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坊店中心小学:以奥林匹克文化育人

2014年03月24日10:0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羊坊店中心小学—学校标志性的奥林匹克荣誉墙记录着学校开创奥林匹克特色教育的丰碑 羊坊店中心小学—学校标志性的奥林匹克荣誉墙记录着学校开创奥林匹克特色教育的丰碑
羊坊店中心小学—学校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项目 羊坊店中心小学—学校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项目
羊坊店中心小学—学校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项目 羊坊店中心小学—学校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项目
羊坊店中心小学—我校科技小组努力钻研屡获金奖 羊坊店中心小学—我校科技小组努力钻研屡获金奖
羊坊店中心小学—我校书法小组的学生屡获市区级金奖 羊坊店中心小学—我校书法小组的学生屡获市区级金奖

  羊坊店中心小学始建于1945年,是一所历史悠久、具有光荣传统的学校。学校现有学生近1300名,教学班36个,中教高级教师3名,市级骨干教师1人,海淀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16名,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6名,海淀区级以上骨干教师占学校专任教师的23.1%。近年,在推进素质教育的进程中,学校创建了以“奥林匹克教育”为特色的办学模式,把“奥林匹克”精神内化为自己的教育理念,再外显为教育教学行为方式,并沉淀为学校的“奥林匹克文化”,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且有效的奥林匹克教育模式。凸显以奥林匹克文化育人的学校特色,从而造福一方百姓。

  一、学校已有的奥林匹克文化教育基础孕育了学校的办学理念

  羊坊店中心小学从2001年起,就开始了“奥林匹克文化教育”模式的探索。“奥林匹克文化教育”成为了学校教育的重要主题。

  学校奥林匹克文化教育的探索,至今经历了四个阶段。一是2001-2003年奥林匹克文化教育初步探索阶段。学校从模拟奥运运动项目开始,体验奥运魅力。二是2004-2006年提出“在奥运背景下培养具有国际素质的一代少年”的育人目标。三是2007-2008年参与社会上丰富的奥运活动,四是2009年至今,学校将奥林匹克精神内涵转化为学校的教育理念,形成以“和谐,超越”为核心的奥林匹克文化教育办学理念体系。奥林匹克文化教育在学校德育、智育、体育、美育中全面展开。学校进入创建特色学校,全新育人的新的发展时期。

  二、开展“奥林匹克文化教育”的思路

  用奥林匹克特色文化推动学校各领域的发展。一是在认知上,让学生通过学习了解奥林匹克知识,体会奥林匹克精神内涵。二是在实践上,通过文化建设、高效课堂探索、丰富的教育活动等培养学生的国际胸怀、爱国情感。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三、“奥林匹克文化教育”的实践探索

  为了有效实施探索奥林匹克文化教育的途径。学校成立项目小组,制定落实方案。并根据小学生年龄特征,制定出符合学生发展规律的教育途径,学校做到“五个纳入”,即,纳入学校发展计划,纳入校园文化,纳入课程资源,纳入学生活动,纳入体育活动,形成一个适合学生健康发展的“奥林匹克文化教育”的校本模式。用奥林匹克教育特色推动学校各领域的发展。凸显“奥林匹克文化教育”特色。

  (一)探索了奥林匹克文化与学校文化建设相结合的育人模式

  学校建立了校文化、组文化、班文化的文化体系,打造和谐团队。引领学校“和”文化建设。学校确立了“和谐 超越”的办学理念,大门口金光闪闪的大字映入每个师生心中。学校倡导营造优良的三种人际关系,十二字工作状态张贴在大厅,先后举办“和”文化的系列论坛,如:“家和万事兴,校兴我更荣”、“我身边的感动”、“提升职业精神,感受职业幸福”、“做敬业、爱生、奉献的教师” 、“弘扬正能量,做最好的自己”等论坛,教师们渐渐改变了固有的认知和行为。和谐的氛围深入人心也成就了老师。学校有8名教师当选羊坊店中心小学杰出人物,20名教师被评为常规岗位能手。10名教师获得金牌教师称号。10位教师获得“最美教师”称号。

  确立了以“和谐奋进”为主题的组文化。各组积极建立组文化,二年级组的组训“共享和谐 超越自我”,倡导在工作中和谐互助,自我提升;艺术组“四海一家”,体现了海纳百川、相互融合的心愿。四年级组训:携手共进。亲如一家。组文化建设增进了组内的和谐,每学期,学校都评选出3个“和谐奋进优秀组”,她们在学校各个领域处处起到引领作用。凸显业绩的背后是团队,团队的背后是“和文化”环境。

  确定了以“团结互助”为主题的班文化。36个班全部建立起符合本班特点的班训、班歌、班级口号等,班级板报、班级文化墙、特色口号张贴上墙,班级处处凸显班级文化特色。60多个班级被评为学校优秀班集体。

  学校建立奥林匹克文化墙。构建学校特有的奥林匹克教育校园文化氛围。建有奥林匹克标志性符号的主题雕塑墙。楼道文化,记载了学校开展奥林匹克文化教育的历程。奥林匹克伴我成长,走近奥林匹克,奥运英雄激励我,放眼世界感受多元文化。每班门口都有班级文化展示墙。处处显示用“和谐超越”的核心理念,影响每一个学生。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都能育人。奥林匹克文化教育不仅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对学校文化品质的提升也起到了积极地推进作用。

  (二)探索了奥林匹克文化与学校教育活动相结合的实践模式

  学校把奥林匹克文化内涵融入学校活动中,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师生的组织能力、参与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培养爱国情感,国际精神。

  一年一度的羊坊店中心小学天使奥运会暨奥林匹克文化节给学生全新的感觉。让学生近距离地触摸感受奥运,体验奥林匹克的魅力,增加了学生的国际情感。文化节成为校园的盛会,成为师生的节日。学校形成了最为浓郁的奥林匹克文化氛围。大型课桌击缶健脑操令人震撼回味。环保纸球成了胜利的礼炮。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向全世界播放展示。

  学校着力培养具有独立精神和全球化视野的高素质小公民。制定了八项文明、八项习惯、五项坚持的养成教育方案。从培养学生的自觉、自律做起。每天学生到校,先去操场进行晨练。让锻炼成为自觉。常规升旗仪式培养学生爱国情操。早晨,听到国歌声响起,学生无论在教室、楼道、操场、大门口,都肃穆站立向国旗方向敬队礼。放学时班级队伍整齐,口号洪亮,凸显班级向上的精神风貌。使奥林匹克精神 “更快、更高、更强”等人类共同价值观融入孩子的点滴教育中。

  学校创建了《奥林匹克文化教育活动体系》,为培养国际素养的小公民搭建成长的舞台,特色鲜明的活动贯穿全年。

  奥林匹克文化教育活动体系

月份 节日 价值观 活动形式 主要活动内容
三月 爱心节 仁爱、奉献 爱心志愿者日3月5日 爱心总动员、3月8日向长辈献爱心、向同伴献爱心、向学校献爱心
四月 体育节 参与、健美 文化节、天使奥运会 设计天使奥运会入场式、筹备天使奥运会竞赛、天使奥运会彩排召开天使奥运会
五月 艺术节 展示、欣赏 艺术展示 管乐、舞蹈、合唱社团活动展示设计、艺术社团活动训练、活动彩排、活动展示
六月 读书节 博学、智慧 课本剧表演 课本剧报名、课本剧训练、课本剧彩排、课本剧表演
九月 礼仪节 文明、尊重 评选奥林匹克文明之星 进校礼仪、课间礼仪、用餐礼仪、放学礼仪
十月 感恩节 感恩、回报 感恩系列活动 感恩教育、制作感恩卡、感恩朗诵会、感恩活动
十一月 科技节 探索、创新 科技竞赛 科技节开幕、科技制作、科技比赛、科技节闭幕
十二月 书画节 尚美、文雅 书画展 书法作品展、绘画作品展

  学校与军博、首博合作培训小讲解员。到博物馆为游客讲解。学生社团深入学校,走向社会。帮助贫困地区的儿童。艺术团到社区、军营演出。健美操队参加英国伦敦奥运会巡演,受到盛赞。

  (三)探索了奥林匹克文化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培养学生的合作互助,积极参与,不甘落后的精神。让学生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学校从尝试触摸高效课堂,突破把时间还给学生开始,逐步探索“伙伴互助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学校先后派近百人次到全国课改名校学习,听讲座,取真经。通过展示研讨,课堂呈现出活力四射的景象。每年一次的高效课堂家长[微博]开放课,一展高效课堂探索成效,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形成了“高参与、高活力、高效益”的三高课堂。在学校召开六次全国小学高效课堂群英汇,12位教师展示高效课堂不同教学模式。多次接待全国各省市课堂交流观摩活动,每次观摩活动后,都与观课的教师共同研讨。一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高效课堂推动了学生自觉学习,超前学习。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教学活动,勇于思辨,伙伴合作,课堂焕发出生命的活力,《伙伴互助高效课堂》调研报告获得了北京市基础教育征文一等奖。

  四、奥林匹克文化教育成效

  学校紧紧围绕“和谐 超越”的办学理念,凝心聚力,和谐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特色校”、“全国德育先进校”、“中国校园媒体建设百佳学校”、“北京市文明礼仪示范学校”、首批“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北京市健康促进校”、“北京市交通安全工作先进单位”、“海淀区四个十工程,校本项目先进校”、“海淀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校”、“海淀区科研先进学校”、“海淀区德育管理先进校”、“海淀区艺术教育传统校”、“海淀区文明单位”、“海淀区阳光体育明星校”、“海淀区教学管理先进校”、海淀区教育系统“青年文明号”,海淀区健美操特色校等荣誉。李冬菊校长被授予“全国十佳特色管理校长”称号。

  学校健美操队代表中国参加亚洲体操节,荣获金奖。合唱团在国际艺术节比赛中荣获二等奖。管乐团荣获全国管乐团队展演小学组金奖。舞蹈团在海淀区舞蹈比赛中荣获一等奖。科技小组在“海淀区金鹏科技论坛”竞赛中有19人获奖……

  在奥林匹克文化特色教育中,学校收获了成长与进步,学校看到了光彩与梦想,奥林匹克文化“和谐超越”的办学理念,将引领着羊坊店中心小学的师生们不断的实现中国梦,教育梦,学校的梦!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