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热潮延伸至学前 中小学教材增加国学

2014年12月30日11:14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国学在这几年持续保持高温态势,语文出版社社长明确表示教材中“加餐”国学比重,全国上下掀起国学热潮。国学教育在高学段中不断延伸的同时,很多低龄孩子也开始接触国学教育。不久前,作为教育部“十二五”课题,国内首套幼儿园传统文化实验教材完成,并计划在明年进行较大范围试点推广。国学教育已经形成了学前教育到中小学的标准化体系。

  京华时报记者郭莹京华时报漫画覃超

  □现状 中小学教材“加餐”国学

  2001年,教育部启动了从幼儿园到普通高中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开始推行“一纲多本”政策。在教育部大纲下,各个出版社也开始编纂出版自己的教材。随着国学热劲风,围绕课程改革,多家出版社已经明确将在新版的语文课本中为国学“加餐”。

  11月1日,2014年亚洲教育论坛上,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表示,语文出版社新修订的语文教材,小学一二年级、初中一二年级的已修订完毕,送交教育部审定,计划明年9月投入使用。以初中语文教材为例,以前的教材有7个单元,国学内容占了2个单元。为减轻学生负担,新版语文教材减少到了6个单元,而国学内容仍占2个单元,同时还增加了两篇白话文小说。“国学内容的比例占到了整个语文教材的35%。在修订的中小学语文教材中迎来更多的国学经典内容,或将成为趋势。”此前,北师大[微博]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任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从明年9月起,北师大版小学一年级《语文》中古诗词将增加到22篇,整个小学阶段不少于100篇。

  除了京版教材外,多省市都表示明年教材可能增加古诗词的篇目,苏教版语文教材国学比例将达到30%以上,小学课本中还将首次增加小古文。

  少儿国学班招生走俏

  中高考[微博]都加大了对国学的考查力度,也带动了幼儿学国学的热潮。临近寒假,很多少儿国学班进入了招生旺季。记者了解到,很多书院利用寒暑假招收4到10岁的学生,孩子们穿上“汉服”,拜孔子,学茶道,练书法,进行传统文化的浸润。这些形式化的内容受到了家长[微博]的青睐。这些国学班学费都在万元左右,不菲的价格却非常火爆。家长们认为,孩子们从小学“礼”,诵读先贤的作品,能够陶冶情操,养成良好的品德。

  在少儿国学班里,《三字经》、《弟子规》、《论语》、《孟子》等几乎是学生们的必修课。有的还创造了“《弟子规》操”,孩子们一边朗诵一边跳舞。然而,由于没有规范性的课程教学,每个国学馆教学的内容也不尽相同,有的单纯强调孩子背诵大量经典而缺乏讲解,有的甚至沿袭了传统的“惩戒”文化,造成孩子的伤害。

  七成受访者认为背古诗有用

  一方面是课程体系上的“加餐”,另一方面也有媒体针对“小时候背诵古诗文的经历”做了一项社会调查,结果显示超七成受访者觉得背诵古诗受用;六成则认为古诗文从小就背很重要。

  在调查中,67.3%的受访者表示从小就背“很重要”。在学习古诗文的方法上,40.3%的受访者表示应该“从小启蒙,背诵是童子功”,24.4%的人认为应该“凭个人兴趣,自愿学习”,19.4%的人觉得“小时候不懂,最好长大了再学”。工作多年后还能背诵出多少古文?受访者还能背出的以3~5篇(34.6%)居多,20.8%的人能背出10篇以上,20.0%的人能背出6~10篇,18.2%的人能背出1~2篇,1篇都记不全的仅占6.4%。这些篇目的背诵时期,主要以小学(60.2%)和中学(59.8%)为主,幼儿园(9.9%)、大学(7.5%)、工作以后(2.4%)等时期背诵得较少。

  □进展 国学教育向学前延伸

  随着中小学生集体“进补”国学,幼儿园的学生们也开始了先期行动。作为教育部“十二五”《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课题立项,国内首套幼儿园传统文化实验教材已经完成。

  记者了解到,这套教材中,要求幼儿园小班学习48个传统汉字、中班60字、大班90字。幼儿园实验教材共分为两个序列,一为国学经典教程,包括《弟子规》《三字经》《声律启蒙》《中华典句》等;二为幼儿字源识字教材,其中幼儿园小班共计学习48字,中班60字,大班90字。所选汉字为常用字,以象形、会意、指事为主,兼有部分形声字。教材还会配合甲骨文、金文、小篆写法等,介绍汉字的演变,图文并茂,易于识记。比如在小班第二册的课本中,讲解了“父”字的字体演变,不但有规范字,还有繁体字、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等不同的写法。在字源释意中,称父是象形字。甲骨文的“父”就像一个人手里拿着柄石斧。持有石斧的人象征着拥有力量和勇敢的成年男子,后来指父亲,课本后还配有孟浩然的诗《田家元日》。

  据悉,这套教材强调孩子们以诵读为主,不需要背记,通过甲骨文、小篆等图像性很强的字体,帮助孩子理解、识记。

  □对话

  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秘书长张健

  标准课程三年后全国推广

  京华时报:现在幼儿园阶段开展国学教育的情况如何?

  张健:主要分两类,一类是私塾性质,孩子们需要上的课程非常多,包括《弟子规》、《三字经》、《论语》、《孟子》、《大学》、《中庸》、《黄帝内经》、《易经》等,这些以学生诵读为主。第二类是刚刚起步的幼儿园,没有系统的课程体系,主要是诵读《弟子规》为主,这部分以公立园为主。

  京华时报:目前北京开设国学课程的幼儿园多吗?

  张健:不多,目前大约有1/4到1/5的数量,公立园之前都没有系统的教材。

  京华时报:国家要求幼儿园教育以游戏为主,不以教授知识为主,那么这套教材的意义在哪里?

  张健:作为教育部的课题组,我们首先要解决学前教育阶段国学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最后的定位为民族文化识别系统,这是幼儿园教学的目的。

  京华时报:具体怎么教孩子?

  张健:给幼儿园阶段的孩子要涉及《弟子规》、《三字经》,还有儒家经典。课程中有声韵启蒙,突出诗词音律的美学基础,教会孩子对联等用法。在中华典籍方面,只是把经典的内容摘录出来,不用学生背诵,我们也不支持大规模的背诵。另一部分则是汉字。汉字是读图形文字,对孩子们来说有很好的认识汉字的功能。第三部分则是传统文化的学习,包括剪纸、京剧脸谱、民族节日等。国学经典真正学习的阶段是小学和中学,在幼儿园阶段的传统文化教育不是为了学习国学经典,而是强调孩子参与性的学习,比如让孩子试着写甲骨文,参与剪纸制作等。在诵读方面,教材要求教师必须会吟诵,老师经过培训后,一般都能掌握一至两种吟诵方法。在课程时间上,我们要求幼儿园一周有两个课时。同时,教学中也要引入多媒体教学。

  京华时报:什么时候会在全国推广?

  张健:这是国内第一套幼儿园的标准化国学课程。我们计划先在试验区使用,两到三年之后在全国大范围试用。北京的试验区主要在通州和大兴。之前北京公布的改革方案提到增加传统文化比重,现在课题组已经将课程体系延伸到幼儿园,帮助孩子打基础,将来还要继续向上延伸,延伸到高中。明年上半年,将在全国1000多家幼儿园推广。

  □专家说法

  幼儿学国学应尊重成长规律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国学本身的概念没有明晰的边界,应该将其称为传统文化教育更贴切。

  在储朝晖看来,现在很多人讲国学但其实并不理解国学,对国学的理解是很粗浅甚至是错误的,甚至有的人办国学班,纯粹是为了挣钱。

  他认为,过去很多年中断了对传统文化的教育,因此现代人对国学的整体性、深刻性理解得不够。他认为,将国学作为一门课程并不全对,因为国学很多是价值取向、态度的内容,而非单纯的知识。国学本身不能仅以教授知识为目的。

  储朝晖说,幼儿园本身不应有教材,孩子应该以游戏为主,可以在游戏中融入传统文化元素,但是如果作为知识去教孩子,就违背孩子的成长规律。幼儿园的孩子不处于知识学习的过程,一旦灌输,容易僵化,应该更加遵循人的发展规律才对。

  □幼儿园说法

  幼儿国学教材内容应当更简单

  通州区新城嘉园中心幼儿园园长李长雲表示,幼儿园刚开园不到一年,并没有完整的国学体系。在日常的教育中,老师们会让孩子们背诵《弟子规》等内容,主要是为了孩子们能从中学会问好等礼仪教育。

  她说,老师们也没有给孩子们讲解,只是组织背诵,各班根据情况自己掌握。

  她认为,孩子们可以先接触国学知识,因为幼儿园阶段记忆很好,可以先背诵,但不一定要求懂。对于已经形成的教材,她表示,北京有快乐与发展课程,孩子们平时没有更多时间学习国学,所以理想的状态是孩子接触一点就可以了,内容应更加简单。

  (来源:京华时报)

文章关键词: 国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