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英语教材仍用磁带是利益垄断

2014年11月10日11:27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科技飞速发展,MP3、MP4、电脑、手机等数码产品的普及让磁带失宠,然而,在一些地区的中小学的英语教学中,老师们却依然使用着最古老的磁带。即使多媒体教学在中小学已经非常普遍,即使学校、家长[微博]纷纷吐槽,但“古董”磁带仍旧无法退休。(11月9日中广网)

  英语教材,还在用磁带,这就好像,人类已经进入了工业社会,可还在使用旧石器时代的工具。而阻挡历史潮流、时代发展的,是这些教材的生产部门。在我看来,让磁带下岗,关键是先让教材垄断利益下岗。

  一方面,教材出版单位,垄断着整个教材市场,学生和家长,甚至包括学校,尽管明知道磁带已经严重落后了,但没有任何选择的余地;另一方面,教材生产部门之所以不去更新换代,是因为有着巨大的经济利益;更新,意味着现有的设备要废掉,意味着现实的收益要降低。

  有一细节,教材出版机构说,他们在向主管部门送审的时候,用的是光盘;可在生产的时候,用的是磁带。那么问题就来了,是主管部门的监管流于形式,根本不知道教材出版部门的这种偷梁换柱的行为,还是受某种利益影响而故作聋哑?

  面对记者的采访,各部门之间相互推诿。出版社说归教研室管,教研室说归市教委管,而教委又说应该归基础教育管辖,踢了一圈皮球,竟然找不到负责人。由此可见,这种垄断的利益链条已经盘根错节,想要厘清、清除,颇为棘手。但也正因此,不能再放任这种抱残守缺的现象继续下去,拖得越久,改进起来就越难,对教育的伤害也就越深。

  更要看到,教材落后,是一个普遍的现象,绝不仅仅是磁带这种有形的,还有其他无形的东西。很多时候,一些教材讲解的内容,在实践中基本上都被淘汰了,但仍旧在让学生学习。是,教材滞后,是固有的特点,但如果滞后到已经被淘汰很多年了,与时代脱轨,那恐怕也要去反思了。像磁带这种有形的东西,更新换代都还遇到这么大的阻力,那种教材无形内容的更新,难度更是可想而知。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磁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