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拔掉就近上学路上的“拦路虎”

2014年01月27日15:37  北京青年报    

  追求起点公平,不是吃大锅饭,也不是追求大家在低水平的起跑线上,而是优质资源尽可能地均衡一些。通过均衡,逐渐实现共同提高,使各类学校都有明显的水准。如果不能拔掉就近上学路上的拦路虎,择校费就难以绝止,教育公平就将是一句空话。

  教育部昨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要求,合理划定招生范围,有序确定入学对象,全面实行阳光招生,在加快均衡发展义务教育的同时,健全科学、明晰、便利的小学升入初中制度,规范招生入学行为,提高治理水平,促进教育公平。

  小升初,简单的三个字,却是许多家长[微博]的沉重心结。为了让孩子上个较为理想的学校,全家齐上阵,绞尽脑汁,凡能想到的招绝不错过。小升初的艰难路途中,不乏“三拼”现象:拼爹、拼钱、拼命。“三拼”的背后,不知汹涌着多少无奈与无助,又漫漶着多少愤怒叙事?小升初之难、之苦,是指上优质初中苦、上名校难,普通的学校并不困难。有人愤怒追问:“当公立学校被分为三六九等,怎么能要求老百姓在‘小升初’时听天由命?”说到底,小升初所引发的社会性焦虑,浓缩了义务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斑驳现实。

  此次教育部所提出的相关要求,大多属于旧规重申,无论《义务教育法》还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都有较为明确的阐述。严明的硬性要求之所以在粗粝的现实面前败下阵来,与其说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很难“一刀切”,也很难一步到位,毋宁说各类既得利益群体已经深度固化,近乎坚如磐石,他们要么阳奉阴违,要么抗令不遵。既得利益群体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握有权柄或能够接近权力的人物,可以直接动用权力或通过得力运作,将自己的孩子送入名校,无需经过基本的考核等程序,哪怕孩子不成器,缺乏足够才学,也能昂然进入名校之门。这对其他孩子来说,显然不公平。某些实权人物通过掌控名校资源,还可以通过寻租与利益交换,在各取所需的灰色交易中,演绎了多少腐败群像?

  另一部分是稀缺优质教育资源形成的利益群体,包括名校领导和教师,以及一些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名校热得发烫,一些家长不惜血本也要把孩子送进名校,家长花的钱最终流向哪里,值得穷追究底。媒体曾披露一些名校校长落马,被查出惊人的赞助费去向不明。还有细节显示,想进名校不仅要付给学校赞助费,还要付给介绍人数万元才能办妥,谁能扮演介绍人的角色?也值得严肃追问。

  均衡优质教育资源,持反对意见的主要就是这两部分既得利益者,一旦分解名校的资源,实行削峰填谷,就淡化了名校的光环与魅力,既然没有一枝独秀的名校,各个学校的水平相差不明显,家长也就不必挤破头皮让孩子择名校。如此一来,既得利益者失去了权力寻租的机会,或机会大大缩减,自然一百个不情愿。

  “现在触动利益问题比触及灵魂还难”,包括教育领域改革在内的各类改革,有时难以推进,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既得利益者的阻挠。教育改革同样进入了深水区、攻坚期,难就难在触动了固有的利益格局。这种格局并不合理,改革不能因为有阻力就迟滞或停留,正如李克强总理所称,“再深的水也得趟,我们别无选择,这关乎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这需要勇气智慧和韧性。”除了智慧与韧性之外,就应该对既得利益者动刀。谁阻拦改革,就应该问责谁;谁阳奉阴违,就应该将谁调离关键岗位。

  此外,还须以严密有效的透明机制,防止暗箱操作的空间。有没有实现就近入学?招生是否阳光?优质师资流动是否真正实行等等,都应该公之于众,接受公众监督。以师资轮岗为例,据报道,近年来安徽铜陵、山西晋中等地“试水”师资轮岗,效果可期,但其他地方并没有推进,特别是一些大城市更是按兵不动,或者只是象征性地轮几个,如此怎能取得良好效果?

  没有起点公平,就没有义务教育均衡化。追求起点公平,不是吃大锅饭,也不是追求大家在低水平的起跑线上,而是优质资源尽可能地均衡一些,免得强者恒强、弱者恒弱。通过均衡,逐渐实现共同提高,使各类学校都有明显的水准。于此而言,如果不能拔掉就近上学路上的拦路虎,择校费就难以绝止,教育公平就将是一句空话。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