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特长生比例将逐步减少 竞赛证书失效

2014年01月27日08:07  京华时报 微博   
家长带着孩子参加特长生报名。(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胡雪柏摄 家长[微博]带着孩子参加特长生报名。(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胡雪柏摄

  昨天,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并明确了工作制度和流程,即合理划定招生范围,有序确定入学对象,规范办理入学手续。同时,我国将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试行学区化办学。

  对此,记者从市教委获悉,2014年“小升初”政策目前仍在研究制定中,预计最早会在2月开学后下发。

  发布1

  实行单校或多校划片

  此次,教育部明确了小升初工作流程。教育部要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等因素,按照就近入学原则,为每一所初中合理划定对口小学(单校划片)。对于城市老城区暂时难以实行单校划片的,可按照初中新生招生数和小学毕业生基本相当的原则为多所初中划定同一招生范围(多校划片)。同时,要求优质初中要纳入多校划片范围。

  教育部要求,片区划定后要相对稳定,确需调整时要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参与,进行审慎论证。

  针对以往讳莫如深的小升初招生,此次,教育部明确要求,小升初工作开始前,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主动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

  >>北京落点

  划片学校每年微调

  目前,各区县在划片时多采取名校与普通校搭配组合划片。为了避免家长根据划片情况提前锁定目标校,造成盲目择校等情况,每年各区县还会对片区内的学校进行微调。如去年西城区就在第二片区内减少了北京八中,增加了北师大[微博]实验中学分校;第一片区增加了八中和师大附中,删去了北师大实验中学分校。

  发布2

  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

  教育部明确,要强化义务教育注重品行培养、激发学习兴趣、培育健康体魄、养成良好习惯的目标任务,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学校和招生比例,到2016年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学校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没有特长生招生方式的地方不再增设该方式。

  >>北京落点

  今年特长生制度依然执行

  记者从市教委有关人士处获悉,2014年特长生制度将会继续保留,且不设名额限制,这主要考虑到有特长生招生学校的需要。此说法也得到了区县教委负责人的证实,表示今年特长生制度依然执行。

  目前,“小升初”推优和特长生招生人数在北京各区县“小升初”招生总数中的比例为20%至30%。在今年的北京市人代会上,北京市委常委、市教工委书记苟仲文表示,北京市将积极推动“小升初”改革,其中,到2015年取消全市“小升初”推优和特长生招生已经纳入政策考虑,目的是扩大初中优质教育资源对普通学校的覆盖面。

  发布3

  竞赛证书入学失效

  小升初工作流程的第二步则是有序确定入学人数。教育部要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应充分利用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组织实施小升初工作,严格实行“一人一籍、籍随人走”,为小升初学生登记、随机派位及遏制学生无序流动等提供基础性保障。

  据悉,单校划片学校采用对口直升方式招生,即一所初中对口片区内所有小学毕业生入学。多校划片学校,先征求入学志愿,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初中,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随机派位工作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参与。

  教育部明确,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办、民办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公办学校不得以各类竞赛证书或考级证明作为招生入学依据。

  >>北京落点

  统一实行网上招生

  据透露,去年北京已经采用了全市统一的网上招生系统,今年的小学入学、小升初仍将使用该系统,以便使招生工作更加规范和透明。此外,记者也了解到,以往在大学、高中使用的按计划招生政策,今年也将在幼升小、小升初时严格执行。学校需要提前摸底学区内学生数量,按计划进行招生申报,未经批准,不能随意调整招生计划。

  发布4

  优质名额半数分配

  对于教育资源均衡,教育部表示,各地要统筹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开展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整体提升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办好每一所初中,为小升初工作夯实良好基础。教育部要求实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同时,推进学校联盟或集团化办学模式。将不低于50%的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并完善操作办法。

  >>北京落点

  名额分配逐年递增

  所谓名额分配,是指把示范高中的招生名额分配到普通校的做法,是一种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举措。通过将重点高中招生名额按一定比例下放至初中,使得学生在各个初中上学都有机会进入重点高中,从而有效地减缓“小升初”的择校竞争。

  在去年底北京市公布的《2014-2016年中考[微博]中招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从2014年起,北京的优质高中将逐年拿出30%、40%和50%的名额,按公平公正原则直接从一般初中学校录取考生。

  发布5

  实行学区化办学

  对于北京目前正在开展的学区化办学,此次,教育部也明确表示,要因地制宜,按照地理位置相对就近、办学水平大致均衡的原则,将初中和小学结合成片进行统筹管理,提倡多校协同、资源整合、九年一贯。推动学区内学校之间校长教师均衡配置,促进设施设备和运动场地等教育教学资源充分共享,全面提升学区内教学管理、教师培训、学生活动、课堂改革、质量考核等工作水平。

  >>北京落点

  推多种模式学区制

  北京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目前北京已有三四种模式的学区制,都是在区域层面实现学校办学的联动打通。对此,市教委不会一刀切,硬性要求各区县实行同一种模式。

  随着学区制在全市的全面推广,各区县在今年初就已纷纷推出举措,进一步完善学区制升学途径。东城区采用两种方式建立九年一贯制。一种是品牌初中联合普通小学,组建九年一贯制学校,2014年9月新入学的小学一年级学生,6年后将全部直升到对口的优质初中。

  此外,在教师校长轮岗方面,记者从石景山区教委获悉,目前,北京市教委已经表示,将对骨干教师实行区域管理,全面脱离学校。

  释疑1

  未进入派位学生如何安排?

  就近安排进未录满学校

  《意见》允许填报优质学校,对于如何确保机会公平,如何安置未被录取的学生,教育部表示,当出现学生报名人数多于招生人数情况时,要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学生。

  随机派位是指采取摇号等方式随机确定初中学校录取学生。为确保随机派位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要事先告知,保障家长、学生的知情权。要统一实施,县级教育部门统一组织小学生毕业信息登记、入学志愿征集,统一受理审核入学申请,集中公示招生录取结果。要全程监督,邀请有关部门和代表参与,主动接受监督,杜绝暗箱操作。

  未能进入参加派位学校的学生,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将根据就近原则安排进入其他未招录满的学校就读。

  释疑2

  对于小学择校的,能否在该小学附近就近升入初中?

  人户分离学生由教委来统筹

  教育部表示,原则上,学生应在户籍地、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工作或居住地入学。

  对于小学人户分离但初中想回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读的学生,《意见》要求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受理、审核,统筹安排就学。家长需要在小升初前夕关注户籍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公布的招生入学办法。

  京华时报记者郭莹张灵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