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国外另类寒假作业大盘点

2014年01月03日10:49  现代教育报    

  减负时代 寒假作业”瘦身”中寻求个性化

  2014年1月19日,北京的中小学生们即将迎来2014年寒假。说起寒假作业来,不少学生都以“单调乏味”一词来形容,因为除了从小到大见惯的国家统一下发的“寒假作业”外,还有各科老师布置的学科作业。

  今年,教育部与各省市级教育部门对减负提出了明确要求,中高考[微博]改革也将在近些年逐步落实到位。那么,今年的寒假作业在形式上是否会有所变化?在数量上是否会有所“瘦身”呢?

  “文化之旅” 取代常规作业

  说起北京市宏志中学,它最大的办学特色莫过于是中医药文化。在校本选修课中,开设了14门中医药特色课程。所以,学校的寒假作业也与其他学校有所不同,推出了走进博物馆和中医药实践基地的“文化之旅”。

  “结合我们学校的办学特色,需要孩子们在中医药基地的耳濡目染中学习。这样的作业形式比在作业本做选择题来得有意思多了。”教师张道新告诉记者,除了在形式上新颖外,更关键的是在培养学生对民族文化的一种自信与价值认同感。在基地时,孩子们除了参观外,还能真正接触到中药材,“摸”与“闻”比书本上对药材的单纯介绍更直观。

  在基地,学生们最开心的就是亲自动手配方。有同学从基地回来后,便对“山药”的食用和药用价值进行研究。校长熊劲坦言,“中医药是我国的传统文化,它涉及历史、文化众多面,在与它的亲密接触中,孩子们锻炼的是一种探究能力。作业是一种表现形式,不能固化在纸张上,实践反而更能让学生加深对知识的印象。”

  内容不变 寻求形式突破

  作为初三语文教师,北京市石景山区杨庄中学黄恩红对寒假作业的设置有着不同的构想。

  在黄恩红老师看来,保证学生喜欢上阅读的同时,要注重基础的积累;在训练学生阅读能力的同时,还应重视文学素养的提高。因此,寒假作业可分成三部分,即积累、阅读、运用。

  识字、写字是语文学习的基础,书写一手漂亮的硬笔字,可激发学生学习语言文字的兴趣,又能训练其语文基本能力。黄老师建议用一本学生喜爱且与教材配套的字帖来巩固字词,这样不失为一条良策。

  随着中、高考语文分数提高呼声,语文教师们越来越感到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是教学改革的当务之急。

  “所以,积累就成了各个学段学生获得语文素养的基本途径,踏踏实实读书是学习语文的必备习惯。”黄恩红老师指出,诗词、文段、篇章的阅读、背诵、赏析是学生的寒假作业之二。教师可以规定书籍篇目,以避免学生和家长[微博]的盲目性和流失性。比如,读新教材、杂志、名著等均可。

  此外,黄老师还建议各年级采用适合学生心理特征和实际水平的形式。摘抄,背诵,点评句、段、篇,写赏析,做读后感悟,甚至仿写……可以读书笔记的形式呈现出来,数量随学情而定。

  “寒假作业之三,即整理自己一学期的好作品。”黄恩红鼓励学生做一份手抄报或电子报,装订成册。这样,孩子们就可将语文学习与美术设计结合,在色彩缤纷的世界里修改了自己的作品。

  巧留作业 “挽”住学生心

  对于假期,学生往往是盼之有加;对于作业,学生则往往是惧之有加。面对无法回避的“作业”,显然需要教师们动用智慧。

  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中学教师张英华告诉记者,这就必须让所留的作业具有趣味性,才能挽住学生的玩乐心。如若所留的作业具有适当挑战性,便能挽住学生的好胜心;让所留的作业既体现学科魅力,又能与生活相关联,就能以挽住学生的行动心,使其自然完成学习任务。

  她同样举例了语文学科,建议可以布置新年短信的作业。比如,积累自己收到的很喜欢的短信,并创作一条能体现个人语言水平的短信。还可以布置关于“对联”的作业:积累自己过年期间看到的也欣赏的对联,并自己创作应景的对联。

  “假期里,孩子们肯定会观看不少综艺节目,那就不如给大家布置一个节目评论的作业。比如写一个关于春节联欢会节目的短评。”张英华表示,学生还可以选自己不喜欢的节目,写批评性短文。

  在张老师眼中,只要作业与学生的生活有关,孩子们就一定会感兴趣。更何况,这还能帮助他们在积累的同时提升言语运用能力。她还提出了这样的设想:语文教师布置谜语类作业,从学过的课文中选择一些字或词为谜底,自己设计谜面,让家庭成员参与猜谜。

  ■各地妙招

  上海:全家一起演练火灾逃生

  上海市消防局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联合制作了“寒假消防安全作业”,包括消防安全常识和家庭消防安全计划两部分内容。学生将结合家庭居住状况,制作一份家庭火灾逃生计划,开展一次家庭火灾逃生演练。

  山西太原:与父母上一天班

  山西省太原市东岗小学的学生中,有将近一半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为了让孩子们体会父母平日的不易,该校三年级有一个班的老师在寒假给同学们布置了一个特殊的寒假作业:到父母工作的地方当小帮手,上一天班。体验的内容可以用日记、图画或者影像的形式记录下来。

  山东高密:考察体验民俗文化

  山东省高密市中小学创新作业设计,以社会考察、实践探究、活动体验为主打,推出“民俗文化大排档”菜单。学生自主选做喜爱的民俗作业,在社会大舞台与民同乐,高高兴兴地过一个民俗特色文化年。

  ■域外声音

  外国孩子们寒假在干什么?

  去年圣诞寒假,美国霍奇基斯高中10-12年级的90名学生,完成了为期3周的南极探险之旅。学生们考察南极半岛和其周围的岛屿。旅行中,随行的南极科考专家给学生开讲座,教授生态学和当地历史。观察鲸鱼、磷虾群,拍摄帝王企鹅、海豹、冰山。

  学生伊娃•沃伦在日志中写道:当我们经过一个磷虾群时,我们发现了大约15头正在捕食的鲸鱼。有条鲸鱼在我们的船边嬉戏。当它的头露出水面时,它慢慢地眨了眨大眼睛看向我们。随船的鲸鱼专家说,这是一条南露脊鲸,而且它身上有遭到捕猎的伤痕。我们刚刚去参观过在南乔治岛的一个捕鲸站,这些场景让我们都决定要保护它们免遭人类的捕杀。

  跟英美国家相比,日本中小学生的长假并不轻松,学校也有各种要求,不过以手工、观察等探究性作业为主。

  日本小学六年级学说的寒假作业:日文汉字练习(大概连续花四个小时就可以做完),算数练习(大概连续花四个小时就可以做完),短日记三篇(必须是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读后感三篇,画一幅画(和平时学的社会课有关),书法一幅(2-4个字),手工劳作一件(需要废物利用)。还有自由课题:观察星星、观察当季生物、竖笛练习、口风琴练习等等。

  □文/本报记者 曹阳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