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芝麻胡同小学:走进店铺感受特色文化

2014年04月22日19:0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认识交通标志”校本课 “认识交通标志”校本课
“认识交通标志”校本课 “认识交通标志”校本课
媒介素养课 媒介素养课
七巧板手工课 七巧板手工课
学生参观茅盾故居 学生参观茅盾故居
学生参观特色店铺 学生参观特色店铺
学生在特色店铺内实践 学生在特色店铺内实践
实践表 实践表

  新浪教育[微博]讯 近400年的建校史、东城区保存最完整的镶黄旗三进式四合院作为校区、紧邻南锣鼓巷商业街…黑芝麻胡同小学以其悠久的历史及优越的地理位置被陶西平赞为“小芝麻上的微雕精品”。

  学校一校四址,东校区的镶黄旗三进式四合院是东城区仅存两所中保存最完整的一所,原为清朝培养八旗子弟的学校。西校区为现代化教学楼。传统与现代相结合,使这所学校既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又富有现代化的教育气息。

  让每个学生享受精品教育

  以生活教育为核心开发特色校本课程

  作为东城区第一所陶行知教育思想实践基地,黑芝麻胡同小学以“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让每个学生享受精品教育”为办学理念,形成了“创造教育”的办学特色。学校课程创新以生活教育为核心,从理解生活、发现生活和创造生活三个层面递进性发展的角度,开发了多种特色的校本课程。“认识交通标志”就是其中之一。课堂上通过角色扮演、场景模拟等方式激发学生们的安全自护意识。“学习该课程之后,平时过马路时也会注意这些标志”,二年级的李同学在接受新浪教育采访时说道。

  针对媒介迅速发展所带来的网游成瘾,信息泛滥等问题,学校与中国传媒大学[微博]合作,开发了媒介素养教育实验课。课上每个小组握有一台IPAD,学生们利用图片拼接的方式制作动漫、电影,享受做导演的快感。五年级的刘同学向我们介绍“小组制作作品最重要的就是分工要明确,要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相应工作。”

  推行“小先生自主管理模式”

  综合实践课走进店铺感受特色文化

  学校推行“小先生自主管理模式”,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形成班级、家庭、社团三个实施平台,实现学生的自主与个性发展。每个课间,学生安全志愿者们都会自动上岗,提示同学健康活动,维护同学们的安全;学生自己布置信息发布站;课余时间依据个人爱好加入到管乐、舞蹈、绘画等各种兴趣社团,特别是小芝麻剧社的组建,极大地丰富了学生们的课外生活。

  因为紧邻南锣鼓巷商业街,依据这一地缘优势,通过教师的走访考察,学校与10多家热心商铺合作,为学生开设综合实践课程。学生们可在周五上午趁人潮高峰到来之前参观特色店铺,听主人讲故事,在此感受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融合之美。在走访中新浪教育了解到学校选择店铺的依据是与课程的相关性,并充分考虑学生的爱好及发展,比如玩具、手工制作等。王同学在接受新浪教育采访时表示很喜欢这样的实践,“很喜欢走出学校,有一种在游玩中学习的感觉。”

  “小芝麻看世界”走向国际

  三次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演出

  “立足黑小,走向国际”是黑芝麻胡同小学一直追求的办学目标,因此学校特别注重国际化课程的开展。在学生中间开展“小芝麻看世界”等系列活动,让学生们有机会走进加拿大、美国和台湾等地,展示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创新成果。

  学校还尤其注重提升教师文化底蕴,塑造创造文化。为此学校专门成立茶馆剧组,由教师自己改编剧本,制作道具,揣摩角色…曾三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演出老舍先生的话剧茶馆,陶西平先生曾专门撰文《小芝麻与大茶馆》,称赞其为“一所值得信任的学校,一群值得赞美的教师”。

  对于黑芝麻胡同小学未来的发展,校长吴健在接受采访时称“酒香不怕巷子深”,她坚信胡同深处的小芝麻上的微雕一定会越来越精彩。(实习编辑 刘佳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