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成功家教须遵守20条法则

2014年11月08日13:5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当今社会,最该改变的是父母的教育观念。那么,正确的家庭教育应该是什么呢?儿童教育学家指出,父母应该帮助孩子建造一个良好的人生平台,让孩子有很好的人格修养,懂得做人,懂得成功的真正含义。孩子从小的教育影响着以后的发展道路,孩子的教育又要身系父母,那么正家庭教育应该是什么呢?来一起看看成功的家庭教育遵守20条法则吧。

  ★家长[微博]在家庭教育时一定要记住情感教育永远都大于道理教育。

  ★学前教育更要重视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

  ★培养孩子将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永远比孩子现在的成绩是怎样的更为重要。

  ★良好的习惯是孩子所储存的资本,会不断增值,而人的一生就在享受着它的利息。

  ★一个行为反复养成习惯,习惯反复形成品质,品质改变命运。

  ★只有父母与教师养成了良好的教育习惯,您的孩子或学生才能形成良好的习惯。

  ★对孩子的教育不能只注重智力和分数,因为决定人生成败或幸福与痛苦的往往不是学问的高低,而是人格的健康水平,行为习惯恰恰是影响人格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爱孩子并不意味着一定理解孩子,要和孩子成为朋友,教育才能发挥作用。

  ★父母要给予孩子自由成长的空间,对错误的方向给予引导,对于正确的方向给予鼓励。

  ★父母在自己担任家庭教育前最好是自己先学习教。

  ★中国年轻的父母会花数千元学开车或把自己孩子送到培训机构,却鲜有自己参加家庭教育培训。

  ★父母不应把所有的教育都寄托在学校和老师身上,因为孩子一年有一半的时间都在家里,所以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一样重要,甚至更重要。

  ★孩子坏的习惯80%都是在家里形成的。

  ★父母不要万事代劳,剥夺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父母要想培养孩子一个健康的人格,就一定要营造一个轻松和睦的家庭。

  ★孩子挑食是从父母谈哪一个不好吃开始的。

  ★打骂不能解决孩子的教育问题,只能宣泄父母的急躁情绪。

  ★父母要准备一个记事本,记录和孩子在一起发生的事情,或者发现的问题、产生的困惑。经常记录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简单的反省自己的过程。

  ★平时在家里,父母和孩子尽量保持一种平等的地位,遇事要征求孩子的意见。

  ★当父母在孩子的教育问题遇到困惑时可以尽量请教老师、邻居或是教育专家。

本文选自盆栽奶昔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法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