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称校服运动装太老气渴望新款式(图)

2014年10月31日15:43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高中学生上学期间身穿统一的校服高中学生上学期间身穿统一的校服

  近日,历下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发放了新的学生装,告别了以往的运动服,充满了清新的英伦风,这让济阳城区的学生羡慕不已。县城学校相关负责人称,校服太时髦易造成学生产生攀比心理,会考虑更换新款式。

  记者调查  各校校服清一色的运动型

  近日,记者走访县城四五家学校发现,学生们的校服均为运动类型。“平时学生跑跑跳跳的,还是运动服宽松又舒服。从建校以来,学生的校服一直保持运动风,没有更换其他风格。”济北小学王老师称。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中小学学生的校服基本分为两种,冬款和夏款。根据季节温度的不同,冬天穿长袖、长裤,夏天穿短裤、短袖。“一开始女生夏款为中长裙,后来为方便运动变为了裙裤,前面看起来为裙子,其实为短裤。”王老师称。

  “我们学校前几年一直没有夏季校服,学生全年只有一套冬装,参加任何活动都得穿。”济阳第一中学李老师称,考虑到夏季温度较高,学生不宜穿冬装,便增加了夏装。由于高中女生比较腼腆,夏季校服不分男女,均为长裤和短袖。

  部分学校为区分不同年级的学生还更换校服的颜色。“我们学校从建校到2012年,一直发放最初的校服,蓝色裤子,蓝白相间上衣,上衣后背写有SDJB四个字母。后来才更换颜色辨别每个年级的学生。目前高三生校服为红色,高二为蓝色。”山东省济北中学刘老师称。

  “我们学校的校服晚上还反光呢。”济阳第一中学学生小赵说,白天校服的外观根本没有什么变化,仅仅在光线比较弱的夜晚会显现出不同。反光条沿着校服前后和袖子的修饰边加装。在光线比较暗的地方,接收到光就会反射出亮光。

  学生心声  款式老气,希望换个新风格

  每年新生入学,学校都会为学生发放校服,并要求在校期间必须穿,学生对此什么态度呢?记者随机采访了二十名学生,其中十五名学生称发放的校服款式老气,更喜欢穿自己买的衣服,在校期间校服能不穿就不穿。三名学生称校服不透气,穿上特别热。

  “校服款式早就过时了,穿上之后感觉特别掉价儿。”某中学学生小王说,上学、放学路上还是穿自己的衣服,为敷衍老师只将上衣存放在班内,有集体活动时再套上,回到班内就脱掉,而放假期间从来不穿。

  “我们平时看很多偶像剧,上面的男女主角穿的校服多好看,男生穿上很帅气,女生穿上很漂亮。”采访中不少中学生坦言说,希望自己的校服也独具风格,而不是一味的运动风,那样学生会天天穿校服。

  还有部分学生因学校定制的校服太肥大,穿上不合身而导致不愿穿。“穿上像唱戏的,裤腿和袖子都很长,上课或跑步特别不舒服,冬天套在羽绒服里面也很难看。”学生小张说。

  此外,不少学生称校服裤子不是很透气,穿着热。“尤其是上体育课或跑操后,觉得腿上的热气散不出去,特别难受。有些同学每天跑完操就到厕所换上自己买的裤子。”高一新生小杨说。

  家长[微博]观点  款式相似,重复购买太浪费

  基本每个学生在上学时都会发放很多套校服,家长对此什么态度?记者又随机采访了10名家长。其中7名家长称校服面料硬,洗起来比较麻烦。3名家长称孩子从小到大所有的校服款式基本一样,没必要每个阶段都发放。

  “孩子脱下来的校服摸起来就硬邦邦的,双手搓起来很费劲。”家长刘女士说,一开始还用手洗,后来则变为用洗衣机先洗一遍,再把袖口、领口等易脏的地方揉搓一遍,最后再用洗衣机甩干。

  家长石先生称,孩子今年上高二,从小学到现在已发放六套校服,冬装、夏装的款式均一样,只是颜色换了一下。“裤子颜色如果是蓝色,上衣就是蓝白相间。印刷的图样也都是学校的首字母,没什么创新。”

  “每更换一个学校都要拿出几百块钱定制冬夏校服,款式都一样,重复购买就是一种浪费。”石先生说,尽管校服是对每个学校的识别,代表学校的形象,在款式方面也应有各自的特色,这样学生也更喜欢穿。

  学校回应  太时髦易使学生攀比

  县城几所学校相关负责人称原本要求学生穿校服,能反映学生、学校的精神风貌。同时,学生全年都穿校服,也不用再买什么衣服了,能将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在一定程度上能防止学生攀比心理。

  “如果校服款式变的新潮,又怕将学生的爱美之心引出。反而更嫌弃自己的衣服,那样就得不偿失了。”刘老师说,中小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女孩爱打扮,男孩喜欢装酷,如此考虑很有必要。

  王老师称,部分学生和家长也曾打电话或写纸条建议学校更换校服款式。“学校也会对该意见好好考虑,或许会转变校服风格。” 记者 梁越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校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