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小学新教材内容变化大 奥数内容全删除

2014年08月21日10:28  南京日报     收藏本文     

  新学期我市小学教材内容变化大,学生更易上手数学难度降低英语添“童话味”

  新学期开学在即,记者昨天从教育部门获悉,今年我市小学阶段学生使用的教材变化较大,特别是数学和英语学科,不仅内容更轻松活泼,也更注重培养学生应用能力。

  数学:整体难度降低,奥数内容全删除

  据介绍,今年的小学数学教材变化最大,涉及到各年级,新教材对教学内容、编排体例、呈现方式都作了适当调整,加强数学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

  我省小学数学教材主编王林老师告诉记者,新教材最大的变化是不少内容降低了难度,涉及概率、统计等知识点。

  “教材将二、三年级的‘可能性大小’整合到四年级上册,并降低了可能性单元的教学要求,不再要求用分数来表示可能性,只要求说出可能性大还是小。五六年级新教材中,‘可能性大小’的教学内容则进行了删除,放到初中教学。”王林说,新教材还将“统计中位数和众数”这些教学内容进行了删除。

  另据了解,今年新教材另一明显变化是降低了思维要求。比如,增设了“探索规律”专题活动,删除了“找规律”单元教学内容,也减少了这部分的教学练习。新教材中还删除了与奥数相关的内容,比如旧教材中,“红红有3件上衣,2条裙子,一共有几种穿法?”这样的奥数搭配问题,学生往往喜欢套用乘法公式计算,但不了解具体的推算过程,干脆就删了。

  “这一变化主要是引导学生重在探索,注重解决策略,重视数学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而不是让孩子追求解决了多少问题。”王林说。

  英语:轻松活泼,增加环保单元和童话故事

  秦淮区英语教研员胥倩老师告诉记者,小学英语教材的调整从前年就已开始,当年三年级改用新教材,去年四年级换新,今年则是五六年级换新。这两个年级新教材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增加了环保单元以及童话故事板块。

  据悉,六年级上学期教材新增了两个单元,分别为:Keep our city clear和Protect the earth,即保护我们的城市、保护我们的地球,这两个关于环保的单元均是首次出现。

  另据介绍,旧教材中,第一章都是对话板块,现在变成了童话故事板块,包括《皇帝的新装》、《金发姑娘和三只熊》等多个童话,内容丰富有趣。另外,在五六年级英语教材的故事实践中还增加了阅读能力理解活动,通过趣味性的卡通阅读,增加孩子们的语言知识,以及理解能力。

  记者还了解到,五六年级英语老教材在授课中,有教师反映课文偏长,此次新教材进行了精简,每篇文章的单词比原来少了10—30个。

  新教材会让学生更易上手,相关教师培训已启动

  王林说,数学的内容变化比较多,整体难度有所降低,但对学生的数学活动经历培养要求高了,增加了与生活的联系,“这样的调整更利于孩子发展数学思维,学起来也更容易上手。”

  而在不少英语老师看来,英语五六年级新教材虽然新增了一些板块,但整个教材并没有增添新的单词、新的句型,只是提高了对学生阅读量的要求,总体来说,教材贴近学生生活,童话故事等呈现方式也更容易让学生接受,只要学生跟着老师的节奏学习,不会存在跟不上的问题。

  另悉,目前小学新版教材已经到了各个教研室相关负责老师手中,使用新教材的教师培训业务已经展开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小学新教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