里吃夜宵,逛商场过夜生活。

  这片繁华的城市是劳动人民用汗水换来的,所以我们要懂得珍惜,要学会保护这片疆土。要像《小桔灯》中的主人公一样,积极乐观地生活在这片沃土上。

  老师点评:这篇文章的作者通过读书,感悟到书中主人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让自己学会了看到生活中的美,发现身边的美。并结合冬日家乡的美景,灯火的辉煌,情景交融,使本文更为生动。

  文/顺义双兴小学五(2)班  武泓儒

  指导老师  刘飞鹭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