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贝乐施建东:少儿英语正处在调整期(图)

2014年10月11日17:1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点击报名
易贝乐国际少儿英语总裁施建东易贝乐[微博]国际少儿英语[微博]总裁施建东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年9月18日,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中小学频道、少儿英语频道主办的“第四届全国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教师评选”颁奖典礼暨行业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全国超过38所城市的课外辅导教师,历时近半年的线上海选以及线下总决赛的激烈角逐,经过层层交锋,最终,30名教师从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摘得全国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教师桂冠,7个团队获得全国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机构荣誉。以下为易贝乐国际少儿英语总裁施建东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现在我们是在2014新浪中小学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教师评选颁奖典礼活动现场。现在做客新浪访谈间的是来自易贝乐国际少儿英语总裁施建东先生,欢迎您,先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施建东: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看到易贝乐也获得了一些国际国内上不少奖项,官网上也写了一句话,跟金牌教师学英语,今天也有老师获得金牌教师的奖项,有什么话想跟他们说?

    施建东:首先是祝贺,除了祝贺易贝乐的获奖教师以外,也祝贺所有的获奖教师。从这次来参加比赛的教师来讲,并不是按照排位最优秀的来参加,也向没有能够代表易贝乐比赛的教师说一个抱歉,机会以后还有。

    主持人:今天的主题也是金牌教师,我不知道您眼中的金牌教师应该是什么样的?作为一个好老师的标准应该是什么样的?

    施建东:简单来说两点,第一是能力,第二是意愿,希望能够成为一个有价值的老师。教师这个职业相比其他职业来讲,还有很多的不同。意愿这里面占的比重非常高。从教育来讲,刚才在论坛里面讲过一句话,教育是对人们灵魂的教育,并不是对知识和认知的堆积,不是一个简单的传递,也更不是简单的知识的传递,负载很多的东西,尤其我们做少儿教育的,里面负载了很多孩子的成长。喜不喜欢孩子,愿不愿意跟他们一起成长,愿不愿意为他们的成长付出努力,意愿超过了能力。

    主持人:对于教育机构来讲,师资力量,这个是比较关键的,很多家长[微博]、学生都是奔着名师而来,在这样的环境下,是打造名师的声望更重要,还是注重老师的专业素养更重要?

    施建东:从重要性上来讲,是两个不同侧重点,对于以核心能力的培养来讲,优秀教师占的比重和花的功夫更足,这个在教学本身应该具备的,对于名师的打造更多是来自于市场、销售的需求,这是我的理解。从易贝乐的体系来讲,包括来的,得了新浪金牌教师了,其实并不一定是最优秀的老师,有可能是走向名师的第一步。也不是说他们就是我们最优秀老师的代表,这两个都重要,如果只能选一样,那么我会选择后者。因为对于教来讲,实际获得的口碑比其他的外在能看到的可能更重要。

    主持人:有没有人夸奖过您,说您逻辑思维强。

    施建东:有过。上学的时候老师夸过吧。

    主持人:我觉得您的回答逻辑非常的清晰。

    施建东:更多是想过这个问题,因为我们那时候也有很多的讨论,也有很多机构推名师推的很成功,真正获得成功的机构,其实是两个都做得很好。

    主持人:我看过推出的一些课程,感觉课程设置非常有童话色彩,孩子们容易接受。还有哪些不同的创新吗?

    施建东:你还没有小孩,可能你有了小孩体验一下可能是更好。我说可能说不出直观的优势来。易贝乐是一个有硬件,有积木,通过积木感应和软件相连的学习系统,这是其中一部分。基于核心的教育理念和内容,这个工具在世界上来讲,屡获国际国内大奖。主要了解决了孩子学英文启蒙过程,主要是针对非英语母语的国家,对非英语母语国家启蒙,这也是我们独一无二的。从我们来说这是我们特别大的优势。我们有软件、硬件,有前台还有后台。每一个小孩学习的数据,都会在后台的系统里面有统计,偏于老师做个性化的辅导,他哪块好一些,另外一个哪块好一些,差一些,可以更好的指导老师有针对性的辅导。除了面授这个环节以外,软件加前台这是基本上的标配。我们是有硬件和后台系统的。目前我所知道的国内、国际上也没有。

    主持人:教育行业各方面都趋于低龄化,留学[微博]低龄化,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让孩子所谓的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最早学英语,导致很多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你怎么未来少儿英语市场的发展?

    施建东:从少儿英语快速的发展来看,从14年往前推5年。5年经历了什么阶段呢?总体讲,有几个特点,第一个是机构数量蓬勃发展,门槛比较低。据不是那么准确的统计,没有确切的资料,我们的分析,每年的市场增长率从09年开始,每年有50%,07往后到11年这个阶段日子过的比较好。这会导致什么?市场化的行为,大量机构的涌现。12、13年也没有确切数字的统计,机构数量的增长在200%,你想一下,很快速13年下半年,14年出现了市场的积压,行业提供服务的增长,超过了本身需求用户的增长,超过了几倍。现在是调整期,到明年,这是个人的判断,可能调整就结束。今年上半年很多的机构倒下了。剩下的机构大家也咬牙,利润在下降,成本在不断上涨,就处于这样的阶段。

    未来行业的发展有三个趋势,第一个是会有相对规模的企业出现,是相对于其他行业,线下的培训不太可能出现大规模,学习受时间和空间限制比较多。不太可能出现我在北京开一个机构,全北京都来学,不可能,一定是就近,依然会向规模化发展。第二点,会向标准化。少儿英语现在的现状是没有标准。一个机构教授的内容至今差别还是比较大的。应该从哪里起步,应该取得什么样的效果,都是现在还不能恒定提炼出一个标准。

    主持人:现在对少儿英语的培训机构来讲,他们的方式应该是随心所欲。

    施建东:或者叫王婆卖瓜。第三个从重营销轻教学,现在会向重教学轻营销发展。我和梅总还有几个老总探讨过这个问题,未来少儿英语可能会出现的现象。在成本占比里面,市场费用、装修费用,海平面以上大家看不到的支出太多了,做内功太少了,这个占合理支出2—3倍,被迫大家被绑定在这个战车上做营销。家长会越来越慎重,加上机构的发展,才造成了今天的局面。一定会转向从重营销到重教学。这三个点的变化在未来1—2年一定会出现。

    主持人:问一个不是特别专业的问题,会不会因为孩子的决策能力不够,需要家长来决策,重营销这个环节,也有可能是为了取悦家长,或者是得到家长的认同,从形式上做一些看似不错的噱头,让家长们替孩子们做决定。

    施建东:这个问提的特别的专业,不是不专业。儿童的教育消费有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消费者和买单的人,实际的用户和客户有差别,接受这个服务的是孩子,但是他没有支付能力,核心说是父母,同我们看到的几乎都是妈妈,爸爸不大管这个事,都由妈妈来支付。妈妈对场地、一些感官的关注越来越多,对孩子的关注越来越少。有些机构的前台和销售的工资要比老师高,这是非常不合理的,一个教育机构,核心要教学。

    第二,对于儿童学一个东西来讲,消化的时间相对比较漫长,他自己没有判断力。这两个契机造就了一些希望在短期快速发展的公司有投机的心理,我快速的投机到位,家长买单,小孩学,事实上经过这几年的发展,这个伤害不仅是他们,对整个行业都有伤害。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施总在百忙之中接受新浪教育的访问,我们也希望易贝乐能帮助更多的孩子,发展越来越好。谢谢您。

    施建东:谢谢主持人,谢谢新浪。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2014金牌教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