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割腕反二胎不能全怪老大(图)

2015年01月19日12:02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家长要生二胎,孩子不干了……家长[微博]要生二胎,孩子不干了……

  事件回放

  44岁的肖女士和丈夫努力一年之后,终于如愿怀上二胎,但是13岁的女儿雯雯(化名)百般不愿意,相继以“逃学”、“离家出走”、“跳楼”相威胁。在女儿尝试用刀片割手腕后,怀孕13周零5天的肖女士不得不含泪到医院终止了妊娠。(1月18日《武汉晚报》)

  理解

  应先问大娃意见

  不少人认为这是独生子女时代,父母过于溺爱子女,才造成孩子自私自利,才导致这一幕发生。不过,父母该反省一下,在怀二胎之前有没有与大娃好好的沟通?

  生二胎不只是夫妻两个人的小事,而是一个家庭的事,整个家庭成员都有话语权。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父母只是简单的从个人感受和意见出发,想生二胎就生二胎,忽略了已经有一定独立意识和认识的大娃的意见和感受。甚至很多父母生二胎,单方面的认为是为了大娃好,可以给大娃找个伴。然而,很多大娃的想法与父母想的完全不同。很多大娃已经上小学、中学,他们已经习惯了独生子女生活,在家庭之外也有了陪伴自己成长的小伙伴,根本不需要多一个弟弟妹妹来陪伴自己。而且,有的父母生二胎,让大娃带孩子,大娃普遍不愿意这样。另一方面,很多大娃已经适应了“4+2”的家庭溺爱,的确不愿意有个弟弟妹妹来分享自己的爱,你可以说这是自私自利,但也是人之常情。张立美

  担忧

  加重公主病

  说一不二,这是典型的“公主病”。问题是,父母放弃二胎,不仅难治女儿的“公主病”,而且会使其病情加重。要知道,父母选择妥协,虽然可以暂时中止其“公主病”发作,但如果遇到其他问题,她同样会以“逃学”、“离家出走”、“跳楼”相威胁,并形成恶性循环。事实上,“公主病”是父母惯出来的;而父母放弃二胎,也是一种惯的方式,而且其副作用比以往更甚。女儿长大后,“公主病”会更严重,对工作、生活和婚姻等,危害极大。

  父母与其选择妥协,不如反思教育方式。一方面,改进教育方法,及时纠正自己的行为;多与孩子沟通,在情感上恩威并重,逐渐消除孩子心理上过度优越感,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另一方面,与学校和老师一道,对孩子进行心理干预,积极教育、疏导,且奖罚分明,使其分清是非;同时,进行必要的心理和药物治疗,这才是治本之策。

  张西流

  剖析

  折射家庭结构单一

  兄弟姐妹之间的亲情,是人伦亲情不可或缺的部分,对每个人健全人格的养成有着基础的作用,对将来的社会人际交往起着看不见而又至关重要的作用。兄弟姐妹之间的亲情是不可替代的,更是难以拟制的,对孩子成长中的作用,不是父母用教育方法所能弥补的。独生子女自私的性格,与其说是“4+2”结构宠出来的,还不如说是家庭结构人伦关系缺失,“营养失调”的必然。

  “逼母放弃二胎”折射家庭人口结构失衡的阵痛,不仅反映在家庭内部亲情关系的单一,还反映在社会氛围上,独生子女生活环境的趋同,骄与宠心理暗示的相互传递,事实上造成了群体性心理脆弱,以及家庭安全的脆弱,如“失独”风险等社会问题。独生子女的代际相承,是特殊历史时期的特殊政策,是矫枉之举,并非持续之计,终究还是要回到“生两胎好”的轨道上来。

  房清江

  提醒

  教育孩子善待别人

  一个孩子对自己的亲人都会如此不满,甚至不惜残害,很难想象,这样的孩子长大之后会善待别人。这样的孩子长大之后,无疑是相当可怕的,其心理恐怕也是不太健康的。然而,这“病根”显然不在孩子身上。父母不管有没有生二胎的打算,都不能溺爱孩子,对孩子的爱要有度,更要让孩子懂得,爱是不能霸占的,要懂得分享。别等到生二胎时才想到溺爱孩子错了。

  其实,虽然父母放弃了生二胎,但矛盾并没有彻底解决。一方面父母无奈放弃生二胎,就失掉了一份幸福,以后的日子恐怕不会恢复到以前的样子,可能家庭中会留有阴影,另一方面对女儿的教育却需要反思。

  在溺爱的家庭中,孩子会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这样的孩子自然难以容忍弟弟妹妹出生。唯有从小教育孩子心中有爱,懂得善待别人,才会和父母一起期待将要出生的“弟弟妹妹”。

  王军荣

  三 言 两 语

  从我来说,从小都是一个人呆在家里自娱自乐的,如果突然告诉我有一个人要入侵我的领地,我百分之一千不答应。所以父母在生二胎之前一定要打好商量,不要以大家长的绝对权威性直接就决定了。

  ——楼未来

  每个独生子女或多或少都有些小皇帝的养尊处优,若这样的待遇一朝被人夺去,心理也会或多或少的有所变化。那么长此以往,只生一个到底好不好?——孙倩

  可怜了,没出生的宝宝。——王伟

  没有教育好啊,小孩子就知道自杀,有人说二胎出生了,她会少很多爱了,我也无语了。今年都13岁了,爸爸妈妈把全部的爱给她13年了,就算有二胎怎么会不爱她,有这种想法的人,无法苟同。

  ——庞蓓蓓

  这么小就这么偏激用这么可怕的手段逼父母。简直了。

  ——胡天星

  是有掐死二胎的想法,但没想到还真有人这么做了。

  ——图不悔

文章关键词: 二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