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严禁”严明入学纪律:杜绝以钱择校

2014年05月22日16:59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网友称“十五个严禁”为“史上最严择校禁令”

  堵住无序择校漏洞

  “明天晚上6点请带上笔,在学校对面的某某写字楼参加测试。请根据写字楼墙上贴出的通知进入自己的考场……”一些小升初的“过来人”对这样的考试通知并不陌生。往年小升初时,一些中学将考场设置在学校外变相组织选拔性的考试。为规避风险或掩人耳目,有的中学甚至聘请非教育工作者监考;而有的公立中学则约请培训机构通知考生参加考试,或请民办校命题、阅卷选拔学生等。

  这种违规的选拔方式今年将被刚刚发布的“十五个严禁”文件所终结。这份文件明确要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得违规以任何名义举办选拔学生活动。不得以举办夏令营、冬令营、校园开放日、亲子活动等任何形式及寄宿制学校名义选拔学生。学校不得允许培训机构到校进行各种测试和招生。严禁公办学校通过民办学校选拔学生,民办校不得为公办校筛选生源提供帮助。

  “往年的相关文件只是被称为‘意见’,内容多是‘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一位资深教育观察家分析说,今年的文件则是硬性的“规定”,每一条均是举例说事,直指实质性内容,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十五个严禁”文件几乎涵盖了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中可能违规招生的各个层面。对于提前招生、“点招”、“掐尖”招生等往年学校惯用的方式,今年将被明令禁止。

  对于文件出台前的“点招”,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公立校的任何点招均无效;办有民办初中的公立校只能将其“点招”的学生计划纳入其民办初中校的招生计划名单之中。

  特长生招生是往年招生中被“琢磨”得最多的方式之一。对于特长生招生,今年文件明确规定,除市教委批准的可招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的学校外,其他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且不能跨区。

  由于多条禁令严格规范了今年的入学工作,不少人便打起了学籍管理方面的算盘,有人认为,目前入学时择校难度太大,开学后再想办法转学择校。对此,文件指出,初中校不得违规接收未正常办理入学和学籍登记手续的学生。加强学籍管理,严禁学生与学籍分离,学校不得接收无学籍学生,不得违规接收二次流动学生。

  今年的招生政策中,“计划”一词成了热词。今年将严禁学校自行组织招生和变更计划招生。小学、初中必须按区县教委制定的招生计划、划定的学校服务片区、通过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接收学生。

  纵观十五条禁令,可以看到,今年防范了招生中可能出现的每一个问题。专业人士分析,今年择校确实没有漏洞可钻。

  学校招生违规收费将被严处

  “以钱择校”是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中防范的重要方面。

  根据刚刚出台的文件,今年北京严禁以捐资助学、借读等任何名义变相择校乱收费,严禁要求学生家长[微博]将捐资助学款交到基金会、商场等其他单位及账户。

  谈到这一条款,一位参与过捐资助学的家长会心地笑了:“文件太了解以往个别校的小把戏了。”这位人士说,当年,他就是根据学校的要求带上钱,存到了学校指定的某银行,再将写有孩子名字的存折交给了学校财务。

  今年,捐资助学这一形式将遭受重拳打压。

  本次出台的文件还罗列了诸多“严禁”,如严禁学校在入学工作中让学生家长以参加民办培训机构补课的名义把钱交到培训机构。不仅不得直接向学生家长提“钱”,学校也不得通过其他方式打家长的主意。如文件规定,学校在入学工作中不得让学生家长为学校解决“相关问题”;并不得给学生家长摊派任务,如结算学校装修、购买设备、组织大型活动等费用。

  既然学校在学生入学时不得收取家长的捐助,那么在学生入学半年后、一年后或更长的时间内收取家长的捐助可否?根据“十五个严禁”,严禁学校在新生入学后违规向学生家长收取相关费用及物品。

  “学校应该是一块净土。”一位教育资深人士对此表达了高度认同,“以钱择校就该走下历史的舞台!你愿意捐助学校可以,但捐助坚决不能与择校挂钩。”

  一个阶段以来,不时有个别学校因为设立“小金库”而被查处,说明个别学校在招生工作中设立“小金库”的做法仍有存在。对此,“十五个严禁”明确指出:严禁学校设立“小金库”。“私设‘小金库’是典型的违纪行为。”一位业界专家坦言,遗憾的是,个别学校和校长对此认识,重视不够,总以为“钱又没搁在我兜里,我怕啥?”其实,学校和校长对设立“小金库”之事应高度重视,严格财务制度,严守财经纪律,严明入学工作纪律,决不能碰设立“小金库”的红线。

  斩断违纪违法的利益链条

  有网友将今年北京的“十五个严禁”称为“史上最严择校禁令”。

  这一文件明确要求,教育系统的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严格遵守本规定,切实做到令行禁止,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出表率。各区县、各学校要健全责任落实和倒查追责的有效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入学工作责任体系。区县教委主任为区县入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校长为学校入学工作第一责任人。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彻底斩断违法违纪利益链条。对于违规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涉嫌违法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典型案件要在全市通报或通过新闻媒体曝光。

  据分析,违规择校,今年将面临实际操作的巨大难度,同时也面临着巨大风险。今年,北京市将首次成立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巡视组,严肃处理巡视中发现的违规问题。对于打招呼、递条子、说情请托等违规行为,巡视组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真不要对此存侥幸心理。”一位业内专家举例说,“有的公职人员人认为,我就打了个招呼,算啥?有的校长说,以往,为了学校的发展,我在招生中照顾的学校关系单位不少,今年我只想照顾一个人两个人,应该不会有问题。还有人认为,我没有公职,给他人择校牵牵线,算不了什么……抱着这种侥幸心理碰触招生的红线,今年将会遭致重拳打击!”

  事实上,从技术层面分析,今年首次使用的入学登记电子平台将会暴露违规择校者的身份,让入学的违规操作留下“凭证”。因为每个学生只能在一个区县进行登记,已经进入系统的学生所有项目的所有操作在系统内都有详细记录。每个操作人员都有一个类似U盾的设备,每项操作都能追踪到个人,在学校打过招呼、说过情的人都会在学校招生记录上“留痕”。

  有知情人士说,“其实,严格遵守十五个禁令既是对入学工作规范的要求,也是对相关人员的保护。”

  □文/老廖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