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小升初报名数超过招生数需随机派位

2014年01月27日15:35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今后,小学生上初中将一律不得通过考试选拔,而是采取对口直升和随机派位的办法免试就近入学。近日出台的2014年教育部“一号文件”做出上述的规定。这份名为《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的文件还规定,到2016年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学校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

  随机派位结果要集中公示

  《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小升初划片入学的模式,将小升初的招生范围划为“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两类情况。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是小升初划片招生工作的责任主体,具体实施招生范围划定工作。

  单校划片,即一所初中对口片区内所有小学毕业生,将采用对口直升的方式招生。城市老城区暂时难以实行单校划片的,将按照初中新生招生数和小学毕业生基本相当的原则为多所初中划定同一招生范围。优质初中要纳入多校划片范围。

  多校划片的初中招生时,将先征求入学志愿,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学生可以直接入学。如果一些初中出现了报名人数超过了招生人数的情况,将采取摇号等方式进行随机派位来确定录取学生。

  教育部表示,为确保随机派位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要事先告知家长[微博]、学生,同时要统一实施,集中公示招生录取结果,并邀请有关部门和代表参与,进行全程监督,杜绝暗箱操作,徇私舞弊。

  特长生比例降至5%以内

  以上要求均对公办学校而言。对于民办学校,《意见》仅要求其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并未对其招生方式给出明确规定。

  针对近年来一些地方将学生特长与招生挂钩,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奥数班、特长班挤占了小学生的课余时间的情况,《意见》要求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学校和招生比例,到2016年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学校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没有特长生招生方式的地方不再增设该方式。

  本地

  广东省教育厅

  广深等特大城市可“一市一策”

  对于广东“小升初”改革,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此前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快今年3月底,广东将出台《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的六项规定》,广东将严格要求,“小升初”必须按照义务教务法就近入学,严禁用考试方式招生。罗伟其介绍,根据中央相关政策,针对广州、深圳在内的全国19个特大城市可根据自身情况,实施“一市一策”。

  对于目前省内不少学校仍采取私底下进行测试招生的做法,罗伟其说,真正要解决家长抢着上名校的问题,就必须要求办好每一所学校,对于有的学校还在偷偷考试录取的做法,教育厅也将进一步规范这种行为,逐步将其取消。

  广州

  明年起取消“小升初”推荐生

  为了彻底实现小升初免试入学,广州已计划在明年取消小升初推荐生制度。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日前表示,根据国家的相关文件精神,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免试就近入学,而小升初推荐生是以小学五六年级分数为基础,根据学生成绩从高到低排队,成绩位于前列的学生可以在省市一级优质初中先进行电脑派位。他说,“实际上这种电脑派位也是违反了免试原则的,广州市今年先过渡一年,明年开始全面取消推荐生制度,实行真正的免试入学”。

  此外,按照广州市教育局在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征求意见稿,今年小学升初中可保留一定比例的体育、艺术特长生。国家、省、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市教育局审核批准的艺术特色学校可按规定招收不超过当年本校招生计划10%的体育、艺术特长生(个别集体项目学校的特长生招生比例经市教育局同意后,可适当放宽,但不超过16%)。非经审定的学校不得招收特长生。要进一步完善特长生的认定标准和录取程序,学校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时,只能进行体育、艺术方面的技能测试,不得进行其他内容和书面形式的选拔性测试,对获得体育、艺术特长生升学资格的学生应同时在招生学校和毕业学校进行公示。

  至于会否按照国家文件2016年特长生比例降到5%以内,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表示,广州一直都是遵照广东省的文件去执行,现在是教育部出台文件,相信广东不久就会有一个具体的指导意见出来。

  深圳

  已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免试入学

  南都记者获悉,深圳多年前已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免试入学。2005年8月,深圳出台了《深圳市关于加强和完善人口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及有关户籍、居住、就业、计生、教育管理等5个配套文件(简称“1+5”文件)。只要符合“1+5”条件的孩子,包括非深户都可就近申请入学。但各区、各学校的学位供给和计分政策不同,入读公办学校的难易程度也不同。

  去年,深圳首次在全市范围推行公办中小学积分入学。对深圳户籍和符合深圳就读条件的非深户籍儿童实行统一积分,根据积分情况统一安排学位。目前唯一例外的,是多年来作为试点公办名校的深圳外国语学校初中部,该校采用的是小学推荐加外语、综合素质面谈的方式。去年深圳市教育局表示,从2014年起,深外初中部的招生将执行由市教育局批准并向社会公告的新招生方案。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吴斌 记者 梁艳燕 郑焕坚 庄树雄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