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奥数班”一位难求(图)

2014年02月11日14:05  北京青年报    
奥数班一位难求奥数班一位难求

  1月19日起,中小学生迎来寒假。随着假期到来,小区内的很多补习班也悄然开课。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北京市奥数禁令早已出台,但奥数补习依然受捧。“奥数”两个字不再出现在教育培训机构现场的报名和教学资料中,很多培训机构将“奥数班”改头换面,冠以各种课程名称继续开设。然而高昂的费用并没有让家长[微博]和孩子“望而却步”,一些知名补习班的席位甚至一位难求。很多家长接受采访称,因怕耽误孩子前程,所以才报了奥数班。针对此现象,教师和专家均表示,学习奥数有助学生提高考[微博]试成绩,但违背教育的初衷。

  现场

  奥数班依旧受捧 价格高昂却一位难求

  记者走访发现,几乎顺义区每个小区内都有培训机构,冠名为“基础班”、“提升班”、“尖子班”等各种形式的培训班均有开设。含有奥数内容的数学培训班在“更名改姓”后继续开办,虽价格高昂仍很受追捧,甚至出现一位难求的现象。

  当记者称想给五年级的小孩报读奥数班,咨询培训机构时,“莱曼教育”、“品知园”均明确表示有相应课程。“博文教育培训学校”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因为有“规定”,该校不直接开办“奥数班”,针对五年级学生奥数学习内容的课程命名为“五年级提高班”,培训包括不同难度的奥数内容,老师有时还会讲解小升初考试最后两道难度较大的附加题。

  费用方面,“莱曼教育”小学1—3年级奥数常年组学费标准为300元/月/人/科。而新初一数学组(短期)的学费标准为1800元/人/45小时。培训课本二十多元一本,去书店买或从培训机构买均可。另一机构工作人员则称,奥数等几大热门课程都已出现超额报名现象,不少学生在排队等待上课“席位”。因此,学生们如有意愿学习需至少在开课前半个月就办好手续。而“费用一经缴纳,概不退还。”

  位于怡馨家园居民楼的“智天教育”工作人员也表示,今年寒假补习奥数的学生很多。该机构从三年级至六年级都设有含奥数培训内容的课程,课程名为“快乐数学”,收费标准为每小时30元,每次培训3小时,总课时30小时。据该工作人员介绍,若没有学过奥数,可先参加每小时收费90元的一对一课程,由老师专门为孩子单独辅导几次。“一对一课程收费虽高但效果好,家长们只要能让孩子提高成绩是不怕花钱的。就怕钱花了成绩没上去。”她同时提醒记者,有些课程还增开了班次,“报名的人太多,想给孩子补课就赶紧来,要不没位置了。”

  探因

  学奥数上重点中学 不上误前程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学奥数上重点中学,是很多家长的“共识”。家长普遍认为,奥数对“小升初”中的数学成绩很有影响,很多名校的“占坑班”更是孩子进入理想初中的有效途径。有些没能加入名校升学补习班的孩子,家长甚至给其报了三四个奥数班。家长们纷纷表示“别家孩子都在学奥数,我们不学就会被落下。”

  一位姓胡的女士接受采访称,为了能让儿子在小升初时进入重点中学,她要求儿子从三年级就开始学奥数。即便儿子“饱受摧残”多年,还曾因做不出奥数题目而哭泣,胡妈妈也没有让他断过课。“花再多钱也要学,多得一分就多一分的把握。不能因为怕花钱耽误孩子。”

  对于奥数,孩子们则表示即便不喜欢也要学。在“智天教育”的“快乐数学” 班学习的四个学生来自同一所小学。其中一位六年级男生表示已学习三年奥数,感觉奥数很有趣,多数题目都能听懂,数学成绩也一直保持在九十多分。另一位四年级的女生则因为奥数成绩太低不想学,但为了上重点,“硬着头皮学吧”。当记者问起是否喜欢学奥数,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表示,即使不喜欢,家长报名不能不去,而且“大家都在学”。

  针对奥数班受追捧的现象,顺义区某校段老师分析原因称,现在许多学校都以奥数作为招生的标准,家长们为了让孩子达到学校的“标准”只好让孩子上奥数课。因为小升初的原因,许多学生想进重点高中,导致重点学校不得不提高门槛。学业、艺术、体育等方面都是招生的标准,但艺术类与体育类招生标准中,招生比例较小,学校需要学习“好”的学生就只能从“分数高、数学好”的学生中选拔。“这也是学校为了升学率所做的无奈之举。”段老师说。“莱曼教育”的秦老师则表示,顺义区几所知名初中在小升初考试时,数学考卷里仍有奥数题。他表示,学生至少认真学一年奥数,才能在考重点初中时考出好的数学成绩,“明令禁止不是不用学了,考卷里还是有奥数题。”

  专家

  奥数有助提高成绩 但违背教育的初衷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郭元婕老师接受采访时表示,补习奥数现象由来已久。奥数最初的初衷是要培养数学精英,而物理、化学等学科也很需要数学来支撑,因此导致了学生们学习奥数的热潮。

  其次,校商合作也导致了学校在招生时就需要一些学习过奥数的学生,这种利益的链条是很难打破的。“但这违背了教育的初衷和规律,”郭老师说,因为奥数学习只是有助于学生在考题方面的训练,提高答题水平,但并不能让学生理解数学的本质。奥数过度地开发了学生的智力,让学生提前学习了超龄的知识。过度开发会导致学生以后对数学失去兴趣,也扭曲奥数本身存在的意义。

  而对有利于思维开发的这种说法,郭老师也给出了解释:任何学科都可以对思维的开拓有作用,比如音乐可以陶冶人的情操,可以让浮躁的情绪渐渐平静等。郭老师告诉记者,研究领域需要的是具备研究能力的人才,而奥数提供给社会的是答题人才,这是社会的悲剧。同时,郭老师表示并不反对学生利用寒暑假补习,但一定要学生有兴趣或有针对性。“如果不知道自己哪里有问题就去大规模的培训班学习,不仅得不到提升还浪费时间。”

  文并摄/本报暗访组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