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计划”:为中国家庭教育开具良方

2014年12月22日10:1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在场嘉宾合影在场嘉宾合影

  中国家庭中,教育费用支出占家庭总支出30%--40%的家庭比例达到24.43%。“

  “传统家庭男主外女主内的现象依然突出,52.58%的家庭主要由母亲承担教育孩子的工作,仅有27.35%的家庭由父母共同承担。“

  “33.36%的家庭结构模式是三世同堂,两代人如何共同教育好孩子,以及隔代教育的问题是困扰很多家庭的问题。“

  “家长[微博]在孩子教育上存在很多问题,其中不知道教育方法的占37.82%,没时间教育孩子的占26.19%,家庭成员意见不一的占15.93%。“

  “仅有27.61%的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成绩表示满意。“

  ……

  这是记者从刚刚发布的《2014中国城乡家庭教育现状白皮书》中看到的内容。

  2014年12月20日,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和北京大学[微博]“三宽家长教育”课题组、三宽家长教育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4中国城乡家庭教育现状白皮书》发布暨‘蒲公英全国家长服务计划’启动仪式”在北京隆重召开。其中,《白皮书》的发布,对世纪交替的20多年来中国家庭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而“蒲公英计划”的启动,则是为化解中国家庭教育的痼疾开出了一剂良方。

  《白皮书》发布:问诊中国家庭教育

  会议伊始,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任何成锋致开幕辞,并向媒体及与会者介绍了《2014中国城乡家庭教育现状白皮书》出炉的背景。他说,1993年,团中央旗下的《中国青年报》曾经组织过一次家庭教育现状问卷调查,时隔20年,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时代带来的全方位的挑战打破了传统的教育格局,大教育观的形成突显出家庭教育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社会的各种矛盾折射到千家万户,家长教育中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新需求。家庭教育现状调查及对调查的研究迫在眉睫。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按照共青团中央的部署,发起举办了这次问卷调研活动。活动起始于2013年6月,历时一年,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中小幼学生家长广泛发放问卷,最终回收108,300份。经合作单位三宽家长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家长教育课题组专家团队的综合统计分析,《2014中国城乡家庭教育现状白皮书》正式出炉。

  记者了解到,《白皮书》呈现了大量家庭教育的第一手数据和真实案例,不仅反映了中国家庭教育的现状、需求,也让人直接看到存在的问题—— 

  家长教育观念的进步与实际行为存在明显差异;家长获取家庭教育知识的途径比较单一;家长的教育还经常使用打骂、处罚和唠叨等错误手段来进行;家长更多地重视孩子学习,价值观教育不足,意志力和抗挫力的培养也较少;父教缺失的情况在家庭中问题依然较大;隔代教育问题突出,三代同堂家庭冲突不断;农村家庭教育问题严峻;网络给家庭教育带来的冲突与困惑普遍存在……

  探究这些问题,不难发现,教育问题寻根溯源还是家长的问题,要寻求解决之道,帮助、引导家长才是当务之急。

  但是百余年来,从大班教育模式出现以来,学校教育就占牢了强势的统治地位,家庭教育则逐渐被边缘化、被忽视,长久以来形成了家长的教育意识薄弱、能力参差、状态无序的局面。随着近年来教育格局的改写,家庭教育被赋予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几乎到了不能承受之重的地步,责任与能力之间的不匹配要靠什么来抹平?家长无证上岗的局面如何改变?成了横亘在无数国人面前的一道难题。 

  蒲公英计划:为教育顽疾开药方

  诚如何成锋主任在致辞中所说的,“虽然调查任务圆满完成了,但是,我们的心情却一点也没有放松。”如何帮助中国当代家长掌握新时期家庭教育的新理念、新方法,建立科学的家庭教育体系,进而为广大青少年健康快乐智慧地成长创造宽松和谐的家庭环境,是合作各方共同关心的话题。

  “蒲公英计划”组委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微博]助理院长邢志清说,“三宽“团队聚集了一大群有使命感和责任心的教育专家,在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和北京大学相关院所的支持下,历时六年完成了“三宽”家长教育体系架构、课程研发、教材编写、团队建设等工作,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120多个城市举办了3500多场家长教育公益讲座。与地方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合作培训教师、家长近10万人次,受到了全国各地媒体教师、家长普遍欢迎和一致好评。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是,回头观望,相对于中国数以亿计的家庭的庞大需求,所做的一切依然是杯水车薪。很长时间以来,大家一直都在谋划面向全社会推出一个覆盖面更广、更高效的家长教育服务计划,这就是“蒲公英计划”出台的背景。

  “蒲公英计划“组委会秘书长、北京大学”三宽家长教育“课题组组长、三宽家长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萧斌臣介绍说,“蒲公英计划“兼具指导性、服务性和互动性、普惠性等四个特点。所谓”指导性“,就是把北大三宽团队众多专家六年研究的精华呈现给家长,包括了图书、视频课程、网络公开课、测评、咨询和顾问服务,意在帮助家长建立相对完整的教育体系;所谓”服务性“就是组织专家团队,手把手帮助家长解答和解决所遭遇的困惑,所面临的难题,凸显教育服务的个性化特色;所谓”互动性“就是强化家长的参与色彩,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技术提供的平台空间,让家长在体验中、参与中学习、提升和成长;所谓”普惠性“,就是要削平”门槛“,让包括农村家庭、贫困家庭的家长都能够有机会、有能力参与”蒲公英计划“的学习,在与权威专家零距离的交流中走出家庭教育误区,建立全新的家庭教育体系。

  “蒲公英计划“组委会副主任、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社长、总编辑王海征说,“‘蒲公英计划’的另一个特色是调动了众多媒体参与推广。《半月谈》作为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社主办的重要党刊,长期以来一直非常关心中国教育生态的问题,我们参与”蒲公英计划“的策划与推广,就是要承担媒体人对社会的使命与责任。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中央大力提倡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大环境下,已经有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主流媒体、新媒体的同仁加入到了”蒲公英计划“的推广行列。通过专家团队与媒体人的共同努力,蒲公英的种子一定能够在中国的城乡大地上开花结果。

  当有记者问及“蒲公英”这个名字的含义时,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任何成锋的一席话引来一片掌声,他说:“蒲公英的花语是‘不能停歇的爱’。正好暗合了家长对孩子的爱,但是爱也是一种能力,也需要通过学习才能获得,有人说,‘蒲公英计划’给中国的家庭教育开了一剂良方,那么这个良方就是两个字——“学习”!希望通过这次服务计划,能让中国的家长都学会爱的技巧,享受爱的过程,收获爱的回馈!”虽是寥寥数语,却蕴含着浓浓的教育情怀,说出了所有到会者的心声。

  的确,如果有一天,科学的家长教育观念与思想能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飞散到全国亿万个家庭中去,孩子、家庭和民族的未来就迎来了放飞的时刻。那一天,似乎不远了。

文章关键词: 活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