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育改革力度加强 未来尤盼坚持(图)

2015年01月03日15:06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改革力度很大 未来尤盼坚持改革力度很大 未来尤盼坚持

  过去的2014年,首都教育改革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改革的力度和密度都超乎不少人预料。老百姓从中得到了实惠,专家也给予了高度肯定。本报特别邀请知名教育专家,把脉教育改革方向,寄语新一年的改革发展。

  顾明远(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教授)

  北京教育改革要继续瞄准公平与优质

  就整体而言,北京2014年的教育改革力度很大:第一,能够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有序地推动首都教育朝着公平、优质的方向迈进。诸如就近入学、严禁择校的综合改革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在社会上引发了较好的反响。第二,北京今年出台了包括学生减负、学科教学意见、高校联姻中小学等一系列政策,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减轻学生负担、实现素质教育等都有好处。第三,今年我在参观了中关村一小、中关村三小等其他一些学校的过程中,发现这些学校的改革力度很大,在宣传、践行新的教育理念方面有很多先进的做法,如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保证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引发学生学习兴趣等。

  我认为,未来北京教育改革的方向和重点还是要贯彻好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精神,进一步在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两项重点工作上下足功夫。特别是在缩小城乡差距、校际差距、加强对薄弱校的扶持,从而实现均衡发展的问题上继续努力。此外,教育行政部门还要督促学校自身加大改革力度,以创新、开拓的态度办学。最后也是最为关键的就是要培养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只有把北京市的教师队伍质量再提升一步,教学质量自然会提升,学校就会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

  程方平(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教育学院教授)

依法治教成教育改革新的着力点

  从去年开始到今年,北京整体教育改革的力度很大,体现了改革的创新性与热情,更为积极主动。对比以往相对表现保守的改革实践,今年北京教育改革站位较高、有了整体的统一布局和战略部署;此外,诸如高考[微博]改革方案的出台等改革做法走在了全国前头,可以说在全国范围内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从社会公众角度来说,促进教育均衡、公平、优质发展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北京有着较为优秀、丰富的教育资源基础,如果能在这方面有所作为,对全国教育发展也会产生比较好的影响。

  不久前结束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特别强调了地方创新和依法治国,而地方的创新需要法律的支持。针对教育改革而言,地方立法则会使教育改革的成果和实践有法律的保障。所以,我希望未来北京能在地方教育立法方面做更为积极、主动的探索,以保障这些改革更加务实和使老百姓真正受惠。以福建为例,2005年该省就率先出台了《福建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是我国内地首部终身教育法规,走在了全国前列。而就目前而言,《学校法》在地方范围内还是空白,能否推动该立法的出台,从而保障办学规范、公平公正,是未来努力的方向。如今,北京在教育改革探索和实践中正朝着前方大步迈进,如果能把地方立法也做好,就会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了。

  储朝晖(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教育当延续历史负责未来

  教育没有太多的季节性或年度性。或者说,教育的时间单位较大,古已有之的表述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以此观察2015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趋势,就如同日出日落,周而复始,一切几乎都会照常地延续下去。

  从长远看,古人就明确认为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当今人也常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相鼓励。在新的一年同样不应改变,既不要把教育当作一年两年的事,也不应把教育当作仅仅与某个人几年后的中考[微博]、高考、就业相关的事,或者仅仅把教育当作自己为官一任的事,而应该当作与每一个人一辈子乃至盖棺定论相关的事。

  分别而言,对孩子实施什么样的教育刺激,会影响他的一辈子;教师怎样教孩子的每一个行为,都会将这个教师定格在特定的时空中,是他一辈子见证的组成部分;与教育相关的行政人员怎样办教育,并不只是你自己怎么说,也不是媒体怎么包装宣传就可以,而在于你真实地做了什么,它会刻在每个教育当事人的心中,印在每个教育当事人的体验里。

  如果是以上述态度对待教育,未来一年的教育或许没有大起大落、大改大兴,相信会越来越好,越来越符合民众对教育的期待,专业性就会越来越强,品质就会越来越高;如果不是以上述态度对待教育,未来一年的教育就有更大的不可预测性,即便大变样,也未必是件好事。

  站在人类几千年的教育史中间,每一个新年度的教育应该是历史的延续,都应该是面向未来几千年对人类负责任的行为。

  王旭明(语文教育出版社社长)

 2014,北京教育两大亮点与一大期待

  2014年,是北京教育的改革年,多项改革措施都与学生和家长[微博]关系密切。在这其中有亮点,也有我的期待。

  亮点之一是2015年将取消3、5、8年级的统测。此举可以说为治疗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的顽疾又下了狠狠的一刀,也为北京教育再添一道亮色。在五年级全市统测取消后,无疑将会导致“小升初”推优实施方式发生改变。为此,北京市教委11月13日发布北京市基础教育部分学科教学改进意见的通知,提出在小学教学阶段“只记录学习习惯的养成以及参与社会活动、文体活动等学生成长情况”的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将会继续存在,但不会与升学挂钩。此政策从制度建设上扼住了择校怪象的咽喉,为制度化层面解决此问题做了有益探索。

  亮点之二是北京2014年“重提老规矩引发你哪些思考”的高考作文题。题材好,紧扣社会现实,也是我多年坚持高考作文不能离社会现实越来越远的具体体现。另外的微作文中有一题是“谈谈你对学语文的看法”,也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作文题目是对学生作文的要求,折射出来的却是成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他们对学生的“三观”要求。别小看题目,这是一根长长的指挥棒,这是一盏不发光的明灯,这也是站在十字路口指挥人们何去何从的交通警察,意趣深远。

  现在语文课堂教学,假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贴标签式的生硬拔高,脱离语言文字的本体教学去渲染所谓思想性和人生意义;二是语文的元素,即字词句段篇和语法、修辞、逻辑、文学等解读浮于表面化,没有融化在语文教学中;三是语文课成为表演课,教师成为舞台上的主角,学生成为群众演员;四是过度使用PPT课件、音乐和其他辅助手段;五是作为语文老师的基本素养普遍不高,比如讲课的声调语态,普遍娇声假气,再比如粉笔字,有些写得歪七扭八,还有课堂运用,课堂表达等都极缺语文教师素养。

  我希望2015年,在语文教学中开展一场什么是真语文的大讨论,进而在语文教材、语文教师、语文评价等各个方面全面融入真语文理念,教师要真讲、学生要真学、评价者要真评,使我国语文教育回到正常轨道上来,教真语文,教实语文,教好语文。

  文/本报记者 李培 张晓震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