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学生跳楼自杀家长更该挨板子

2014年11月10日14:02  红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经向湖北十堰郧县多部门联系证实,因为上课看小说、下象棋,当地一初中生被班主任老师批评之后,从4楼教室一跃而下,自杀身亡。(11月9日《京华时报(微博)》)

  上课看小说、玩游戏,可谓视老师为无物,但对一句“请家长[微博]到学校”精神防线瞬间崩塌,以命相搏,酿出一出人间悲剧,令人心痛。而个中问题颇令人深思。

  这些年来,我们常常看到因某位教师的一两句话而使学生轻生的事情。面对人们的责问,他们还会有一肚子委屈:我又没有犯法!的确,有些教师在教学上很有一套,但却忽视了教师“教育人”的特殊性。没有意识到他们的道德水平,心理素质和性情性格对孩子教育的影响有多大。虽然我国《义务教育法》规定“不得体罚学生”,但严禁体罚不是不管,不是放任,更不该将“在学校不出事就是好事”奉为圭臬。不敢管、不愿说,一方面导致一些问题学生有恃无恐,另一方面,对一些缺乏安全感和存在感的学生,恰恰是一种冷暴力。一遇到教育难题不是想着如何“把孩子从火旁拉开以免被火烧伤”(杜威语),而是首先想到把自我教育责任转嫁给家长,这既是对孩子缺乏最起码的精神尊重,更是教育无能的表现。

  孩子跳楼自杀,最痛苦莫过于家长。但家长的责任不能不提。家庭作为一个人成长过程中的重要生活空间和文化环境,人的心理与言行无不与家庭教育息息相关,任何一个学生的偏异心理状态和行为,其实都是家庭教养方式和家庭人际的投射,甚至是家庭问题的表现和再延续。换言之,不健康、不合理的家庭教育往往是一个人个性缺陷的根源和温床。

  但现实是,在我国教育和心理学知识还不够普及的当下,某些家庭中父母根本不知道应如何根据孩子的心理发展特点,进行适时、适当的教育。加之如今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很多家庭在教育子女的方式、方法上存在很大的缺陷。比如,以孩子为中心、溺爱、放纵、过高期望、攀比、家长不以身作则、粗暴等等。试问:长期生活在这种家庭教育模式之下的孩子,一旦离开家庭走进校园,能不产生心理和行为障碍,甚至是扭曲人格吗?而对父母期待的歉疚一旦无法补偿,便极可能会选择极端形式。媒体报道的一位虚报高分而自杀的高考[微博]生也是如此。

  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不是什么新问题。一份在上海、北京、南京完成的大规模心理症状自评测查结果显示,目前的大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普遍低于全国成人正常水平,其中着重体现在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焦虑、敌对和恐惧等症状上。学生跳楼自杀令人扼腕,孩子成长过程中心理教育上的忽视和缺失导致的耐挫能力之弱,让人惊心。这坛苦酒,不仅家长要咽下,我们的社会、学校更要反思,好好补上挫折教育这一课。

  文/晴川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自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