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大附小:特色课程文化 百花齐放

2014年03月19日10:1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07年3月 全国著名心理专家宗春 山老师对北 医附小教师进行心理减压培训 2007年3月 全国著名心理专家宗春 山老师对北 医附小教师进行心理减压培训
2008年,北医附小教师在全国心理研讨会讲课、发言 2008年,北医附小教师在全国心理研讨会讲课、发言
2011年4月 北医附小科学教师 海淀区课程整合研究课 2011年4月 北医附小科学教师 海淀区课程整合研究课
2012年11月 北医附小二年级 剪纸课堂 099 2012年11月 北医附小二年级 剪纸课堂 099
2013年11月中国教育科学院李嘉俊教授为全体教师做《课程教学改革的实践研究》培训 2013年11月中国教育科学院李嘉俊教授为全体教师做《课程教学改革的实践研究》培训
2014年 北医附学生在圆明园皇家庙会上为游客表演剪纸 2014年 北医附学生在圆明园皇家庙会上为游客表演剪纸

  北京医科大学附属小学是海淀教育沃土上一株正在蓬勃生长的绿木,学校有着65年的建校历史。在历任校长与教师前辈的努力下,形成“平等尊重,团结进取”的良好教育风气,文化氛围浓厚,社会声誉良好。

  北医附小现有36个教学班,1200名学生,教职工84人。其中北京市“紫荆杯”班主任1人,区级兼职教研员2人,区级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22人。学校始终坚持“教育从心开始”的教育哲学观, “以心育心,让生命灵动绽放”是学校的办学理念。在“梦想启航  童心飞扬”办学口号的号召下,以灵动课程为载体,着力搭建多样化展示平台,致力把学校创建为“诗书成趣、幸福快乐”的成长乐园,成为师生生命旅程中的心灵港湾。在“心育”文化的浸润中,北医附小的教师们拥有了一份乐业爱生的职业情怀;校园里的孩子们收获了一种健康积极的阳光心态;学校的整体态势步入了逐年提升的良性发展轨道。

  近年来,北医附小先后荣获全国特色学校、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北京市艺术特色校、北京市金帆书画院承办校、北京市心理课题先进校、海淀区素质教育优质校、首批海淀区课程设置先进校、海淀区心理课程特色校等72项荣誉称号。一个个骄人的成绩,逐渐吸引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目光。在各界人士的关心与帮助下,北医附小在追求优质与卓越中规范着办学,丰富着内涵,凝练着特色,提升着文化。

  一、  育人文化 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是北医附小的办学基础,且在学校中富有多元内涵:我们以教师为本,让其身心愉悦、提升本领;以学生为本,使其身心健康、发展能力;以家长[微博]为本,令其心生信任、认可满意。长期以来,“以人为本”的思想为学校创设了和谐氛围,营造出团结向上、健康求实的校园风气。

  (一)教师为本 助其成才

  关注教师成长,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学校发展的永恒主

  题。学校为教师搭建展示个人风采的舞台,让教师在工作的不同阶段都能享受到职业本身所带来的成就感:青年教师练技能,中年教师强业务,骨干教师带梯队。三年来,教师成果佳绩频传,近60人次在全国、市区级观摩课、评优课中获一二等奖;教师撰写的论文有20余人次获全国奖项;获市区各类奖项近200人次。

  (二)学生为本 助其成长

  育人先育德。北医附小结合学生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社会实践活动:“亲其师,信其道”师生表彰会、“我自豪,我是中国人”、“夸夸我的好妈妈”、“争当‘四好’少年”、“趣味采摘”、“职业体验”、“我是小小消防员”等系列活动,使学生增长知识、开阔眼界的同时,又学会了合作,懂得了感恩……

  近年来,我们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努力营造高雅、舒适、和谐、灵动的书香校园环境。走进校园,清冽的喷泉、美丽的紫藤花、幽静的小书廊、剪纸技艺雕刻墙、色彩明丽的攀援墙等是学生最喜爱的地方;教学楼内,以绿色、橘色和蓝色为主色调,象征着萌芽、成长、绽放,体现了“心育”文化中育心、养心、立心的发展过程;楼道中,国学经典名句、各层小书吧;教室内,个性化班牌班徽、图书角、小小植物园等都传达着一种儒雅书香之气,传递着爱与家的温馨。

  (三)家长为本 报以责任

  北医附小非常关注家长在教育中的作用和影响。通过家长会、家长问卷调研、家长开放日、家长课堂系列讲座、家长委员会定期交流、家长课堂等,使家长参与到学校规划、教育教学、课程改革中来,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搭设了“家校携手”的立体平台。

  二、课程文化 灵动绽放

  北医附小在多年来坚持“心育”办学理念,在深厚的课程优势和文化特色基础上,构建了独具特色的“灵动”课程体系。“灵动”课程的目标是培养具有“智慧之心、健康之心、审美之心、创新之心、社会之心”的阳光少年,促进学生多元发展。围绕“五心”目标,我们尝试推出适合师生和学校发展的五大课程体系,努力实现让学生拥有灵动的童年、让教师拥有灵动的人生、让学校拥有灵动的教育。

  作为海淀区14所“课程整合,自主排课”实验校之一,我们将学校文化、教师特长、学生需要、教育资源等诸多因素整体考量;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有机融合;将教学内容、教学人员和教学时间、空间有效整合,力求做到基础性课程学科化,拓展性课程校本化,选修、社团课程兴趣化。开发了主题研究课程、模块融合课程、校本特色课程、精品课程4大门类、70余项授课内容。

  课程设置的变革,给学校的发展带来可喜的变化。我们看到在全面发展的同时,学生个性日益凸显,向多元化的发展逐步迈进。自由成长、快乐学习的氛围充盈在整个校园,孩子们的歌声多了,笑声多了。课程结构的变化同时激发了教师的教育激情。文化建设使我校十余年“以心育心”的价值追求再次绽放出了独特的育人风采,激活了学校的办学活力,活跃了校园生活,促进了学校的特色发展。

  我校的课程文化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参与了海淀区课程改革现场会、研讨会,得到了课程专家和上级领导的认可与好评。《北京教育》、《中国教育报》、《语言文字报》、《北京晨报》都对学校的课程活动进行了相关报导。

  三、特色文化 百花齐放

  北医附小富有深厚的育人文化底蕴,学校的特色建设也在发展中日益成熟,成为学校文化中亮丽的色彩。

  (一)心理特色护成长

  早在2001年,学校就开始关注心理健康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提出“关注孩子,从‘心’开始”的教育理念。2003年,被评为北京市“阳光心语”示范学校。2006年至今,学校共承担8次市区心理专题现场会,并在国际心理研讨会上作专题发言,我校心理课题组教师为海淀区28所心理课题实验校作培训。2009年至今,承担着全国、市区多项心理课题研究,并评为海淀区心理课程特色学校。教师参加心理说课、课堂教学、论文评比活动,百人次获奖。2009年8月,学校编辑出版了《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心理校本教材,并正式挂牌成为北京林业大学[微博]心理系学生实习基地。

  (二)剪纸特色承传统

  北医附小是首批“北京市金帆书画院”承办校,剪纸艺术走进学校已有30余年。自2003 年,学校在六个年级开设剪纸课,做到“每人一剪,每周一课”。2009年出版学校剪纸校本教材,充分体现了传承民族文化和现代教育理念的整合。多年来,学生们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国际美术研讨会、北京奥运会上为外宾现场表演剪纸;学生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大型剪纸比赛,近千人次获奖;师生作品先后多次走进中国美术馆、中国革命博物馆、海淀区少年宫举办剪纸展。在2014年圆明园皇家庙会上,师生的剪纸作品吸引众多游客,得到参观人士的高度评价。2月21日,北医附小在世纪坛成功举办了“梦想启航,童心飞扬”大型师生剪纸书画艺术展,千余幅师生优秀作品受到了各级领导专家以及社会各界的赞誉,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北京电视台、人民网、《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近二十家媒体对以上两项活动均进行了相关报道。

  (三)京剧特色展国粹

  北医附小“京剧艺术团”诞生于2009年春天,从一位京剧教师发展为一个团队,从一个10几人的小社团发展为百余人的梯队大社团,并将京剧引进了课堂。四年的坚持,少儿京剧这一国粹艺术,在北医附小得到传承与发扬。近年来,学生积极参与各级比赛,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李晨露同学获得全国第十七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京昆业余组金奖;在北京市京剧比赛中,52名学生获奖;海淀区京剧比赛中,74名学生获奖;2012年5月,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走进了北医附小进行专场录制,并在中央电视台连播一周,受到各界好评。

  (四)排球特色健体魄

  北医附小排球队成立于1999年,作为学校特色本课程在一至六年级全部开设,全校学生人人知排球、学排球,每年学校都将会开展全校排球联赛。15年的坚持,换来的是学生在市区各项比赛中捷报频传:2005年,被评为海淀区排球项目传统校;2009年编辑出版了学校的排球校本教材,全校各年级有计划地开展排球特色教学,使排球这一体育项目在北医附小深受学生喜爱。近三年来,学校排球队在市区各项比赛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1年获得北京市青少年排球比赛第一名;2012年获得北京市排球比赛、第十二届小学俱乐部排球比赛第二名;2013年获得北京市小学生排球联赛两项第一名。

  回顾北医附小的发展之路,我们以教师的发展带动学生的发展,以学生的发展促进学校的发展;我们在素质教育优质化的过程中积淀着学校文化;也在建设办学文化的过程中实现着优质教育。如今的北医附小,是学生自主学习的学园;是教师愉悦工作的乐园;是温馨可爱、人人都能找到归属感的家园;是处处见绿、四季如春的花园;是环境精致、格调高雅的艺园;也是大家陶冶身心的健身之园。北医附小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着文化育人的工作主线,在教育这片广阔而深远的天地中,散发更加独特而迷人的魅力!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