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小学生放两月寒假愁坏家长

2013年12月30日10:18  新文化报    
一年级小学生寒假谁照顾?一年级小学生寒假谁来管?

  “俩人都上班,孩子谁来看管?”随着春节临近,长春市各中小学也如期迎来了寒假。

  迎来近两个月的长假,孩子们终于可以好好放松一下了,可这却愁坏了很多双职工的家长[微博]们。

  怎样为孩子找个安全又不耽误学习的好去处?12月28日上午,在某小学一年级家长群里,一些80后家长展开了大讨论。

  家长的无奈

  儿子刚放假一个星期,80后家长马女士就饱受“折磨”。

  “我是护士,工作三班倒,丈夫也特别忙,孩子一放假,家里就乱作一团。”马女士的儿子禹熙今年7岁,上小学一年级。

  “为让孩子多学东西,我给孩子报了两个兴趣班、一个书法班、一个围棋班,但我只有休息才有时间领他去。”马女士说。

  为了完成禹熙的成才计划,马女士请出孩子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助阵”。“四点班我就把孩子送到姥姥姥爷家,白班就把孩子送到爷爷奶奶家。”马女士表示,孩子放假,对于她和丈夫来说,压力山大。

  “我这还算幸运的,如果父母都不在身边怎么办?难道把孩子单独扔在家里?”她感叹。

  家长的对策

  普通型:老人代管

  “我的办法最简单,直接送到孩子爷爷奶奶家,我照常上班。”一名姓刘的家长表示,自己老家在松原农村,孩子一放寒假他就把孩子送回去。“我爸妈天天惦记孙子,放假不送回去都不行。至于孩子学习上的事,才一年级,问题不大。”相比其他家长,这位家长很淡定。

  据记者观察,参与讨论的孩子家长中,有一半以上选择把孩子送到老人家中。“我父母都退休了,正好有时间看孩子,平时孩子上课外班也是老人领着去,我们下班早就开车去接。”一名孙姓家长表示。

  惬意型:请人照顾

  相比父母在身边的80后家长,一些老人不在身边的80后家长可就没有这么幸福了。“我们双方的父母都不在长春,我们也不舍得把孩子送到父母家,我们打算雇个保姆。”一名姓王的母亲说,她已经和孩子父亲商量好了,孩子一放假,马上雇保姆。“孩子小学一年级说大不大,说小不小,雇个人看着她写作业就行,应该没什么安全隐患。”

  “我是准备请我朋友的女儿来看孩子,她正好大学放假,想挣点零花钱。”一位网名为“安心”的家长则表示,自己虽然打算雇人看管孩子,但是一定要找个认识的才放心。

  合作型:家庭式托管

  王女士在银行上班,面对即将到来的寒假,她早就安排好了孩子的去处。“我在孩子班级群里讨论过这个问题,我姑娘的一个同学的妈妈是全职妈妈型,我们已经说定了,假期把孩子送到她家,让两个孩子一起学习,我下班后再接孩子回家。”王女士说,她的想法也得到了女儿同学家长的同意,双方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王女士的对策得到了群里很多家长的羡慕,一名网名为“俊杰母亲”的家长更是急忙打出“能不能带我家孩子一个,三个孩子更热闹”的字样,看来将孩子交给全职妈妈手里的办法,得到了家长们广泛的支持。不过也有家长表示,想找到合适的全职妈妈还“真有点困难”。

  加压型:送托管班

  “其实把孩子送进托管班也挺好的,孩子还能学到不少知识。”一名姓刘的家长表示,她已经联系了单位附近的一家托管班,准备等孩子一放假就送进去。

  “孩子放假托管班就开班,每天固定时间教授孩子课程,除了完成日常功课,还有书法、美术、主持等各种兴趣班,孩子在里面肯定有收获啊。”这名刘姓家长说,孩子进入托管班后,她就可以跟往常一样,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即可,其他时间她可以专心工作了。

  但这名家长的想法得到了一些家长的担心,“孩子好不容易盼到放假了,你又把孩子送到补习班里生活,对孩子来说可能很难接受吧。”一名家长表示。

  老师的建议

  多参加亲子活动意义大于送补习班

  怎样引导孩子们合理安排自己的寒假时间,让孩子们过得开心又充实呢?

  吉林省小学语文学科骨干教师、吉大附中小学部耿玉苗老师认为,家长们应该给孩子一些适当放松调整的时间,“我鼓励家长们带领孩子们到户外去体验生活,如果有机会进行一次短暂的旅游也不错,不要给孩子们太多的课业压力。”耿玉苗说,需不需要进补习班需要根据孩子的情况而定,并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周末时,家长最好领孩子去图书馆、博物馆看看,多参加一些亲子活动,意义要远远大于把孩子丢进补习班。”

  针对很多80后父母没有精力照看孩子的情况,耿玉苗表示自己班上的家长也曾反映过,“我建议成立一个家长大联盟,家长们形成圈子,圈子里肯定会有全职妈妈型的家长,大家可以把孩子们聚在一起,然后由几名家长轮流看护。”除了建立家长联盟外,她还建议把孩子送到图书馆或者老人家里照看。

  “有条件的家长把孩子送到冬令营或者训练营等团体中,让孩子们体验集体生活的同时,也减轻了家长们的负担。”耿玉苗说。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