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里沟中心小学:幸福成长 走向明天

2014年03月19日10:3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2年9月 二里沟学区清流杯教学比赛 二里沟中心小学 12年9月 二里沟学区清流杯教学比赛 二里沟中心小学
13年4月 学校操场 学生在老师带领下做游戏 二里沟中心小学 13年4月 学校操场 学生在老师带领下做游戏 二里沟中心小学
2009年4月 房山 植树活动 二里沟中心小学 2009年4月 房山 植树活动 二里沟中心小学
2011年10月 抗震加固后学校教学楼 二里沟中心小学 2011年10月 抗震加固后学校教学楼 二里沟中心小学
2012年 学校操场 庆六一长卷绘画活动 二里沟中心小学 2012年 学校操场 庆六一长卷绘画活动 二里沟中心小学
2013年9月1日 学校操场 开学典礼 市领导致辞 二里沟中心小学 2013年9月1日 学校操场 开学典礼 市领导致辞 二里沟中心小学

  二里沟中心小学始建于1955年,原为对外贸易部子弟小学。是外贸部为解决其工作人员长期驻外而设置的一所寄宿制学校。因此,学校从一开始就是本着一种外向型的、国际化的视野而建立的。学校先后易名为北京市东方红小学、甘家口第二小学、二里沟学校等。1984年学校被海淀区教委确定为二里沟中心小学,1985年又被海淀区确定为对外开放学校,成为海淀区最早的对外开放学校之一,1986年5月二里沟中心小学又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俱乐部成员之一。

  学校位于海淀区与西城区交界的三里河路西侧,占地面积15148平方米,建筑面积15134平方米。共有5座教学及办公楼。学校地理位置优越,周边交通便捷,人文环境良好,分布着住建部、水利水电科学院、机械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商务部、外贸部、五矿公司等部委和科研院所及主语城、国兴家园、解放军干休所等社区。

  学校现有教职员工100余人,1700余名学生,45个教学班。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电化教育先进学校,北京市绿色学校,北京市文明礼仪示范校,EPD项目实验学校,海淀区教学管理先进校、德育管理先进校,海淀区素质教育优质校等称号。

  建构致远教育  实现持续发展

  二里沟中心小学是一所有着光荣历史和文化传统的学校,同时,它又是一所引领教育改革潮流,追求教育发展的学校。在深入梳理学校历史的基础上,结合时代发展的需求,秉承着继承与创新的原则,依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环境、人口与可持续发展(EPD)教育项目,学校在实施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着学校的办学思路,在以人为本的教育要求下,学校更加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提出了“不看孩子一时的成败,关注孩子是否走的更远”的教育追求,希望每一个学生在学校的六年时光里都能清晰地感受到自己在成长,在发展,力求通过扎实有效的教育方法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展现出独具特色的个人魅力。在这样一种办学理念的基础上,学校提出了致远教育。

  致远之 “致”的意思是“使达到”。“致远”即为“使到达远方”,“到远方去”,致远即凝神、致力于远大理想,体现一种矢志不渝的精神。致远教育,要求既要立足根基,又要求有着远大的理想与眼光,面向外界、面向未来,努力地向上生长与发展。坚守内在的根基,在积淀的过程中保持活力和热情,以蓬勃的姿态去吸收外界的精华去发挥运用,形成历史与传统的坚守与未来的创造之间的动态平衡,实现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致远教育,即培养具有坚守,端正,洒脱,致远品质的优秀人才。引申为三层含义:学校所培养的人是有生命力的人,也是有发展后劲的人;这样的人可以到社会、到世界和更远的地方去实现理想;也意味着学校有发展后劲,能够有品质而且久远地长存,成为引领教育发展的风向标。

  实施致远教育  形成学校特色

  在致远教育的统领下,学校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独具特色。

  1.以自主管理促进主动发展

  师生要想持续发展,要具有很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只有自发奋进,才能不断提高。学校倡导师生的自主管理,即:自我规划、自我约束、笃行创新,发展超越。学校采取多种举措落实自主管理。主任对接年级制度使干群关系更加和谐,而且增强了工作的时效性;组长参与学校的管理进一步实现了教师与学校在发展上的教育共识;中午时间学生自己独立安排,老师不在班内进行管理;学生组成的校园记者团参与学校校刊工作,随时关注学校发展动态……一系列的措施调动了每一个个体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2.以成长课堂实现教学相长

  学校牢固树立“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的教学观,注重形成以能力为中心,表达生命活力和蓬勃精神的课堂,在扎实推进“预学”教学策略的实施基础上,老师们注意课堂上教学形式和环节的创新,注重教学重点的提炼和点拨环节,与自己的学科、学生发展水平、教学内容的特点等相适应。同时,深入探讨在学习过程中,如何有效利用教学时间和空间,最大化的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形成爱学习、会学习的良好态势。

  在不断研究实践的基础上,学校设计出了课堂辅助学习工具----学习单。学习单分为“预学”、“导学”、“助学”“继学”“评学”五个版块。老师们把作业分配到不同的课时中,让学生在课上把该掌握的知识掌握了,实现作业在教学中的分层处理,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提高课堂效率,从而实现作业“量的减负”和“质的增效”。

  与此同时,学校加强对作业有效布置的研究,布置分层作业满足学生的个性需求,布置特色作业激发学生的创造性,布置实践作业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老师们还充分利用课前预习、资料查找、实践探索、自主整理等多种策略鼓励和激发学生在自我发现、自我学习中实现更深层次的理解知识的目的,在多角度、多层面的运用知识的过程中实现解决实际问题的目的,切实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3.以特色课程提升综合素质

  课程是实现学校育人目标的重要载体,是学校一项重要工作。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学校以社团建设为切入点,着力打造社团文化,形成独具特色的特色课程。目前学校有合唱团、行进管乐团、舞蹈队、田径队、篮球队、棒球队、科技活动、机器人单片机、红十字组等校级社团及兴趣小组60余个,参加兴趣小组学生的比例达到了100%。

  学校的社团建设不是简单地培养学生兴趣,而是充分体现“全员参与、全面育人”的教育原则。学校聘请了多名专家到校进行辅导,每周两天的社团活动,丰富了学生的学校生活,锻炼了学生的多方面能力。社团在各种比萨中成绩喜人。合唱团获得2013年北京市合唱比赛一等奖;鼓号队在海淀区比赛中获金奖;单片机比赛中荣获海淀区第一名;六年级学生自发创建了竹悠编辑部手机微信平台,成为第一个完全由学生组成的编辑部,刊登学生的原创作品,传递正能量,表达心中梦想;烘焙小组制作的西点美味可口,理财小组的实践报告让人刮目相看,模型小组在嫦娥二号成功升天时制作的月球车被记者进行报道……

  4.以德育体系培养优秀人才

  学校在致远教育的文化体系引领下,从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出发,结合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实际情况,按照教育规律设计出学校的德育目标体系,促进了学校德育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实现学校德育的实化、具化和童化,着力培养学生文明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使德育工作在开展中进有方向,心有所属,学有榜样,乐有集体,行有路径,做有平台,成有规则,梦有助力。

  学校明确提出了“四爱、四会”的育人目标,在落实育人目标的过程中,注重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礼仪教育、体育节和军训等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学校的校运会、捐旧还绿、自我管理博览群书等传统活动。学校开展教育的同时,利用家长[微博]资源、共建单位资源,为学生进行风电、环保、气象、文明礼仪等方面的讲座和实践参观等活动,拓展了教育途径,扩大教育基地,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同学们也经常走进社区做服务,增强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学校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制定了《学生文明习惯养成细则》,实施量化管理。重点包括:文明礼貌习惯、卫生保洁意识、节电节水意识、爱护公物意识、严格守纪意识。在“小事”“表率”“检查”“反馈”四个方面抓紧抓实抓好,完善班级值周工作制度,少先队监督岗实行“自我管理,定时监察”,加强校园文明监督岗的力度,公平公正公开地开展评比,颁发流动红旗。

  德育评价以“以生为本”为原则,把促进学生的发展作为评价的终极目标。学校采用师对生、生对生、家长与学生及学生自我评价相结合“四对”多元评价机制。形成了优秀学生的评选制度、4+X星级班级评比制度、班主任工作考评制度等一系列德育评价。

  5.以体现自主参与建设和谐校园

  学校的环境建设不仅体现优雅的书香氛围,更着力于处处体现师生的创造性,每一处景观、每一处设计都遵循着为师生服务的宗旨,而且力争让师生参与其中,使校园内处处是师生的创造,处处体现师生的精彩。读书园内幽静典雅,师生在阅读中陶冶身心,丰富底蕴;杏坛里独具特色,彰显着中国文化的魅力;科技墙上让师生感叹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气象站成为学生主动探索、研究的舞台;图书馆成为启迪智慧的天地。班级内以发展、创新、和谐为主题的文化布置更是成为师生放飞梦想的平台。

  二里沟中心小学优美的校园环境中彰显着师生的实践和创新,注重能力培养的课堂上显示着教学相长的魅力,系列主题德育活动深受学生喜爱,丰富的社团活动里学生的综合能力不断提升。和谐融洽的校园内以环境之美,养学生之情,以师长之行,养学生之性,以科学之理,明学生之心。二里沟中心小学将在笃行创新之路上不断前行!不断超越!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