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期末考”学科复习重基础抓要点

2014年06月24日11:12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高考[微博]结束,更多学生又将迎来期末考,不少学生出现焦虑、心理浮躁等情况,难以安心备战期末考试,老师们分析,天气炎热易导致学生心浮气躁或焦虑,学生要心态从容,复习跟着老师的指导进行,抓住各学科基础要点,张弛有度,高效复习。

  ■语文复习:基础知识查漏补缺

  作文阅读多练勤写

  初中组:渭南实验初中语文老师 权红阁

  “每年暑假前的考试,学生的状态容易走向两个极端——一是家长[微博]老师施压等干扰因素太多,让学生心浮气躁,出现焦虑、暴躁、作业求速不求质,二是有的学生因平时学习漏洞多,不愿动手动脑复习等情况。”6月19日,渭南市实验初中语文老师权红阁分析。

  她称,这两种心态都不利于考前复习。学生们只有平心静气,认真跟着老师辅导走,复习功课有张有弛,才能在短时间内达到高效复习。语文知识庞杂多绪,阅读的复习首先不可完全抛开课本,要从课本的典型题例找答题方法,推而广之,触类旁通,学会迁移。

  另外,题山卷海不可取,要精练,练典型题例,这样才能提高效率。当然,答题的方法也很重要。学生们可根据以下步骤进行:1.审清题干,明确答题方向;2.答题尽量全面,周全;3.要有全局意识,词不离句,句不离段,段不离篇,注意文章的呼应;4.关注篇首片尾及每段段首内容;5.答题要点明晰,几分的题最少几点。注意到这些问题,就会减少不必要的丢分。

  再者,对于作文的复习,没有时间整篇去写,但可以多翻看中考[微博]满分作文,学习别人的写作思路,平时多积累,多背诵一些优美语言及名言警句,储备素材,阅读作文并不难,只要多动手勤思考练笔就能提高。

  ■化学复习:明确重点构建知识轮廓“记忆有法”

  高中组:瑞泉中学化学老师吴伟琪

  “高一化学学科学习,注重对学生要求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掌握,学生们要明确复习目标、有一个基本的知识轮廓。以重要的元素钠、铁、铝、氯、碳、氮、硫为载体构建知识体系。”6月19日,瑞泉中学化学老师吴伟琪介绍。

  化学复习,切忌学生盲目拔高,追求偏、难、全。该记的要记、该背的要背。要“记忆有法”,构建起知识网络。不要孤立地去记忆新学的知识,而应将新旧知识有机地联系起来记忆。如氯、铁、氮、硫,学习要联系前面所学化合价的知识来记忆,这样既巩固了旧知识,又加深了对氧化还原理论的理解。

  其次,要学会不断“重现”实验。新课程改革注重实验下的探究式学习,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实验操作能力。如溶液配制、氯气制取及性质、氨气的制取及性质、铜与硝酸、铜与浓硫酸、碳与浓硫酸、萃取实验等。以实验要点去理解物质的性质和基本理论。

  最后,要注重反思并及时进行小结并纠错。总之,使学生从不同角度得到反复的复习和强化训练,由浅入深,既有点的知识,又有面的综合,使知识系统化,使能力得到提高。

  新浪教育将于6月28日上午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新浪2014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届时将有30余所知名公办学校国际部、国际高中与家长学生一对一交流,报名电话:18501341139 活动详情:http://t.cn/RvWUFHA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